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帕罗林枢机将在马切拉塔为利玛窦和徐光启雕像举行揭幕式

时间:2023-05-0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帕罗林枢机将于5月9日在马切拉塔主教座堂降福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和他的朋友徐光启的雕像。这两尊雕像是天主教中国信友团体送给该教区的礼物。在此机会上,圣座国务卿将主持一台感恩祭。

(梵蒂冈新闻网)意大利马切拉塔将于5月9日举行一个艺术、文化价值非凡且意义格外深远的活动。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将为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和他的朋友徐光启的雕像主持揭幕和降福仪式。这两尊雕像将安置在圣若望主教座堂的门面,它们是北京和上海天主教徒团体赠送给该教区、利玛窦神父故乡的友好礼物。当天下午,帕罗林枢机将于5点抵达马切拉塔,6点主持感恩祭,7点为这两尊安置在主教座堂门面的利玛窦和徐光启像举行揭幕和降福仪式。

届时,朱晓红教授将从上海进行视频连线。她在这件事上起了重要作用,不仅努力为徐光启雕像募款,而且与多名学者和徐光启的后人积极合作,针对明代徐光启的服饰进行了严谨的研究。事实上,在马切拉塔的这尊徐光启像,是第一个他个人的全身像。今天在中国的徐光启像只有个人半身像,或是群体雕像。

这两尊雕像的底座以英文和中文雕刻了「P. Matteo Ricci 中国天主教友 利玛窦之友赠,壬寅年A gift of the Chinese Catholics, friends of Fr. Matteo Ricci, 2022.」,以作为纪念。


 

帕罗林枢机:利玛窦和徐光启是天主和平的使者

5月9日晚间,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马切拉塔为在华传教的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和其友人徐光启的雕像安置举行揭幕和降福礼。他在弥撒讲道中表示,东西方两位伟人的相遇,激发出新的社会友谊,在彼此的尊重中走进对方的文化,把耶稣所赐予的平安带给了华夏儿女。

(梵蒂冈新闻网)在中华大地传福音的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和其挚友、最杰出的皈依公教者徐光启,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一束闪烁之光、一个爱的中心、一个赋予民众活力的酵母”,因为他们生活“在与天主的共融中。现今,我们的生活也该是如此”。谨记真正的平安来自于天主,也就是“与祂合而为一,懂得宽恕包括仇人在内的所有人”。这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5月9日晚间,为利玛窦和徐光启两尊雕像主持揭幕礼前、在弥撒讲道中所讲的一番话。利玛窦和徐光启的雕像,被安置在意大利马切拉塔圣若望主教座堂的正面圣像龛内,雕像是天主教中国北京和上海的教友团体赠送给利玛窦故乡的礼物。

来自截然不同的文化,激发出新的“社会友谊”

帕罗林枢机讲到,尽管两人“属于遥远而截然不同的文化,但在友谊中相遇并激发了社会友谊。他们不是假装平等,而是在彼此尊重中走进”对方的文化,他们共同面临著时至今日仍然存在的挑战。这挑战是“怀著对中华伟大文化的深深敬意,与华夏儿女分享福音的极珍贵礼物。这是上主提供给所有渴望救恩的人的智慧之路”。

天主的平安无止尽,世俗的和平“迟早会枯竭”

接著,枢机解释道,这是天主的平安之恩,“通过圣子赐予我们罪恶的赦免;这意味著与祂合而为一,懂得宽恕包括仇人在内的所有人”。这平安不是世界所能够给予的,因为世俗的和平往往是武力的结果。帕罗林提醒到,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说的,“世俗的和平迟早会结束,之后,你又不得不寻找另一个,而这和平往往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和对他人的剥削之上”。耶稣所赐的平安与世俗所能给的则全然不同,耶稣的平安“使你摆脱孤立,让你行动起来,并带领你走向他人”。就如同利玛窦神父在中华大地实行的使命一样。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于揭幕礼当天下午6点左右抵达马切拉塔,并受到马切拉塔教区主教、市长和马尔凯大区政府主席的热情迎接。

上一篇:周守仁邀北京教区主教访港 欲促进教区交流下一篇:宣化副主教因挑战非法祝圣遭拘留两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