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帕罗林枢机:关怀陈枢机,希望不使圣座与中国的对话复杂化

时间:2022-05-1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宗座额我略大学出席关于若望保禄一世教宗的研讨会之余,接受记者们采访,对教会和世界的时事作出评论。

(梵蒂冈新闻网)陈日君枢机最近在香港被捕和获保释事件、向乌克兰运送武器问题、圣座为和平及撤离马里乌波尔平民作出的尝试,以及与莫斯科宗主教府的关系:这些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近日在宗座额我略大学出席关于若望保禄一世教宗研讨会之余,向采访记者谈到的内容。

帕罗林枢机说,他对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被逮捕的事件“深感遗憾”:“我愿意向陈枢机表达我的关怀,他获得释放和宽待。”帕罗林枢机认为,这个事件不应被看作是对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主教任命协议的“否定”。这项协议于2018年签署,又延续了两年。他表示,当然,“最实际的祝愿是,这样的事件不使已经复杂且不易的对话行程更加复杂”。

关于在乌克兰的战争,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Paul Richard Gallagher)总主教几天后将启程前往基辅。帕罗林枢机解释说,这项使命将有助于重申圣座国务院"已经并正在尽可能努力去实现的目标,因为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停火”乃是“一个基本的起点”,而"战争行动应结束"。所抱的希望是,“开始严肃认真、没有先决条件的对话,寻找道路来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微妙问题,帕罗林枢机重申开战近80天来已经表达的立场,即“在受到侵略的情况下有武力自卫的权利”,《天主教教理》也如此表示,但有“一定的条件”。首先是应“取得平衡”,然后是“回击造成的损害不能比入侵的损害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称作“正义的战争”。枢机说,“我知道在具体的情况中很难予以确定,但需要有一些明确的判断标准,以尽可能更公正、更有节制的方式面对武器问题”。

接著,帕罗林枢机引述关于俄乌战争的一篇评论,他本人也赞同其中的看法。枢机说,“最终该当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因为地理位置迫使它们虽然不是生活在一起,但彼此是近邻,共有数千公里的边界”。“很遗憾,我们仍然没有明白这个教训,即与其进行这些残杀,制造这些废墟,不如先找到解决办法。这是圣座始终所祝愿的”。问题在于"近几十年来,多边主义的议题式微",因此,自然是"各方都专注于自己的利益、自己的观点,不懂得如何分享和寻找共同的答案,最终酿成了这种结局”。

对意大利政府提出的和平谈判方案,帕罗林枢机表示“应予以支持”。他重申,对圣座而言,“能使战争结束的任何尝试都受欢迎”。“我们不愿担任主角,如果其他人能做圣座无法做到的,这非常好。圣座没做到,是因为她提供的斡旋或介入没有得到接纳”。

记者们提到,被困在亚速钢铁厂的两名军人的夫人与教宗近日有过会晤。帕罗林枢机解释说,“我们曾提出愿意为撤离余下的平民作担保人,但没有任何回应,至少我没有听到任何结果”。在这几个星期“有许多的尝试,这是最近的一次。此前我们也表达过一个重大的意愿,圣座大使甚至有过与扎波罗热的总主教一起去那里的想法,但再没有下文,因为对这项使命没有安全保障”。

最后一个问题,谈到与莫斯科宗主教府的关系,教宗方济各本人在接受《晚邮报》的访谈中已经回答过了。帕罗林枢机对记者们说,“你们知道有关事件,知道教宗的立场,以及不去会晤基利尔的决定。我们处于困难时刻,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但“这并不表明我们处在零点或在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天主教会之间存在著冰冻。渠道还是存在著,对话的尝试也存在。当然,一切变得更困难”,这正是最近的事件造成的。

上一篇:帕罗林枢机:圣座与国家的协议有助于规范教会生活,保证教会的独立下一篇:教宗说教廷改革展示了主教团的重要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