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天主教活动人士叶宝琳被捕,有10人因612人道支援基金被捕

时间:2023-08-14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被捕者包括六男四女,年龄在26至43岁之间。警方认为,他们涉嫌与境外势力“密谋”、“勾结”,“危害”国家安全。与基金相关的争端涉及禅宗,至今仍面临审讯并受到限制。



香港(亚洲新闻) - 香港当局根据北京于2020年实施的著名《国家安全法》,对活动主义、民主斗争和公民自由进行新一轮镇压。昨天,警方逮捕了10名因与一个早已被关闭的人道主义救济基金有关联而违反厉法的人,荣休主教陈日君(Joseph Zen Ze-chiun)枢机也因为该基金会面临审讯。一位著名的天主教领袖也在昨天上午的围捕行动中被捕。

据香港自由报(Hkfp)报道,昨天被捕的六男四女中包括活动人士叶宝琳(Bobo Yip),她是教区正义与和平委员会前主席。被捕后,警方将这名女性带到油麻地附近的一家天主教书店,收集对她不利的证据,并没收了两台电脑。对被捕者及面临审讯的陈枢机提出了同样的指控; 如果罪名成立,这10名活动人士很可能面临长期监禁甚至终身监禁。

在昨天下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证实,“各区”有十几名年龄在26岁至43岁之间的人被拘留。他们涉嫌与境外势力“阴谋”、“勾结”,“危害国家安全……煽动骚乱”。声明最后指出,“被捕者涉嫌与612人道救援基金合谋,接受多个外国组织的捐款,支持逃亡国外的人或呼吁制裁香港的组织”。

612人道支援基金成立于2019年6月,旨在为2019年大规模抗议活动中“所有被捕(无论指控如何)、受伤或受影响的人提供支持”。示威活动与政府试图通过一项批准将政治犯驱逐到中国大陆受审法有关。数月的大规模示威导致警方镇压。在2021年10月关闭之前,该机构帮助了数千名民主示威者。

受审的被告以不同的身份与该基金有联系,他们声称自己无罪并强调,根据《社团条例》,该慈善机构没有注册义务。检方称,该实体本质上是政治实体,因此无法享受公共注册豁免。天主教民主活动人士周庭(Agnes Chow)因2019年参加“非法”集会而被判入狱6个月,于2021年获释。天主教出版商黎智英(Jimmy Lai)自2020年以来一直深陷所谓司法“马拉松”,而政府于2021年强制关闭其《苹果日报》。

在与612人道救援基金有关的司法纠纷中,警方还于2022年5月逮捕了陈枢机,他被指控与其他人“勾结”外国势力,这是北京通缉的严法罪名。如果没有该指控,被告将面临最高1750美元的罚款。除了90岁的香港荣休主教外,著名律师吴霭仪(Margaret Ng)、歌手兼活动人士何韵诗(Denise Ho)、前市议员何秀兰(Cyd Ho)、学者许宝强(Hui Po-keung )和活动人士施城威(Sze Ching-wee)也相继落马。

长期以来,陈枢机一直是中国政府的打击目标:过去,建制派媒体发表了四篇文章,指责他在2019年煽动学生反抗一系列政府措施。此外,这位枢机主教因批评中国共产党对宗教团体的控制而不受北京欢迎。陈书记谴责中国教堂拆除十字架的行为,多年来一直在北京举行弥撒,纪念天安门事件的烈士:1989年6月4日,那些因要求自由和民主而被杀害的年轻人。枢机主教还反对中梵主教任命协议。

这位荣休主教是香港和中国大陆直言不讳的公民权利捍卫者,经常出席涉及政治被告和民主活动人士的听证会,这些人最终受到指控他违反了国家安全规定。一月份,这位枢机的护照被当局没收后获得了多日的特别许可,参加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葬礼。

上一篇:华人天主教团体齐聚普拉托,在喜乐和友谊中同声祈祷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