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前梵蒂冈驻香港代办离职前提醒教会为宗教自由终结做好准备

时间:2022-07-06  来源:voa  作者: 点击:

梵蒂冈驻香港代办据称在今年3月离职前向那里的天主教会发出警示说,他们曾长期享有的宗教自由将不复存在。

路透社星期二(2022年7月5日)引用四位教会组织当事人的话说,梵蒂冈驻香港的非正式代表何明哲蒙席(Monsignor Javier Herrera Corona)从去年10月开始与当地的教会团体开会,告诫他们,香港的宗教自由环境正在发生的改变,并敦促教友们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教会的财产、档案和资金。

消息人士们说,梵蒂冈驻香港非正式代表处已经谨慎地通过友邦国家的外交渠道将档案资料安全地运出了香港。这些文件包括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建立起来的主要涉及中国大陆教会的档案资料,包括与地下教会人员的私人信函以及天主教徒们被迫害的资料。

在何明哲蒙席与香港当地的教会人员会面后,至少有三个教会团体开始将档案资料通过外交渠道运出香港。

一些外国教会也在考虑将教会财产转到本地香港人的名下。

长期以来,外国教会曾不受限制地在香港运作。但是,北京2020年6月30日强行在香港推行国家安全法,并将“与外国势力勾结”作为根据此法实施打击的一项主要目标,外籍教会人员面临的安全风险突然加大。

何明哲蒙席对香港的教会工作人员们说,随着香港与中国大陆的融合进一步加深,未来香港的教会也会象中国大陆的宗教团体那样受到限制。

香港基本法规定政府不会限制民众的宗教自由也不会干预宗教团体的运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星期访问香港时承诺一国两制将继续给予香港人宗教和新闻自由。但是何明哲蒙席在与教会人员会面时说,教友们未来可能享受不到基本法赋予的宗教自由。

上个月,香港当局依据国安法逮捕了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指责他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此举引起宗教界的震惊和担忧。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上一篇:意大利华人天主教团体聚会:响应教宗号召,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下一篇:斐洛尼枢机:“陈日君枢机是真正的中国人,他不应该受到谴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