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教会领袖对亚洲圣召日渐减少感到忧虑

时间:2023-07-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亚洲教会领袖呼信友吁团结一改致,以行动解决因经济发展、家庭结构变化、科技术和意识形态影响、贫穷和移民等这些导致亚洲神职人员和司铎圣召减少的问题。

亚洲主教团协会主席貌波 (Charles Bo) 枢机表示:「在上个世纪的最后几十年里,亚洲的圣召有所增加,但随着新世纪的到来,这趋势发生了变化。」

他在 6 月 22 至 25 日于泰国清迈举行的第 80 届国际培圣会平信徒全球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谈到了教会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亚洲面临的挑战。

来自各国的神父、修会成员和平信徒等约 450 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貌波枢机说,在 20 世纪 70 年代和随后的 30 年里,亚洲的职司铎圣召量有所增加,尽管这种「现象」并没有在整个亚洲出现。

然而,他指出,一些天主教人口较多的国家,如印度、越南、东帝汶和菲律宾,都比其他国家培育更多的圣召。

这位仰光总主教表示,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各地,回应天主召叫的男女人数都有所减少,并指即使是曾经有大量圣召的国家也出现了「下降趋势」。

他说:「我们听说一些教区正在努力为年迈的神父寻找接班人,但由于青黄不接,教会的规模正在缩小。」

他表示:「纵观教会的历史,我们见证了圣召的衰落和复兴。也许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即使保持现有的数量也比以前更具挑战性。」

他提出了导致神职人员和圣召司铎下降趋势的五大要挑战。

他说,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圣召数目相应减少。他并指,个人现在变得「沉迷于」财富和贪婪的力量。「这种心态让人们不太重视慷慨和自我奉献。」

家庭结构的变化,从传统家庭到新形式的家庭:单亲母亲、未婚夫妇(同居)、在职父母家庭、无子女夫妇、跨信仰跨文化家庭等,都导致圣召减少。

他指出,这些变化导致出生率低、离婚率上升、平均结婚年龄提高、单亲家庭以及在父母都工作的情况下由祖父母照顾孩子。

他补充道:「过去我们认为是常态的东西,今天我们看到了新的挑战。其中一些新挑战是出于选择,而另一些则是出于需要。」

此外,贫穷和移民迫使人们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貌波枢机指出,神父和修会人士「缺乏榜样」也损害了圣召。

他又说:「传媒经常曝光的性侵、财政挪用、滥用权力 (神职主义) 和腐败丑闻,并没有将神父和献身男女的生活描绘成一种有吸引力的生活方式。它在一些地方甚至变得比其他地方更具敌意。」

他坚称,未来几年,在当今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背景下,圣召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我们「不能坐着等它发生,然后才采取行动。」

前梵蒂冈主教部部长欧莱特 (Marc Ouellet) 枢机坚持认为,「圣召共融」可以成为新的福传方式,也是对圣召的强烈激励。

他说:「我深信,『圣召共融』是我们这个时代和包括亚洲在内的所有文化的新模式。这是因为个人主义、冷漠和孤独这些全球文化的共同特征,在媒体和时尚的影响下,正无处不在,即使在基督信仰的环境中也是如此。」

万民福音部部长塔格莱 (Luis Antonio Tagle) 枢机呼吁天主教徒分享圣召的故事,以激励他人。

他说:「基督徒的圣召就是与他人分享我们对耶稣经验的使命。我们有责任通过我们的使命来延续圣召的故事。圣召危机往往源于传教危机。」

国际培圣会是梵蒂冈认可的平信徒使徒组织,致力于促进圣召。

组织成立于 1935 年,在 46 个国家的 1,109 个培圣会中有约 20,000 平信徒男女会员。

【完】

原文:  Church leaders fret over dwindling vocation in Asia

上一篇:印度信徒焚烧梵蒂冈任命者通告,礼仪争议有待解决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