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天主教、中梵关系专家逝世

时间:2023-07-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中国学者任延黎因其在中国天主教和中梵关系方面的专业知识而受到赞誉。 (图片:Avvenire.it/亚洲新闻)

 

因对中国天主教、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和中梵关系的研究和专业知识而广受赞誉的中国学者任延黎逝世。

据《信仰社》报道,任延黎于 6 月 30 日在北京朝阳医院去世,享年 79 岁,原因是他最近感染的新冠肺炎导致长期并发症加剧。

这位学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成员。他领导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宗教研究办公室深化了对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研究。

在过去数十年,他和同为学者的妻子王美秀一直致力于当代基督宗教的研究。

据《信仰社》报道,这对夫妇一直是「天主教学者和教廷代表之间令人振奋和赞赏的对话者,让他们更密切地关注中国天主教会的事务」。

任延黎在提供公正的观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压制或审查」近数十年来天主教会与中国之间「关系的重大变化」。

据《新德》杂志报道,他的著作《中国天主教基础知识》和《当代天主教》被视为是中国天主教必读的参考书。

任延黎 1944 年出生于中国陕西省,是中国第一代在 1927 至 1949 年内战和共产党掌权的阴影下长大的孩子之一。

作为一名研究员,他认为中国天主教徒与其他国家的天主教徒有着相同的信仰,这是他在 2009 年接受意大利杂志《30 天》访问时表达的主题。

据《信仰社》报道,他对该杂志表示:「中国的天主教徒和其他天主教徒一样。他们有同样的信仰,他们读同样的圣经,他们自由地去教堂做弥撒,祈祷和领受圣事。」

他说:「像其他天主教徒一样,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希望参与中国的生活和现代化建设。」

任延黎指出,「梵蒂冈被认为是新中国的政敌」,这促使这个共产国家在 1950 年代与罗马教廷正式断绝了外交关系。

反帝国主义运动力促使中国教会走上独立和主教自主任命的政治道路。

然而,他相信,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仰帮助其他人认识到,如果想要坚持天主教信仰,那么与教宗的共融联系「不能断绝」。

任延黎表示:「随着时间的改变,这也帮助政府调整了路线。」

他认为,政府必须承认天主教徒,特别是主教,有公开表达信仰和对教宗效忠的权利,这样政府任命的主教就不会被视为是「外部强加的官员」。

在梵蒂冈于 2018 年与中国签署协议的约 9 年前,他邀请梵蒂冈官员特别关注「中国教会」。

他曾指出:「在这段时间里 (自 1950 年代以来),中国天主教徒对使徒信仰的忠诚是决定性因素,甚至在与国家政治统治者关系的演变中也是如此。」

在《天亚社》于 2011 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任延黎认为,教会不能侍奉两个主人,并对神职人员和教友之间因主教任命和祝圣争议而产生的分裂和不满表示遗憾。

梵蒂冈与中国的协议于 2022 年 10 月续签两年。 除其他事项外,该协议允许中国和梵蒂冈双方在任命主教方面有发言权。

任延黎的葬礼于 7 月 4 日举行,社会科学院院士获授予国家荣誉。

【完】

原文:  Chinese expert on Catholicism, Sino-Vatican relations dies

上一篇:中国主教:逮捕、控制和“非法”祝圣,方济各所说的苦难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