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教廷文告未能得到中国信众支持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4 分,共有 5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5:52:36 发表
《权力要下放 教友要委身 》
——本文原名为《香港教会面临俗世挑战的新出路: 权力要下放教友要委身》由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出版

    历史

2.1.1小统计

  上面第一幅是香港自 *858 年至 1999 年的香港人口统计图及教友人数统计图。第二幅图是香港整体经济发展统计图。第三幅图是外藉司铎与国藉司铎的 统计图。第四幅图是每年教友新领洗统计图。从以上的统计图,我们可以看到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香港人口从 1841 年由英国统治的约 6000 人开始,以 至今天近七百万人,除了沦陷时期,一直在上升中。而教友的数目从 1858 年的 3210 人开始──当中大部份为外籍人仕──直至高峰期 1983 年的 261798 人, 教友人数才开始走下坡。1999 年的统计是 229,723,与高峰期比较相差接近五 万人。流失主因是年老教友去世及因九七问题而移民。新领洗教友人数高峰期 是在 1958 的 20,281人,1966 年已回落至 9*6* 人,1980 年更破五千而剩下 4967 人,1999 年的领洗人数为 4178 人。巧合的是,香港的经济正是从 8* 年代才正式起飞的。

你的电脑性能不错呀。0.5,是谁帮你装载上去的。我怎么没法装载,悄悄传授一下,注意可别害了COM里的“条”,那可是宝贝。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5:38:51 发表
原文由 博爱 于 2011-04-23 12:42:44 发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本站网友 流星雨 ip: 2011-04-22 18:48:39 发表  
个人认为这样做,只能给中国地下教会带来更多的磨难,让地下教会某些特崇拜宗教的人们,更加的反感中国当局, 会使双方矛盾越来越大,本来不需要再说些什么。这样的强调和公开,只能让中国教会深受更多的痛苦, 在国际化的今天,中国慢慢被世界所注重视,梵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的传播信仰团体。并且,教会的主教选举的模式是在中世纪慢慢形成的一种制制。当然,选举在教会的历史中,不只有一种,初期教会就不是如此,为什么非要让人为的制度成为别人信仰上的牺牲?到底是为了人权力,还是天主的利益?

选举主教的方式不是信仰的核心,各地主教与宗教在信仰中保持合一,不是有没有他亲自的任命就没有了合一。因为,信仰本身让所有信耶稣的人相联系,成为一个身体。当然,在信仰上的联系,不是时空、国界或者哪个政府可以分开的。所以,我认为教会需要开梵三了,教会除了在中国有问题,在世界各地都有问题,问题不是问题,问题是梵内部怎么进行改制,以活跃今天的信仰和目前的教会处境,并能,使教会持续发展下去,因为,教会不只是停留在这一代,还有下一代,再下一代,教会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世界多数国家神职人员的短缺,老龄化加剧,尤其,是欧洲人人皆知,中国也不例外。等等还有别的问题,不能详述。所以,教会当局应看到时代的信息,要调整体制,召开梵三是时候了!!

  回复  支持[2]  反对[1
O(∩_∩)O谢谢你的关心。梵蒂冈那边已成功安插有代理人,成绩还可以,你这边压力不大,可以放松一下。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5:28:40 发表
圣统制运作

  一直以来,教区整个运作是圣统制的运作──由上而下,不着重广开民智,而着重精英主义。在过往多人献身的年代,社会结构单纯的年代,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在今天,便产生很多漏洞。最明显的是,很多教友由于平日的培育不足,对自己的信仰认同感渐薄,对堂区亦缺乏归属感,因而对各项培育反应冷淡。而神父方面则哀叹人手不 足,要独力支撑整个堂区的工作,疲于奔命[10]。圣统制的运作只能产生虔信, 甚或迷信、服从性强及被动的教友。经历梵二的洗礼,迈向千禧,我们再没有虔信及服从性强的教友(从少圣召便可证实),被动的教友却大大增加。但在这多元化、信息发达的社会中,力量就是掌握在这批被动的教友手中。因为只有 他们才能广泛接触其它人,只有他们投入的参与,才能改变整个教会及全港社 会的道德价值。在今天,改变再不是从一道命令而来,圣统制只能做成阳奉阴违的效果,并不改变人的心。而且,教会本身是受造物,并无全知全能,并不 能自足与自治,亦非永恒无罪,因此,我们绝不应把教会变成偶像。我们不应信仰教会,意思是我们就是教会,教会就是我
真有你们的,面孔变得真快,不会是让领导骂个狗头喷血吧?注意点,这边有成功人物在监视你们。好好弄,官途无量。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5:13:42 发表
原文由 若望之林 于 2011-04-23 09:37:07 发表:
    忍耐的信德,如圣若瑟一样,我们的兄弟学习圣母的丈夫生若瑟吧,犹太人不了解,正如马克思也不理解我们一样,我们需要拿出我们的榜样,为信仰征战。
别挑拨!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5:10:02 发表
原文由 博爱 于 2011-04-23 12:49:25 发表:
本站网友 匿名 ip: 2011-04-22 15:35:13 发表  
这个标题本身就是谎言,凭什么说我们信徒不会支持教会的一个公告,难道这个网站是魔鬼控制吗?

我在主的面前宣示:罪人伯多禄支持《致在中国天主教徒文告》,阿们
别唱双簧了。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4:27:16 发表
2.5 小即是美

      在以前纯朴的社会和教会运作中,早期神父们展开的事工是直接而简单,不用太大的机构组织,神父们直接向天主、向穷人负责。但在八、九十年代, 整个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尤其是七十年代的革命风暴,教会内部更经 历了金禧事_件,整个社会与教会更兴起了一股权力分工,监管与问责的模式, 好处是权责清晰,透明度高,不易滥权;然而坏处是容易形成官僚文化,只是向制度,向权责负责,服务变成一种工作,眼中再不容易看见弱者与穷人,不是迷失的羔羊,而只是看见服务对象。更有甚者,便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再没有为理想奋斗的热诚。

2.6 小结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制度或模式。以往,教会曾经利用某种模式令教会有所增长,圣召人数也曾达致高峰期。但教会绝不能是一种静止而超越历史的东 西,一种不受大地空间与历史时间影响的东西[16],面对社会的各种变迁时,教会若没有跟随转变而踏出改革的步伐,各种的退步必会随着而来。就像 *0-9* 年代,教会的理论,知识随着时间大大增加,但人数、活力、开放性只有原地 踏步甚至乎退步,和基督教会相比,80-*0 年代,我们是切切实实地输了一仗的。究竟为什么会如此?
附件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4:26:10 发表
2.4 过往模式之成功及失败处

    50-70 年代,民智未开,教育水平低落,面粉政策是十分成功的。19*7 年,领洗数目由已往平均一万人升至一万六千多人。虽然这些人士中不少为领 救济品而入教的“面粉教友”,但今日教区内不少虔诚的信友也是在那个年代 皈依的[13]。当然,有些神父或许认为这是方便教会统治控制因而实施的愚民政策,但无论如何,教会是利用了这种政策,令教会壮大成长。
  十分奇妙地,这政策亦与圣经中耶稣常强调要与穷人在一起的仆人形象吻合,同时也能建立起教会。从这角度看,当年教会是成功的,因此教会人数按 年增长──其中有大量是从大陆来港的新移民。从另一角度看,教会未能真正 提升面粉教友的本质,以致形成不需面粉的年代却成为星期日教友或挂名教 友。教友的信仰文化,仍然停留在礼仪和个人或小团体式的层次上,这一点是 十分可惜的。因为当社会转型时,教会需要大量人材人力时,却发觉人力资源的短缺。另外,由于人力资源的短缺,教会对整体社会文化的影响力便渐减弱,有时甚至迫于无奈要与建制走在一起,不能为公义发出真正的呼声。
纵观明爱的服务,可说是实施了爱德,延续昔日救贫助弱的工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昔日教会救贫助弱的同时,也能改变人心价值观,基督教也能延 续这种传统。我们教会在步向中产化的过程中,仍然有老、弱、伤残的教友,但贫穷者呢?教会怎样与他们同行?是否没有面粉就像纸鸢断了线?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4:25:43 发表
2.1.2 早期善会组织

       一般以为,以面粉教友的被动,以教友为骨干的善会组织一定少得可怜。
       不错,善会或教友组织的确十分少,但与今天号称有梵二精神积极参与教会的时代比较,当年的善会或教友组织并不算太少。其实,当年可算是善会的全盛 期,有不同类型的善会,负起培育教友的灵修和信仰生活的责任,为堂区和社会服务[8]。究其原因,当年的教友虽然十被动,但却也十分尊重教会、圣母、 神父,如由神父主动策划或组织的,有不少教友愿意参与。例如 195* 年圣母军 在香港只有 1 个区团及 *7 个支团(包括中文组及英文组,以及成年和青年支 团)。至 195* 年,已分为中英文组,各有成人区团一个及青年区团一个。支团总数为 74 个[9]。
      今时今日,善会的数目或仍有不少,但组织运作五十年如一日,有很多根本鲜为人知。善会存在的目的是什么?不是要去服务,去影响他人么?笔者在 93 年还未是天主教徒时,想去参与圣母军之探访活动,竟被拒诸门外;笔者又 听闻有未领洗的童军想参加主日学而被拒的经验,试问以这种封闭的态度,又 怎样去影响其它人?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4:25:04 发表
2.1.4 早期教育
  
      天主教团体从开埠一直以来是最大的办学团体,而早期公教学生比近期所占的比例又大大超前。十分明显,除了面粉外,应该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或许 是当时社会单纯,虽然传统势力十分庞大,但年青人在吸收新事物方面亦十分 快,教会在教育方面的工作亦不遗余力,在社会、教会的氛围下,有更多人回应圣神的召叫,此事可从六、七十年代乃圣召高峰期可见。
  但在经济转型下,社会变得复杂,不再单纯,年青人会觉得教会思想残旧,不愿加入,遑论圣召。但反观基督教会,他们今天仍有大量的年青人加入,某些学校基督徒学生比例高达 6*%以上,皆因他们能在物质丰富的社会中,能灵活提供年青人所需的心灵慰藉。
     今天,我们已没有了面粉攻势,我们还剩下什么?早期外籍司铎能回应时代的需要,如今我们当家作主,我们回应了什么?

2.1.* 社会服务

  就像医疗、教育、救贫工作一样,教会在社会服务一向站在前线,教区在*953 年成立明爱。四十多年来一直在社会服务扮演重要角色。或许一直有人怀 疑慈善工作是否等于福传,主张把资源全放在福传上。然而耶稣说与贫病者一 起,就是接待祂。其实,福传与慈慰工作并非互相排斥的,相反,两者甚至可 以互相结合。就以台湾慈济为例,就是一个结合得十分出色的例子。而在香港 基督教的杨震社会服务中心,教会人仕担任义工,把基督精神贯串其中。我们 反而应该思考的是教会是否做了慈善工作,其它的工作就可以置之不理?福传包括口传、服侍、文化传递、价值改变、先知角色等。
     相信在今时今日,已不再有天主教徒怀疑爱德服务的重要,但我们要问的是:我们有没有给予这些受众更丰盛的生命呢?我们天主教徒对社会的文化及 价值观有影响力吗?我们作了地盐世光吗?还是我们的信仰除了服务外,便显 得苍白无力?我们的明爱是否只是一个普通的慈善团体?那么和东华三院有甚 么分别?台湾慈济基金会的创办人证严上人被台湾民众选为第六位最有影响力 之人[7],不是单靠服务,而是民众在上人身上看见一种光辉,一种引人向善之力量。香港的胡振中枢机及台湾狄刚总主教则落选,这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呢?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4:24:24 发表
2.1.2 面粉教友

  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发展与教友人数增长形成反比例。这一点可以从 *0-*0年代的教友被讥称为面粉教友可证实。由于当时香港仍然是贫穷社会,教区不单不能自给自足,而社会各方面的救济例如医疗、教育,均需各慈善团体分 担,因此教会资源亦需教庭及各地修会团体资助,这一点亦与当时的世界大趋 势吻合──教会不由自主地与帝国主义模式结合,以武力及经济力量打开缺口,作为传教及抢滩的工具。
    这一方面,台湾的经验也是一样,19*8 年,台湾教友 13,000 人,49 年大陆逃 亡 潮 令 教 友 大 增 , 195* 年 达 32,000 人 , 1964 年 达 265,500 人 , 增 长 730% •  。50-60 年代早期基督教会方面亦以同样手法吸引人入教。有一现象值 得一提,同样以“面粉抢滩”,天主教比基督教成功。1977 年,全港天主教徒 有 *56,9*8 人,基督教则有 *90,000 人。原因是天主教以一个庞大的中央组织统 筹一切,可以更有效地运用资源;而基督教则散沙一盘,且互相竞争,效果自 然不及天主教好。但在 *3 年后的今天,基督教人数已超越天主教[6]。原因亦是 他们没有中央统筹,互相竞争时能更灵活地面对时代的转变,当经济转形时,基督教会能及时为年青人提供心灵的慰藉。
  今天,我们没有了面粉,我们还剩下什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4:23:12 发表
《权力要下放 教友要委身 》
——本文原名为《香港教会面临俗世挑战的新出路: 权力要下放教友要委身》由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出版

    历史

2.1.1小统计

  上面第一幅是香港自 *858 年至 1999 年的香港人口统计图及教友人数统计图。第二幅图是香港整体经济发展统计图。第三幅图是外藉司铎与国藉司铎的 统计图。第四幅图是每年教友新领洗统计图。从以上的统计图,我们可以看到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香港人口从 1841 年由英国统治的约 6000 人开始,以 至今天近七百万人,除了沦陷时期,一直在上升中。而教友的数目从 1858 年的 3210 人开始──当中大部份为外籍人仕──直至高峰期 1983 年的 261798 人, 教友人数才开始走下坡。1999 年的统计是 229,723,与高峰期比较相差接近五 万人。流失主因是年老教友去世及因九七问题而移民。新领洗教友人数高峰期 是在 1958 的 20,281人,1966 年已回落至 9*6* 人,1980 年更破五千而剩下 4967 人,1999 年的领洗人数为 4178 人。巧合的是,香港的经济正是从 8* 年代才正式起飞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14:13:52 发表
圣统制运作

  一直以来,教区整个运作是圣统制的运作──由上而下,不着重广开民智,而着重精英主义。在过往多人献身的年代,社会结构单纯的年代,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在今天,便产生很多漏洞。最明显的是,很多教友由于平日的培育不足,对自己的信仰认同感渐薄,对堂区亦缺乏归属感,因而对各项培育反应冷淡。而神父方面则哀叹人手不 足,要独力支撑整个堂区的工作,疲于奔命[10]。圣统制的运作只能产生虔信, 甚或迷信、服从性强及被动的教友。经历梵二的洗礼,迈向千禧,我们再没有虔信及服从性强的教友(从少圣召便可证实),被动的教友却大大增加。但在这多元化、信息发达的社会中,力量就是掌握在这批被动的教友手中。因为只有 他们才能广泛接触其它人,只有他们投入的参与,才能改变整个教会及全港社 会的道德价值。在今天,改变再不是从一道命令而来,圣统制只能做成阳奉阴违的效果,并不改变人的心。而且,教会本身是受造物,并无全知全能,并不 能自足与自治,亦非永恒无罪,因此,我们绝不应把教会变成偶像。我们不应信仰教会,意思是我们就是教会,教会就是我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博爱
2011-04-23 12:49:25 发表
本站网友 匿名 ip: 2011-04-22 15:35:13 发表  
这个标题本身就是谎言,凭什么说我们信徒不会支持教会的一个公告,难道这个网站是魔鬼控制吗?

我在主的面前宣示:罪人伯多禄支持《致在中国天主教徒文告》,阿们
 
回复  支持[3反对[2]
本站网友 博爱
2011-04-23 12:47:47 发表
这个标题本身就是谎言,凭什么说我们信徒不会支持教会的一个公告,难道这个网站是魔鬼控制吗?

我在主的面前宣示:罪人伯多禄支持《致在中国天主教徒文告》,阿们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博爱
2011-04-23 12:42:44 发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本站网友 流星雨 ip: 2011-04-22 18:48:39 发表  
个人认为这样做,只能给中国地下教会带来更多的磨难,让地下教会某些特崇拜宗教的人们,更加的反感中国当局, 会使双方矛盾越来越大,本来不需要再说些什么。这样的强调和公开,只能让中国教会深受更多的痛苦, 在国际化的今天,中国慢慢被世界所注重视,梵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的传播信仰团体。并且,教会的主教选举的模式是在中世纪慢慢形成的一种制制。当然,选举在教会的历史中,不只有一种,初期教会就不是如此,为什么非要让人为的制度成为别人信仰上的牺牲?到底是为了人权力,还是天主的利益?

选举主教的方式不是信仰的核心,各地主教与宗教在信仰中保持合一,不是有没有他亲自的任命就没有了合一。因为,信仰本身让所有信耶稣的人相联系,成为一个身体。当然,在信仰上的联系,不是时空、国界或者哪个政府可以分开的。所以,我认为教会需要开梵三了,教会除了在中国有问题,在世界各地都有问题,问题不是问题,问题是梵内部怎么进行改制,以活跃今天的信仰和目前的教会处境,并能,使教会持续发展下去,因为,教会不只是停留在这一代,还有下一代,再下一代,教会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世界多数国家神职人员的短缺,老龄化加剧,尤其,是欧洲人人皆知,中国也不例外。等等还有别的问题,不能详述。所以,教会当局应看到时代的信息,要调整体制,召开梵三是时候了!!

  回复  支持[2]  反对[1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若望之林
2011-04-23 09:37:07 发表
    忍耐的信德,如圣若瑟一样,我们的兄弟学习圣母的丈夫生若瑟吧,犹太人不了解,正如马克思也不理解我们一样,我们需要拿出我们的榜样,为信仰征战。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01:55:20 发表
圣座至高的智慧与爱,就是宽容,唯有宽容万古长存。一些人总希望圣座变成斗士,以达到自己之目的,简直不可理喻。
是什么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隔绝呢?也许是政治狂热主义。对政治,我们应当采取圣奥古斯丁对罗马帝国的态度,而不必像美国新右派那样,一心想着使用战斗机——任何热衷于政治斗争的人,都要当心一些。我不知道除了众使徒教会之外,还有其他任何权威,讨论它们就太在乎他们了。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3 00:12:50 发表
    当今教宗很关心中国教会的处境,为中国的教友申诉信仰不自由,不能够按照教会的传统行各样的圣事,希望中国政府尊重教会的实际教规的规定,不要总以历史的个案玷污教会。从当今教宗的行实不难看出,教会主张和平、正义、道德良心,不畏强暴,不欺弱小。教宗在世界的讲台上发出的语言,是公道的,正义的,不像一些人造谣强加教宗有危害别国政权的嫌疑,而以这谣言诽谤做根据拒绝教宗管理中国教会的信仰事宜,我们认为教宗不是势利小人,没有权力、和义务管理他国的国务问题,误解教宗的作为是影响中梵建交的障碍。民主和自由,宗教的自由是不受政府干预的,违反这规律的政府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原因,政权的不稳定是自己造成的,维护民众的权力就是维护执政者的权利。
 
回复  支持[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23:39:28 发表
如果我们因此不再支持教宗,那我们就中计了。越是艰难的时候,就要越加团结。不可让魔鬼得逞了。
 
回复  支持[8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9:42:21 发表
唉,现在的教会,内忧外患。
自身落后保守专制的封建体制是自身的巨大缺陷,
外面的那个“大家”大的很,十八般兵器样样齐全,你们不听?家伙伺候!
教会衰落的厉害,到了生死存亡关口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59:54 发表
原文由 流星雨 于 2011-04-22 18:48:39 发表:
个人认为这样做,只能给中国地下教会带来更多的磨难,让地下教会某些特崇拜宗教的人们,更加的反感中国当局, 会使双方矛盾越来越大,本来不需要再说些什么。这样的强调和公开,只能让中国教会深受更多的痛苦, 在国际化的今天,中国慢慢被世界所注重视,梵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的传播信仰团体。并且,教会的主教选举的模式是在中世纪慢慢形成的一种制制。当然,选举在教会的历史中,不只有一种,初期教会就不是如此,为什么非要让人为的制度成为别人信仰上的牺牲?到底是为了人权力,还是天主的利益?

选举主教的方式不是信仰的核心,各地主教与宗教在信仰中保持合一,不是有没有他亲自的任命就没有了合一。因为,信仰本身让所有信耶稣的人相联系,成为一个身体。当然,在信仰上的联系,不是时空、国界或者哪个政府可以分开的。所以,我认为教会需要开梵三了,教会除了在中国有问题,在世界各地都有问题,问题不是问题,问题是梵内部怎么进行改制,以活跃今天的信仰和目前的教会处境,并能,使教会持续发展下去,因为,教会不只是停留在这一代,还有下一代,再下一代,教会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世界多数国家神职人员的短缺,老龄化加剧,尤其,是欧洲人人皆知,中国也不例外。等等还有别的问题,不能详述。所以,教会当局应看到时代的信息,要调整体制,召开梵三是时候了!!
---0.5
狼外婆,谢谢你的教导。你应该到中央电视台去当“专家”,我估计你拿不少于二级教授的工资福利。对吗?
 
回复  支持[7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48:41 发表
胡说八道!!
---0.5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流星雨
2011-04-22 18:48:39 发表
个人认为这样做,只能给中国地下教会带来更多的磨难,让地下教会某些特崇拜宗教的人们,更加的反感中国当局, 会使双方矛盾越来越大,本来不需要再说些什么。这样的强调和公开,只能让中国教会深受更多的痛苦, 在国际化的今天,中国慢慢被世界所注重视,梵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的传播信仰团体。并且,教会的主教选举的模式是在中世纪慢慢形成的一种制制。当然,选举在教会的历史中,不只有一种,初期教会就不是如此,为什么非要让人为的制度成为别人信仰上的牺牲?到底是为了人权力,还是天主的利益?

选举主教的方式不是信仰的核心,各地主教与宗教在信仰中保持合一,不是有没有他亲自的任命就没有了合一。因为,信仰本身让所有信耶稣的人相联系,成为一个身体。当然,在信仰上的联系,不是时空、国界或者哪个政府可以分开的。所以,我认为教会需要开梵三了,教会除了在中国有问题,在世界各地都有问题,问题不是问题,问题是梵内部怎么进行改制,以活跃今天的信仰和目前的教会处境,并能,使教会持续发展下去,因为,教会不只是停留在这一代,还有下一代,再下一代,教会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世界多数国家神职人员的短缺,老龄化加剧,尤其,是欧洲人人皆知,中国也不例外。等等还有别的问题,不能详述。所以,教会当局应看到时代的信息,要调整体制,召开梵三是时候了!!
 
回复  支持[3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47:44 发表
乱七八糟
---0.5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46:49 发表
乱七八糟
---0.5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43:38 发表
“我觉得够了,到此为止吧。希望以后圣座也不要干扰我们了,我们自己为自己的信仰负责。再见!”

这就是忠贞的表现了?额。要和罗马说再见么?
这是是“水军”混进来说的。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42:02 发表
刘元龙在爱国会会议上专讲爱尔兰和美国教会的虐童事件。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38:07 发表
教态炎凉!
---0.5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36:29 发表
    我是神父,我已经不再关心罗马的那些会议了,哀莫大于心死。真应验了网友的话:神马都是浮云!
-----0.5
 
回复  支持[2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8:32:09 发表
这个标题本身就是谎言,凭什么说我们信徒不会支持教会的一个公告,难道这个网站是魔鬼控制吗?

我在主的面前宣示:罪人伯多禄支持《致在中国天主教徒文告》,阿们。
----0.5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7:05:30 发表
强烈支持再圣一批地下主教,不然教廷就把地下教会消灭了!


脱离教廷的教会还是天主教吗?要自绝于教会呀?爱国会不服从教宗不对,你不服从就对吗?而且是主动自愿的。
 
回复  支持[6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5:35:13 发表
这个标题本身就是谎言,凭什么说我们信徒不会支持教会的一个公告,难道这个网站是魔鬼控制吗?

我在主的面前宣示:罪人伯多禄支持《致在中国天主教徒文告》,阿们。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1:37:02 发表
无论是公开还是地下的教会人士,在这个问题上,几乎是一致的,由此看来,地上地下乃为一体,这是事实。

而最可乐的是,这个刘元龙,抗着天主教招牌装着教会人士样,你不看你那副嘴脸,装的像嘛?

教廷很“累”,中国信徒大多并不支持这个文告,而一些混入天主教内部的,比如刘元龙似的,又认为教廷还不够将就他们。

以咱的看法,还是算了,回到范八条才是理智的。地下的完全可以恢复到特殊时期,先圣一批地下主教在说。



强烈支持再圣一批地下主教,不然教廷就把地下教会消灭了!

呼唤范学淹主教似的人物再次出现,现在才是教会真正危急存亡的时刻!
 
回复  支持[17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1:32:57 发表
谁代表中国教会?谁代表中国信众?
天亚社采访了那么几个人,就可以下结论?:“教廷文告未能得到中国信众支持”,现实版的盲人摸像再现,更有炒作之嫌…… 可悲啊!



没采访我,但我赞成,举双手赞成。目前不赞成的,只见到您一个。

您可以参加天主教在线开通的《文告》调查。看看有多少赞成的?
 
回复  支持[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1:05:35 发表
这位副主席发表过什么神学,灵修著作,传过多少年福音,到过多少教堂讲道?他代表的是共产党还是基督信徒?
 
回复  支持[8反对[2]
本站网友 小人物
2011-04-22 10:55:26 发表
所有问题的罪魁祸首就在爱国会这个不伦不类的组织,一方面使教宗处于两难的境地,另一方面损害主教神父的诚信和教友信仰,破会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改变这种局面的方法就是坚持教会原则,给政府一个明确的信息:不要对自选自圣抱有侥幸,而是行不通的,它的危害就在于
 
回复  支持[1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10:47:42 发表
基督信仰要由无神论者去领导。荒唐不?
 
回复  支持[1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2 09:52:30 发表
谁代表中国教会?谁代表中国信众?
天亚社采访了那么几个人,就可以下结论?:“教廷文告未能得到中国信众支持”,现实版的盲人摸像再现,更有炒作之嫌…… 可悲啊!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4-21 21:43:30 发表
对于主教职之候选人,天主教法典是这么规定的

0378条

1项-适于主教职之候选人必须:

1.   信德坚固、品行良好、虔诚、有救灵之神火、智慧、明智及人品皆超群出众者,并具有适于尽此职务的其它才干。

2.   享有良好名誉者。

3.   至少有三十五岁者。

4.   晋升司铎圣秩至少五年者。

5.   在宗座承认的高级学府获取圣经、神学或教会法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者,或者至少精通这些学科者。

2项-对候选人的资格,由宗座作最后决定。

0379条

除为正当阻碍所限外,被提升为主教者,接到宗座诏书后,应在三个月内接受主教祝圣礼,并且应在其就职以前为之。

0380条

被提升者在依法就职以前,应按宗座批准的格式作信德宣言,并宣誓效忠宗座。

 
回复  支持[12反对[0]
本站网友 [email protected]
2011-04-21 21:08:44 发表
刘元龙所说的“人选”真是教区按照教会法典和传统选出的吗?所有的正直的神父都知道,为什么得不到那样的“推选”为什么得不到承认!!!
 
回复  支持[14反对[1]

 225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