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为梵中协议辩护:“不容易的对话也好过毫无对话。”

时间:2021-09-02  来源:voa  作者: 点击:
华盛顿 —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星期三(9月1日)播出的一次访问中,再次为去年续签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作辩护,并强调梵中对话的重要性。教宗说,“不容易的对话也好过毫无对话。”

教宗是在接受西班牙人民广播网(COPE)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罗马教廷2018年与中国政府签署为期两年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协议规定中国主教的人选虽然由北京提出,但是教宗对人选拥有最后的任免决定权。协议还让双方建立正式的对话管道。去年9月,为期两年的协议到期后,在是否延续的问题上引发很大的争议。

包括前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内的许多批评者都曾试图说服教宗放弃这项协议,因为他们认为,这项协议损害了教宗的道德权威。

蓬佩奥去年9月有关这项协议的一些说法甚至引发一场小小的外交危机,因为梵蒂冈认为蓬佩奥干预了其主权之内的事务。


 



方济各谈北京:“我们不能放弃对话”
在接受西班牙广播电台《Cope》采访时,教宗特别谈及中梵主教任命协议。“措施和结果可能仍有待考究”,但“必须一直愿意对话”。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在圣座与中国对话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可能仍有待考究”,但我坚信“我们绝不能放弃对话”。由红衣主教阿戈斯蒂诺·卡萨罗利 (Agostino Casaroli) 跟进的东方政策(Ostpolitik)仍然是“灵感的源泉”。今天,教宗方济各接受西班牙广播电台《Cope》的采访,并特别谈及对华关系问题。

当采访者问及关于教会内部也存在对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续签的质疑声音时,教宗回答说:“当我还是一名平信徒和神父时,我也很喜欢为升任主教铺路,如果是以善为本,我会说这是一个合理的诱惑。中国问题——他补充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我坚信我们绝不能放弃对话。在对话中可以被欺骗,可以犯错,但这是应该遵循的道路。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取得的成就恰恰是对话……还有一些逐步达成的具体事项,比如新主教任命。但这些措施和结果——教宗承认——可能仍有待考究。”

教宗随后重申,“一直激励我并帮助我的重要人物是卡萨罗利(Casaroli)枢机”,“若望二十三世将与中欧搭建桥梁的重任交托给他”(他曾在东方政策期间任圣座国务卿)。教宗方济各特别援引枢机主教的回忆录——题为《耐心的殉道》——评论说:“建立桥梁是一步一个脚印。他逐步建立外交关系,最终意味着任命新主教并照顾信徒天主的子民。今天,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必须在最矛盾的情况下逐步遵循推进对话的道路”。

教宗补充说,这是曾与穆斯林世界走过的相通的道路。“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与大伊玛目塔伊布(教宗与阿玆哈尔伊玛目在阿布扎比签署了《人类博爱宣言》)的经历非常正面,我向他表示感谢。此次对话就像是通谕“众位弟兄”的种子。但对话是必要的,必须要一直愿意对话”。

李辉于7月28日被祝圣为(甘肃)平凉教区助理主教数周后,教宗方济各发布了上述言论。这是继2020 年10月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续签之后的第三次主教祝圣。与此同时,河北新乡张维柱(Giuseppe Zhang Weizhu)主教至今下落不明,他与10名神职人员和修士(随后被遣送回家)因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独立”教会而被捕。

最后,关于教宗所谈及关于卡萨罗利枢机和东方政策的部分,请参阅当时的(复杂)精准分析,这是几年前由宗座东方学院俄罗斯历史和文化系教授卡普里奥(Stefano Caprio)在《亚洲新闻》上发发表的文章(以下分别是第一第二第三部分的链接)。



教宗当时力排众议,坚持将这项梵中协议续签两年。

教宗在接受西班牙人民广播网采访时,将梵蒂冈与中国的对话比作冷战时期教廷与东欧国家的对话,而这些对话最终为东欧国家的教会赢得了很多自由。

“中国(问题)并不容易,但是我确信我们不应该放弃对话,”教宗说。

“你可能在对话中被欺骗,你也可能犯错,都可能,但是还是要这么做。自我封闭绝不可行,”教宗表示。

反对梵中协议的人中,保守派天主教团体的反对态度最为强烈。

“目前为止我们在中国获取的成果至少是对话,有一些具体的事项如新主教的任命等慢慢地……但这些措施也可能受到质疑,”他说。

教宗把与北京的关系比喻为梵蒂冈已故枢机主教卡萨罗利(Agostino Casaroli)1960年代开始的与苏联控制下的东欧国家发展关系的那些“微小措施”的政策。

曾经服务过3位教宗的卡萨罗利是梵蒂冈一位出色的外交官。他与东欧共产国家达成的协议不仅在当时给这些国家的教会争取到喘息的空间,而且为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全面发展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播下了种子。但是他与这些国家达成的协议在当时却遭到一些人的批评。

教宗说,“慢慢地,慢慢地,他收获到外交关系的好处,最终意味着可以任命新主教,并照顾上帝虔诚的子民。”

教宗在访问中,否认了他最近因为进行大肠炎手术而考虑辞职的媒体传言,强调辞职的念头“从来没有在我脑海中出现过”。
 
上一篇:帕罗林枢机接受采访:我们为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仰见证而骄傲下一篇:中国被指逼梵蒂冈与台湾断交 台回应台梵邦谊友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