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已决定与北京续约,主教任命权仍具争议

时间:2020-10-22  来源:voa  作者: 点击:
华盛顿 — 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Pietro Parolin)周三表示,梵蒂冈和北京已经商定延长关于任命罗马天主教主教的协议。

这个具有争议的协议是两年前签订的,周四(10月22日)到期。续约后,该协议的有效期将延长两年。

帕罗林枢机主教在回答记者关于续约是否已经敲定问题的时候说:“是的,我可以向你们说,一切进展良好。”

帕罗林表示,梵蒂冈方面将在周四正式公布这个决定。

协议规定,教宗在任命中国主教问题尚拥有最终决定权,中国政府允许国内所有主教,包括那些由国家支持的教会的主教,承认教宗的权威。

帕罗林枢机主教表示,续约的最后决定是在“几天前才作出的”,之前梵蒂冈与中国方面进行了最后的磋商。他表示,双方虽然已经同意续签,但这个协议依然是一个临时性的协议。

梵蒂冈与北京签署的这个协议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美国方面也对这个协议表示异议。蓬佩奥国务卿日前撰文称梵蒂冈如果续签这个协议将会“危及自身的道德权威地位”。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近日接受美国之音粤语组驻港记者的专访时也对罗马教廷续约的做法表示不满。他指出,虽然该协议已经签署了两年,但在这期间并没有任命过一名主教。他认为,梵蒂冈的意图是要与中共建立外交关系。

梵蒂冈则认为签署这个协议是必要的,它可以避免在中国没有经过教宗同意下任命主教,从而导致中国教会更加分裂。

年近九旬的陈日君主教指出,如果签了一个东西而没有用处,“它肯定有政治目的,是想有一日能够真正建交。”

陈日君说,从约翰保罗到本笃再到方济各,很多教宗都想去中国。如果能够实现梵蒂冈与北京关系正常化,教宗将能够实现前往中国访问的夙愿,这将是梵蒂冈的“一大成就”。

陈日君表示,这个协议将给所有中国主教合法化提供依据,包括那些不合格的主教。他认为这不是梵蒂冈的“胜利”,而是“投降”。

美国之音将在周三晚些时候发表对陈日君主教的这篇专访的相关报道,请受众朋友关注。

 




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证实:中梵主教任命协议将续签两年

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 (Pietro Parolin) 10月21日向媒体表示,梵蒂冈与中国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将会续签,为期两年。 

帕罗林当天在参加罗马大学的一场活动时向媒体证实,与北京续约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消息将于星期四(22日)正式得到宣布。他说,“是在过去几天内作出的续约决定”。帕罗林还指出,梵蒂冈认为与北京继续合作是重要的。据路透社报导,他表示,“就协议而言,我们感到满意。” 他补充说,“还有许多其他问题,但我们从未期望该协议能解决所有问题。”此前,意大利媒体曾报道指,梵蒂冈将于22日宣布与中国续约的消息。

梵蒂冈与北京商议就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续约的问题,曾在近期引来了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宗教及非宗教人士的批评。对此,帕罗林回答称,“中梵协议只是关于主教任命,完全没有触及中国教会生活的其他层面,没有涉及政治议题”。他声称,这项协议值得续签,因为为期两年的协议太短了,很难评估其价值。

此外,罗马教廷各国关系部长加拉格尔( Paul Gallagher)6日在接受天主教媒体“十字架报(Crux)”的专访中还谈到,“我能够理解这些批评。”但他强调,与北京签署这个协议也是不得已的做法。如果不让北京参与主教的任命,教廷也会被排除在外。加拉格尔说,“(如果没有让北京在选择主教问题上扮演重要作用)虽然不是马上,而是在十年以后,我们就会发现将没有几位(中国的)主教与教宗保持联系。”

反对梵蒂冈与北京续约该协议的,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近日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则重申不满。他指出,虽然该协议已经签署了两年,但在这期间并没有任命过一名主教。他认为,“梵蒂冈的意图是要与中共建立外交关系。”他说,“如果签了一个东西而没有用处,它肯定有政治目的,是想有一日能够真正建交。”

陈日君指出,帕罗林一直推动教廷与中国签署临时协议,以达致梵蒂冈与中方建交。他认为帕罗林操纵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及现任教宗方济各,由于帕罗林精通外交手法,可能教宗方济各需要帕罗林帮助。他推测,来自南美洲阿根廷的教宗方济各,对中共并不了解。陈日君续指,可能教宗方济各也希望访问中国,因为过去很多教宗都希望达成这个目标,因此教宗方济各与帕罗林等人对中梵协议等议题有不同看法,但是没有提出反对,他不明白为何教宗方济各会这样行事。
 
上一篇:中国仍然对中梵协议保持沉默:“是羞耻还是无法表达的希冀”下一篇:中梵决定将临时协议延期两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