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意媒:梵中周四共同宣布续签协议

时间:2020-10-20  来源:rfa  作者: 点击:

两年前签订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将于周四(22日)到期,教廷早前证实,已向北京递交续约提议,但尚未收到答覆。意大利第一大报《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最新报道,教廷和中国将于周四共同宣布续签协议,宣布时间是教廷当地时间中午12时,即北京时间傍晚6时,但教廷官方新闻室对此未有发表任何评论。

报道说,协议长约十页,现阶段内容只涉及教务问题,但协议推动若果顺利,梵中两国可能在两年内建交。

报道引述教廷相关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前施压,呼吁教廷勿与中国续签协议,反而成为促成协议的大推手。原因是中国内部原本对是否续签协议有分歧,但教宗方济各早前拒见访问梵蒂冈的蓬佩奥,让北京很满意,犹如向北京证明,教廷坚持与中国对话的路线不会受到任何制约。这让中国内部赞成续约的“亲梵蒂冈派”,压过持反对意见的“共产党基本教义派”。甚至有教廷人士认为,或让北京愿意提早邀请教宗访问中国。

报道引述教廷人士指,方济各并非首位拒见美国国务卿的教宗,2007年,退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就曾拒见美国前国务卿赖斯,这些外交事件多是当时保密,很久后才曝光,但蓬佩奥事件却很快被曝光。

台湾中央社则引述熟悉梵中关系的专家分析,中共一向以“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为统战斗争工具,由于中国现阶段的主要敌人是美国,因此愿意让教廷这外国势力,干涉被中国视为“本属中国内政”的主教任命事宜。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早前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来自南美的教宗方济各对共产党有好感,而教廷国务卿帕洛林或希望和中国建交,得到外交上的成就,致令教廷热衷于向中国妥协。

他表示梵中协议内容一直未有对外公开,在这两年来未有起到“让中国信众得到正常信仰生活”的成效,反而被中共利用,作为进一步压逼中国天主教徒及神职人员的工具,地上和地下教会同样受害,甚至加剧中国天主教会的分裂。


 




梵方消息人士确认续签协议,称不存在就新疆等议题禁声

【天亚社.香港讯】教廷消息人士证实中梵将于十月廿二日续签协议,但坚称并非一如外媒报道,梵蒂冈接受中方要求,需要就新疆维吾尔族问题、香港局势以及中国地下教会团体等议题保持沉默。

意大利媒体《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十七日报道,中梵将于十月廿二日续签协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廷消息人士对天亚社确认此消息,表示中梵双方将同意续签两年协议,而内容「没有任何修改或添加」。

双方将于罗马时间中午十二时,即北京时间傍晚六时,共同宣布续签协议的消息。

媒体披露,就续签这份主教任命协议,教廷必须对新疆维吾尔人、香港、中国非官方教会遭迫害等事件禁声。消息人士却说:「这完全是错误的,毫无根据的讯息。」他更补充指,这是美国的议程。

至于会否两年内中梵双方建立外交关系,他表示:「可能性永远存在。如果有对话,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但是说这是当前联系的主要原因,这不是真的。」

不过他坦言,教廷对于两国建交是抱有期望,但中国需遵守协议内容,并且不能在没有教宗批准的情况下任命任何主教。

消息人士再次重申,中梵续签有关协议,对教廷的道德权威毫无威胁。

有关注中梵关系的教会人士认为,续签协议的机会一直很高,因为中国有意在国际舞台上拉拢更多盟友,「梵蒂冈就是其中之一」。

他解释:「现在欧美多国就疫情、香港局势、新疆维吾尔人权状况等问题对中国表达了不满,而台湾在防疫方面获得世界认同,相信中方比两年前更有意欲与梵蒂冈拉近关系。」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人士又说,两年前的协议,并非旨在解决中国教会整体的宗教自由问题,梵蒂冈表示是出于牧灵考虑,绝对不涉及任何政治或外交目的,「协议只确保了两年来没有非法祝圣(主教)出现」。

他续说,所以信徒的宗教生活自由仍然令人担忧。「尽管动机不同,促成中国教会不再有『地上』、『地下』两个团体,而是只有一个公开教会团体是中梵共同的愿望。但中国政府常常以粗暴的方式强迫教会团体加入体制,也牢牢操控他们,教友很多时无法按良心实践信仰生活。」

 


中官媒: 中梵预计22日续约 不会立即建交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导,中国与梵蒂冈将于22日签署延续《中梵协议》。意大利媒体则报导蓬佩奥公开批评梵蒂冈与教宗的做法,是促成中国与梵蒂冈续签条约的关键。

(德国之声中文网) 《环球时报》英文版周二 (10月20日)引述义大利《晚邮报》19日的报导,指出中国跟梵蒂冈预计于10月22日续签《中梵协议》。外界关注,这会不会是双方建交的信号?

中梵协议传出续签后,中国与梵蒂冈至今都尚未正式宣布。这一次义大利杂志《公教文明》(La Civiltà Cattolica) 总编习安东 (Antonio Spadaro)则向《环球时报》表示,双方确实将延续协议。

他提到,中梵近期不断进行沟通,《中梵协议》也为双方的对话奠定强力基础。《环球时报》写道,中国与梵蒂冈延续条约不仅代表《中梵协议》实施顺利,也代表梵蒂冈面对各方要求停止与中国对话,他们仍有意与中国推展外交关系。

此前,义大利媒体《晚邮报》19日报导中国与梵蒂冈将于22日宣布延续签署《中梵协议》,并称如果能顺利续推协议,两国可能于两年内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不过梵蒂冈官方新闻办公室并未回复《晚邮报》的相关询问。

《环球时报》引述前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美秀的评论表示,教廷可能会因为关怀中国教会而想与中国建交,不过中国则有更多考量。王美秀指出,中国与梵蒂冈续约后的实际实施状况会影响双方关系的后续发展。

中国主教会议副主席詹思禄则向《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与梵蒂冈续签协议为中国的教会带来明确信息,也就是梵蒂冈希望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

蓬佩奥成协议延续推手
在上个月媒体陆续报导梵蒂冈有意与中国续签《中梵协议》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公开批评梵蒂冈的决定,导致蓬佩奥出访梵蒂冈时,未能与教宗方济各见到面。梵蒂冈的相关人士也向《晚邮报》透露,蓬佩奥向梵蒂冈施压反而促成了中国与梵蒂冈续签协议。

该报导称,中国内部原本对于是否续签《中梵协议》有歧见,但消息人士向《晚邮报》称,中国政府满意教宗方济各拒绝与蓬佩奥见面的处理方式,所以让中国政府内部亲梵蒂冈的派系,最终让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同意续签协议。

《晚邮报》报导引述梵蒂冈官员的话,批评蓬佩奥对梵蒂冈发出威胁的行为有如黑手党,但他的行为也为教廷向中国证明,他们坚持与中国进行对话的作法不会受到任何约束。报导称,中国原先担忧梵蒂冈会因为美国的批评或是内部的反弹声浪,而改变原先希望延长协议的作法。《晚邮报》写道,不过在蓬佩奥结束访问梵蒂冈后,中国的“忧虑变成了满意”。

《晚邮报》指出,教宗拒绝见蓬佩奥的举动,代表他“摆脱军事同盟的约束”,并证明过往各界认为梵蒂冈与中国这种专制政府,只能有对立关系。报导甚至预测,梵蒂冈拒绝与美国一同反中的作法,可能让中国愿意提早邀请教宗方济各访问中国,不过报导强调,目前这些都只是“政治幻想”。
 
上一篇:中梵博奕的一步否定棋,教廷应多考虑前线经验下一篇:中国仍然对中梵协议保持沉默:“是羞耻还是无法表达的希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