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协议签订今满两周年,中方未就协议去向公开表态

时间:2020-09-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梵临时协议签订满两周年,中国外交部仍未就协议去向作肯定表态,梵蒂冈消息人士认为教廷已表达意向,中方须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九月廿二日在例行记会答记者提问时重申,有关协议近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协议得到了「顺利的实施」,并表示「中国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

他又表示:「中梵之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中方对推进中梵关系是真诚和积极的,对双方开展交往是开放和欢迎的。」

中梵双方就主教任命问题于二零一八年九月廿二日签订了两年期的临时协议,但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早前对传媒表示,协议将在十月廿二日才届满。有接近梵蒂冈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解释,当时协议在签署后一个月才生效,「这意味着该协议应在二零二零年十月廿二日到期」。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协议的到期日,并且没有其他官方消息表示协议在到期日后是否将会延期。他续说,教廷愿意谈判和或许更新协议,但对于是否延期或更新协议未有正式的表示。

至于到期日前双方会否谈判,消息人士补充,这方面没有正式公布,所以即使有谈判,这也会是秘密进行。

他强调:「如果双方在十月廿二日之前未进行谈判,则该协议将在没有新协议的情况下终止。」

他甚至表示,暂时没有任何肯定的情况,「可能会续签,又或一无所有」。他解释,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尚未公开表示是否考虑继续,只称「顺利实施」。

消息人士指出,梵蒂冈已表达希望继续进行谈判及或许更新协议,但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表态,他认为:「中方必须公开表达自己的意愿。」

据《路透社》十五日引述梵蒂冈高层人士指,若中方也同意延长协议效期,这会按照先前协议的原样继续实施,又认为中方对此不会有异议。

该高层人士又说,教宗方济各已批准将该份主教任命协议延长两年,「我们认为,谨慎的做法是将协议再延长两年」。

而帕罗林枢机于十四日对传媒表示,他认为北京会想延长协议,他自己亦希望如此。

教友以为今天是到期日,关注进展

一些中国教友本身以为今天是协议的到期日,因此特别关注中梵双方关系会否有新发展。

华北地区教友方若瑟一直关注中梵动向,预期协议到期后双方会有举动。「虽然之前一直有传会续签的消息,但我等到今天(九月廿二日),也没有看到正式续签的新闻出来,内心还是有些纠结的。」

他坦言自己对于是否续签有矛盾的,「我可能有一种中梵建交的情意结,所以会期望双方续签。但从信仰角度来讲,又不希望续签,因为没有看到大陆教会有何好处,相反是更多的打压」。

河南教友李保禄修士对协议表示不乐观,所以在协议到期时,他认为不续签是教会最明智的选择。「梵蒂冈如果选择与中共续签,我认为是在用大陆教会的利益来与中共做交易,不仅没有对大陆教会有利,相反是在出卖大陆教会,这令我们是很痛苦的。」

他指出:「这两年河南教会可以说是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但作为教会的领袖,梵蒂冈却默认了中共的行为,这对我来说打击是很大的,也与我之前认知的梵蒂冈是不一样的。」

李修士又说,耶稣为了一只迷失的羊都会去寻找,「教宗此时却宁愿舍弃大陆教会,这让我没有感觉到教会的温暖,相反是一盆冷水。对我的圣召打击很大,让我很迷茫。」

不过也有教友支持双方续签协议。四川教友德兰一直关注今天有没有新闻出来,她坦言期望中梵双方能进一步建立关系,「有接触、交谈总比没有的好,起码是向前迈进,而非原地踏步」。

上一篇:就中梵协议蓬佩奥进言教廷:“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下一篇:中梵续签主教任命临时协议 被指未能保护教徒免受中共蹂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