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双方高层透露协议会续签,但大陆教会对此反应不一

时间:2020-09-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表示中梵协议有机会延长两年。然而,中国教会续签协议行动意见不一。

帕罗林枢机十四日对传媒表示,他认为北京会想延长协议,他自己亦希望如此。

据《路透社》十五日引述梵蒂冈消息人士指,若中方也同意延长协议效期,这会按照先前协议的原样继续实施,又认为中方对此不会有异议。

该消息人士认为,参与协议事宜的教廷官员提议延长效期,教宗方济各已批准将该份主教任命协议延长两年,「我们认为,谨慎的做法是将协议再延长两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十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中梵就续签临时性协议进行磋商事宜时,他回应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协议近两年来得到顺利实施。

梵蒂冈目前是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中梵关系改善令人担心促使台梵断交。

教会媒体《America Magazine》十五日报导,教廷希望在华设常设代表处,而且可望促成帕罗林枢机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报导指,他们双方会面将是为中梵建立外交关系铺路,但大陆当局的前提是教廷必须与台湾断交。对此教廷消息来源表示,「这些问题尚未在目前的双边谈判中被触及」。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外交部于同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已注意到帕罗林枢机的相关谈话,将密切观察教廷与中国大陆的联系。而台湾与教廷也有保持密切联系,且沟通管道相当畅通。

欧江安又说,有接获教廷再三保证,跟中方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属教务性质,不涉及邦交,请台湾毋须担心。

中国教会受协议影响深远,信众对协议续签意见不一

华北地下教会保禄神父对帕罗林枢机的回应表示不满,认为他根本不瞭解大陆教会的真实状况,也没有面对现实,令人遗憾。

他指出:「帕罗林枢机说教廷签署协定的目标是尽可能使教会生活正常化,但自从中共掌权之后,大陆教会生活一天都没有正常化过,不是被压迫,就是被管制,连反对的声音都不敢发出来,并且在习近平上台之后更加恶劣,对教会的打击越来越严重,我都不知道枢机所说的正常化是什么。」

保禄神父表示自从二零一八年中梵签订临时协议后的这两年时间,他所处的教堂不仅几次被政府威胁要封禁,连孩子都不能进教堂,更不用说瞻礼时举办庆典活动,一切教会活动都被当地政府管控,牧灵工作苦不堪言。

他说:「如果如枢机所言,这个协议是一个实验性的,那么地下教会就是那实验品。这两年内被打击最大的就是地下教会,即使有些教区的地下主教公开,但地下团体依然是中共打击的目标,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想要寻求和平的协议,而是做成更多灾难的协议。」

安徽公开教会团体教友李达旦对签署协议表示看不懂,两年过去了没有看到这份协议的益处在哪里。「如果说两年前没有看清中共政府的真面目,所以签署,这还说得过去,但这两年间发生种种针对教会的迫害,教廷还没看到吗?」

他续说:「即使没有人从大陆向教廷传递消息,但国际新闻也有关注吧,他们也没看到吗?河南被破坏掉了,今年我们安徽省又开始拆十字架,难道这就是协议所要求的吗?」

李达旦对教廷的表现颇为失望,他认为教廷应该是维护教友和教会的利益,但没想到这协议却是为当局助威。「清末时期,清政府和义和团迫害教会的时候,西方国家都知道为教会讨个公道,如今梵蒂冈作为教会最高机构,却不敢对中共有半点声讨,感觉天主都睡觉了。」

李达旦对帕罗林枢机所说的协议,能够使中国教会与圣座和教宗保持联系表示怀疑,他说如果真的能够保持联系,教廷就不会装糊涂,「明明大陆教会被中共迫害,他们却视若罔闻,连个谴责的态度都没有」。

据悉,李达旦所在的宿州天主堂十字架已经被当局强拆。

不过也有教友赞成续签协议,山东济南教区刘玛利亚就表示欢迎。她认为不要太急于给协议下定义,既然教宗签署了,就代表了这是天主的意思,作为教友只要服从就好。

她说:「既然枢机都说这个协议是实验性的了,我们只需要等待就好,要给双方时间,要看最后的结果,不要被眼前一时的变化而蒙蔽眼睛。暂时的困难是有的,但这并不表示永远都这样。」

对于大陆政府对教会的压迫,刘玛利亚表示这或许是为了更好执行协议而做的暂时举动,「政府对地下教会的打击其实能够理解,就是要让他们归到咱们(地上)教会来,哪有在中国还不听政府的教会?地下的神父到处乱跑,一点也不受政府控制,这是不对的,家有家规,国有国法。」

刘玛利亚对协议的续签持乐观态度,她表示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服从国家的管理,听从教宗的教诲,就不会乱了。

上一篇:美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任何梵中协议必须保护宗教自由下一篇:就中梵协议蓬佩奥进言教廷:“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