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合一」的教会?

时间:2020-06-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六月九日,福州主教林家善(又名林佳善)就职典礼,在新冠肺炎阴影尚未完全消散前粉墨登场。

网络上,海内外的「专家」们以及国内一些网红司铎们,对这场就职礼予以高度赞扬,齐口称赞合一大业完成,是中梵主教任命临时秘密协议后又一丰功伟业,足以彪炳千秋,流芳万古。

有人认为,未来协议的延续也应该是情理之中,似乎一切都是那么完美。然而,那完美却是要忽略一切异见及声音,因为依据某些网红司铎的观点,凡是对于协议不满的人就是反对教宗的中国政策,进而演化为不支援协议的就是反对教宗。他们的这套理论在国内以至海外,还真的迷惑了不少人。

自二零一八年协议签署以来,教会在中国的情势是否发生了改变?各地拆除十字架乃至圣堂的运动是否终止?拒绝加入爱国会的主教及司铎们是否不再面临压力?只要还有一丝良知的人都会发现境况非但没能好转,反而日趋恶化。

某些司铎声称不要纠结爱国会的问题,那么我要反问爱国会的性质是否改变? 教宗比约十二的通谕已经成了某些人的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原因就是通谕一针见血的指出爱国会的本质「是假借爱国的美名来驱使公教人士渐渐接受无神唯物主义的理论,进而否认天主,于唾弃宗教的原则…它的目的完全是置圣教会的权利于不顾,使教会完全隶属于政权之下」。

六十多年来,这个所谓爱国机构的所作所为,对于教会的伤害可谓是罄竹难书。为何如今在某些人眼中,反而是不要纠缠?难道教廷真的相信对方会遵守所谓的协议?

如果教廷的谈判专家们对对方还抱有幻想,那么看一下如今的香港,昔日的东方之珠,亚洲四小龙,已经面目全非,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也随风而逝。当年英国所遗留的宝贵资产——法治与自由的空间也日渐萎缩。香港就是一个鲜活的见证,见证了一个所谓大国的承诺是多么廉价,凭藉自己好恶为所欲为。

二零一七年的英国电影《至暗时刻》(Darkest Hour)里,当时的首相邱吉尔面临着外有纳粹大军压境,内有阁僚求和的巨大压力,但他坚持认为与纳粹政权签署任何协议都是徒劳的,因为他们根本不会遵守承诺。「刀都架到脖子上了,你怎么还和屠夫讲道理!」只有奋战到底,绝无妥协才能赢得胜利。

已故的蔚和平神父在他的文章《时间属于他》中提到,既然相信天主是永恒的主宰,我们就不要心急,在没有真正的宗教自由前,任何所谓的协议不过是画饼充饥。而如果放弃原则换来的所谓自由,不过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希望昔日东欧教会的悲剧不要再次上演!
__________
撰文:李若翰,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上一篇:盛传教宗酝酿访问中国,这一梦想会成为现实吗?下一篇:中梵主教任命协议即将届满,教会消息人士称大机会续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