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盛传教宗酝酿访问中国,这一梦想会成为现实吗?

时间:2020-04-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访问中国,一直以来是教宗他老人家的梦想。他曾多次向媒体表示,访问中国的愿望。

去年访问泰国和日本时,同样表达了此愿望,教宗说:「我真的很想去北京。我爱中国。」因此关于访问中国的新闻,一直备受媒体关注。

近日,意大利政论杂志《真相》(La Verita)披露,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主教正秘密安排教宗访问中国,首站选择武汉,之后将转往北京等城市访问。

这消息一经传出,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台湾各界更是如此。

台湾中央社报导,台湾驻教廷大使馆表示已向教廷外交部查证,得到回应是「教廷外交部对此一安排毫无所悉」。

其实早在本笃十六世在位时,媒体就多次传出访问中国的消息。

二零零八年,就有媒体传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北京奥运会前夕访问中国,那个时候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中梵问题专家任延黎就表示,这个揣测「并不可信」。

近来,对于教宗方济各访问中国的消息,又再次兴起。这可能与近年中梵频繁互动有些关系。

二零一八年中梵双方就中国主教任命签署临时协议。同年十月,内地两名主教郭金才和杨晓亭获邀到梵蒂冈出席世界主教会议,其间邀请教宗方济各访华。

今年二月十四日,在德国慕尼克出席国际安全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梵蒂冈外长拉加格尔(Paul Gallagher)主教会面,是中梵外长有史以来首次会面。王毅形容会晤「将为今后双方的往来开启更大空间」,愿与梵方进一步增进理解,积累互信。

疫情爆发以来,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中国最早派出专家组支援的西方国家。

本月初,中国也透过红十字会及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把医疗捐赠物资运赴位于罗马的梵蒂冈。教廷新闻室主任布鲁尼(Matteo Bruni)感谢来自中国的「慷慨之举」,称感受到「中国人民和天主教团体的关怀」,并「向他们保证圣父教宗的敬重和祈祷」。

这些频繁的互动,让人不得不想中梵的关系是否正在迅速改进。加之,目前国际形势,对于中国极为不利,各种声讨声,此起彼伏,教宗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政治资源。于是,这样的新闻猜测就出来了。

不过就如任延黎曾表示,中国政府在中梵问题上立场鲜明,即要求梵蒂冈与台湾断交,以及不以宗教名义干涉中国内政。这些都不是一时可以解决的。因此,教宗访问中国,相信近期并不太可能。

面对教宗秘密酝酿访问中国的新闻,今日(廿一日)我的团队向负责传播的梵蒂冈官员查询,他表示教廷新闻室已回答了个别的记者,并否定了教宗短期来华的可能性,他也表示此乃子虚乌有,空穴来风,于此世界性新冠肺炎非常时期,教宗甚至早已取消五月马尔他牧灵之旅,更遑论远行中国。

大家对于教宗访问中国的渴望,有很多猜测,可是却缺少了更多实际的考量。所以,就会出现空穴来风的新闻。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还是小心为妙。当然,我们相信教宗访问中国只是时间的问题,让我们为这一梦想的实现,献上祈祷!
__________
撰文:随风神父。

上一篇:江静玲:教宗访中国 是“重生”还是“教难”?下一篇:「合一」的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