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分析中国天主教新增两位双承认主教及其后续发展

时间:2019-09-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自去年九月廿二日中梵签订临时协议后,终于在今年八月廿六日开始有了第一次具体结果:内蒙古集宁教区祝圣姚顺神父为新主教,和廿八日陕西汉中教区胥红伟神父获祝圣为教区助理主教。

这两位新主教的祝圣都是双承认,是教宗首次对中国新主教任命行使同意权,属重大发展。笔者就此事件之意义与对中国天主教会的影响加以分析,并提供自己看法供各界读者参考。

从媒体得知的姚顺与胥红伟两人祝圣礼中,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司仪宣读了主教团发出的批准书,指出「根据圣教会选举主教的传统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规定,当选了教区主教。经审核,选举有效,现予以正式批准。此人选已经教宗同意。」

吾人都可发现这批准书与过往的有所不同,都新增了「此人选已经教宗同意」,以及删减了「请在三个月之内由主教团的主教遵照教会礼仪的规定举行祝圣典礼,一经祝圣即为宗徒的正式继承人及主教团成员」等文字。

笔者认为,这文字遭删除之原因有二:一、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尚未获教廷承认;二、以往任命新主教的过程中均是主教团和官方机构全程掌控,并无教宗核准;如今,中梵临时协议签署之后,需有教宗的认可,故需修改并加入此规定。

此一变化的意义很重大,具有向全世界宣布往后中国教会任命新主教的「标准」流程之意味。目前中国大约有近三十个教区主教长期悬缺,需求殷切,如果教区情况不太复杂,又已有适当,且教廷和中国都不反对的人选,笔者认为往后时日应会陆续有新主教依循此模式任命。

笔者也发现姚和胥两人祝圣礼中一个现象,那就是未公开团体成员想参与典礼,却遭政府人员阻挠和「被强迫旅游」的情况,这或许显示出这个新版的双承认主教程序在中国政府有计划的操作下,蓄意地将未公开团体隔离以达到边缘化之后果。

对未公开团体成员而言,最感困扰的,应该还是加入爱国会与否。六月廿八日教廷发布了牧灵指导方针,指示神职和教友们可依个人信仰与良心之判断先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加入但书,再入爱国会。无论决定如何,教廷都予以支持。

这一指导方针如何在往后发生效果,仍有待观察。笔者认为教区新双承认主教主持的教区将同时吸收了地上与地下教会成员,可能使坚持与政府对抗的地下教会成员逐渐流失或停止成长。然而,对地下教会成员,加入爱国会与否,仍是问题症结所在,但地下教会的规模或将受到影响。

前述的过程是神父圣成为双承认主教,尚未触及地下主教转为双承认主教之关键问题。此问题的难度较高,且祝圣礼上需宣读的公告也与神父晋升牧职有所不同。是以,这问题可能暂时尚无法解决。

笔者认为中梵临时协议将届满周年,在未来一年的期间,可能先解决问题较不复杂的主教出缺的教区之问题;至于地下主教转为双承认主教之问题,可能是下一阶段中梵协商之议题。只是此问题涉及爱国会之核心问题,对教廷来说颇为棘手,双方能否达成共识或协议,预料困难重重。

__________

撰文:王励智,台北一位教友。

上一篇:中梵协议后教会合一下一篇:圣座与中国:一扇打开的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