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称中国教徒要过正常宗教生活 仍有一段长路

时间:2019-03-27  来源:法广  作者: 点击:
中国与梵蒂冈去年9月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临时协议。一名当时参与协商的教廷官员周一(3月25日)首次公开与中国交涉的过程,他承认,中国的天主教徒要过正常的宗教生活,仍有一段长路。有评论认为,协议加深了地下教会和爱国教会之间的矛盾,中国部分教徒为了过正常宗教生活,可能另有打算。

梵蒂冈大主教塞利(Claudio Maria Celli)周一在意大利出席新书发布会, 首次披露如何用了近40年时间, 修补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裂缝.。

塞利自1982年起参与和中国的谈判, 当年在中国驻罗马的大使馆与中方代表首次会面, 他形容谈判过程不容易, 双方当时互不信任影响沟通,  各自坚守原则,谈判进展缓慢。

去年9月梵蒂冈与北京就任命主教签署历史性临时协议。梵蒂冈随即宣布教宗方济各重新接纳7名由大陆官方任命的主教。塞利表示,随着达成临时协议,  梵中双方的互信增加, 有助双方进行有成效的对话.

台湾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组织管理系教授张家麟相信,塞利的言论有一定代表性。

张家麟:“他是背后促进这个协议的一位梵蒂冈主教。就这个角度来看,他绝对是亲中派。中国改革开放了,中国的影响力也增加了,梵蒂冈又一直想进入中国,当然塞利的言论会影响到教宗,变成是一个主流。梵蒂冈已经不是过去的梵蒂冈。”

主教协议被视为梵中恢复外交关系的第一步,但中国部分地下天主教徒对临时协议有保留,  认为把他们出卖给共产党政府.  塞利表示, 不害怕这种批评, 但同时承认,中国的天主教徒能够过正常的宗教生活,仍有一段长路。

张家麟:“大陆的朋友加入爱国教会以后,不仅对上帝负责,而且随时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监控,对这些虔诚的信徒而言会受到伤害,因为政治干涉主教任命,或是干涉地下教会原本的宗教信仰自由,他们内心当然会受到很多的伤害。”

他相信,面对改变,中国部分教徒会另有打算。

张家麟:”我估计未来中国会有部分地下教会的天主教徒会潜入更深的地下化,甚至有一些主教也会深入地下化,变成独立于中共与梵蒂冈协议之外的信徒,他们会坚持信仰的神圣性和纯洁性。”

出席新书发布会的还有意大利总理孔特。孔特上周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两人在罗马共同出席“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意大利也成为七大工业国当中,首个正式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西方经济体。
上一篇:教廷官员 : 中梵协议提升双方互信下一篇:切利总主教与中梵关系缓和:一位主角的见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