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高官: 中国不应害怕天主教会

时间:2019-03-18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周四将是中国与梵蒂冈就主教任命签订中梵协议之后,习近平首次出访意大利,而习近平是否会与教宗见面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数。 教廷高官在即将上市的书中,强调中国不应该害怕天主教会对中国抱持“不信任或敌意”。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8日宣布,习近平即将于3月21日至26日相继访问意大利、摩纳哥与法国。 他是否会前往梵蒂冈拜访教宗,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在习近平出访前夕,一位梵蒂冈高官在新书中写道,中国不应该害怕天主教会对其抱持“不信任或敌意”。
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 (Pietro Parolin)写了一本名为《中国的天主教-尚待书写的未来》(暂译)的新书,即将在周二 (3月19日)出版,内容却抢先露出,提到:“圣座不对任何国家怀有不信任或敌意。 ”
一位梵蒂冈的高层官员匿名向路透社说,教宗方济各十分愿意与习近平见面,中间人士也已经向梵蒂冈提议,但是中国方面仍没有正式提出见面的请求。
惯例上,国家元首拜访意大利时,多数会顺道拜访梵蒂冈。 梵蒂冈消息人士说,习近平的行程随时能够安插时间拜访教宗。 梵蒂冈发言人则说教宗的行程中并没有这项安排。
 
恢复邦交的可能性
国务卿的书中也提到,天主教会在中国所进行的工作,不应该偏离对人民与合法国家政权所抱持的尊重、信任。
 
惯例上,国家元首拜访意大利时,多数会顺道拜访梵蒂冈。 梵蒂冈消息人士说,习近平的行程随时能够安插时间拜访教宗。 梵蒂冈发言人则说教宗的行程中并没有这项安排。
中国估计共有1200万天主教徒,分属官方教会和地下教会,前者的神职人员和中共政权关系密切,后者则宣誓效忠梵蒂冈。 去年九月,中国政府与梵蒂冈达成任命主教的协议,使中梵关系加温。 当时许多人相信这是中梵恢复外交关系的前兆,然而双方至今却仍然没有恢复正式的邦交关系。
北京自从1951年与梵蒂冈终止外交关系之后,就一直担心允许独立教会可能威胁到政府权力。
去年,福建省闽东教区地下教会主教郭希锦被要求让出职位后,传言广东省汕头教区地下主教庄建坚也将退休并让位给爱国教会主教黄炳章。 虽然庄建坚本人在当下接受媒体采访时坚决否认,但是今年1月22日,广东省汕头教区却为他举行了荣休典礼暨弥撒。 根据官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办的网站《中国天主教》称,庄建坚在典礼上发表感言之后便回到房间,没有参加弥撒。 而中国当地专门报导华人教会消息的天亚社则报导,部份支持庄主教的神父被当局提醒不要参加该活动。
罗法/杨威廉 (综合报导)
上一篇:路透社:教宗方济各仍有可能见习近平下一篇:帕罗林枢机:一起为在中国教会的未来书写新篇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