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莫哲暐﹕向林瑞琪博士请教有关中梵密议

时间:2019-02-22  来源:明报  作者: 点击:

【明报文章】早前圣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林瑞琪博士在《明报》撰文(注),为中梵密议辩护。本人读后疑问丛生,斗胆向林博士请教。

 
 
首先,林博士指出对地下教会群体的迫害主要发生在2013年前,现在习近平政府的迫害,剑指公开教会:「地下教会在过往的经验中,已掌握到互动的手法;反而是公开教会方面,由于政府当局完全改变『游戏规则』,以致感到惊愕及无所适从。」继而再提到保定教区:「地下群体为苏哲民主教所做的种种安排,都得到政府的默许,连苏主教往昔所主理的圣堂,也可以容许公开教会的人士自由前往祈祷。」林博士所写的似乎都是个别事实,却巧妙地想向读者塑造出一个印象:地下教会情况不错,反而是公开教会不知如何应对。
 
 
敢问林博士,这种对比有意义吗?迫害地下教会的主要「事件」或许都在从前发生,然而不代表迫害就停止了。从来无人说所有迫害都是习近平造成的。中共对教会的打压,自1949年建政起已经开始。当中有弛有张,而各地政府也有差异,不同省市的地下教会也发展出自身的策略。例如温州的地下教会相对有议价能力,北京的则属非常地下。但敢问林博士,当公开教会也遭到严厉迫害时,地下教会能好过吗?苏主教领导的教会得到地方政府默许,是因为政府对教会宽大为怀,还是地方教会坚持信仰,与政府抗衡?中梵密议究竟是巩固了教会,还是政权呢?而且,既然林博士认为公开教会现在所受的迫害比地下教会更严厉,密议却要地下信徒走到地上,岂不是送死?逻辑何在?
 
文章也提及:「据笔者所知,教廷得到7人一再保证不会重複过往所犯错误,而最终获得教宗方济各的宽免并重新任用。」我虽然不是博士,但是读社会科学的,重视严谨证据。如果有人提出的证据就是「据自己所知」,是无法出版文章的。林博士为何会有独家消息呢?难道那7人向教宗保证时,林博士也在场?抑或林博士得到某枢机或某前副主教提供密报?
 
最后,林博士多次强调自己的履历:「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从拙作《谁主沉浮》得知」、「笔者作为极少数曾亲自造访苏哲民主教的香港教友」云云,看来是专家。然而上年年初,传出教廷要求汕头教区正权主教庄建坚让位给非法主教黄炳章。当时林博士批评有关传言是「抹黑、炒作」,更说「多一个少一个黄炳章并不对习近平政府的威信有任何影响」。结果如何?结果就是本年年头,汕头教区为庄主教举行了「荣休典礼」,教廷公布黄炳章为汕头主教。敢问林博士,是谁炒作抹黑?
 
注:〈中梵协议有切实需要〉,2019年2月11日(bit.ly/2GQa37L)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天主教徒
 
[莫哲暐]
 
上一篇:中梵协议有切实需要(文:林瑞琪)下一篇:“天主子民的信仰意识使在中国的教会免于裂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