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与中国的协议现在看起来更糟了

时间:2018-11-24  来源:EWTN美国永生圣言网  作者:尼娜·谢伊 佚名网友编译 点击:

梵蒂冈与中国的协议现在看起来更糟了

Posted by Nina Shea on Wednesday Nov 21st, 2018 at 12:30 PM

尼娜·谢伊于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下午12:30发帖

评注:现在已有两个月历史的临时协议正被用来镇压信徒。


两个月后,中国-罗马教廷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被证明是北京镇压中国信徒的又一工具。它的危害甚至比中国政府挑选中国主教还要严重,因为这对于实行圣统制的罗马天主教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坚持国家对宗教的控制的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对所有宗教进行文化大革命以来最严厉的镇压,据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的文件显示,天主教会也包括在其中。
与此同时,该协议为中国政权提供了道德掩护,并为其提供了在国内和罗马影响宗教事务的新机会。

由梵蒂冈国务卿伯多禄•帕罗林负责监督教会的谈判,他承认“不是一个好的协议,”但他强调其历史意义,能使中国天主教会合一共融,承认教宗为教会元首。然而,北京方面似乎一心想看到团结在它内的教会,并将教宗降格为中国教会名义上的傀儡领袖。

协议的文本目前仍然保密,但据报道,它赋予了奉行无神论的中国政府提名主教和授予教宗否决权的权利。教宗的否决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教区主教空缺,目前有12个教区主教空缺。如果九月的协议是一个先例,那么教宗只有获得橡皮图章的权利:教宗方济各承认接纳七名被逐出教会,或在教会法中非法的政府主教,获得教会的完全共融,并任命其中两人接替“地下”主教担任教区首长,没有作出其它任命。教宗方济各喜极而泣地欢迎这些主教进入教会,这似乎意味着团结共融。


中国约30名地下主教——由梵蒂冈不顾北京方面的反对任命——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言,将因该协议而“吃苦头”。据报道,新协议忽视了所有与他们有关的内容,北京方面至今尚未接受其中任何一位。

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Joseph Zen Ze-kiun)枢机严厉谴责该协议是梵蒂冈的“背叛”。但有人怀疑,梵蒂冈是不是被北京出卖了。
9月22日,协议签署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这两个国家机构监管着梵蒂冈和北京都认可的约60名中国主教,在他们的网站发贴誓言坚持脱离梵蒂冈“独立”和坚持“中国化 ”的原则,被视为国家努力巩固对宗教的控制。对地下天主教徒的迫害现在明显“比以前更多”。这个协议是由圣座对外关系部门签署的。

9月29日,有报告描述了河北省的地下天主教团体被当局取缔的通知,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天主教社区之一。四位地下神父-张桂林、王忠、苏贵鹏、赵贺-分别在10月和11月被拘留。此外,11月,浙江温州教区的伯多禄邵祝敏主教被拘捕。教会消息人士说,这位梵蒂冈委任的地下主教正被隔离关押,以进行洗脑和审讯。

其他12名天主教和神父仍被监禁或失踪。中国拒绝提供他们的下落,包括保定雅各伯苏志民主教,被关押了20年;还有刘红更神父,三年前被捕,他的狱中日记最近曝光,显示他愿意为信仰而死。

六百万天主教徒地下教会的处境仍然岌岌可危。他们可能会被集体关押在再教育营,就像维吾尔穆斯林现在中国西部一样。龚品梅枢机主教基金会告诉我,这些信徒正等待着教宗是否指示要他们加入当地的爱国会
(该基金会是由第一位地下主教、已故的上海枢机主教龚品梅的亲属在康涅狄格州成立的。龚品梅因拒绝放弃教宗的领导而被判30年监禁,1951年的被捕破坏了梵蒂冈与中国的外交关系)〔译注:龚是1955年被捕,此处应为1951年反对教宗的政治运动破坏了了梵蒂冈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十月,湖北省委统战部和爱国会召开了一次会议,“对神父进行再教育”。10月3日至12日,当局分别在河南驻马店、温州灵昆、浙江和河南洛阳等地强拆了天主教会的十字架。10月25日,当局完成了拆迁两座广受欢迎的天主教朝圣圣地-山西的“七苦圣母”和贵州的圣母山。

但是所有的1200万中国天主教徒,都受到了打压,不仅仅是地下的那一半。根据新的宗教法规条例。今年9月,18岁以下的青年禁止进入教堂。今年九月,中国共产党公布了一项网络安全法草稿,该法律将审查民间网站提到的天主教信息,包括弥撒和传教。

教义受到审查。网上圣经销售在四月被禁止。天主教消息人士认为这是福传的“全方位扼杀”。一些天主教团体已经用习近平主席的画像取代了耶稣的圣像,集会的人群中唱着赞美共产党的歌曲代替圣歌。

中国受严格统治而失去人性的新时代社会体系,广泛收集个人信息,管控着人们的言行,对教会也构成了威胁。9月26日,浙江和江西的民政部门强迫他们的员工,包括学校和医院的员工,保证不持有任何“宗教信仰”。

从七月起,河南的神父必须把信徒的数量和他们的社会经济状况上报给政府。一些教堂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警察在外面〔译注:曾经亲眼见到新疆某天主教堂⛪️ 两间房屋大小,竟装有五个摄像头,神父噤若寒蝉;主日弥撒时间,外有特警车执勤,禁止带孩子者进堂〕。当神父必须得向政府报告他们的情况时,中国天主教徒会三思而后行。神职人员不敢在教堂宣扬教会反对堕胎和死刑的教义。

对宗教过于热情也会受到惩罚,郑州(河南)政府认可的圣心天主教会的刘江东神父在9月23日发现了这一情况,神父被拒留了一周,然后被爱国会停职,据报道,他在堂区组织了太多的青年和老年人团体。


方济各9月26日写给中国信徒的信中要求得到他们的信任,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协议细节。陈枢机回答了一个问题,让人们清楚地看到,这份协议多么有损教宗的权威。他说:

“那么,罗马教廷打算用这句话向中国的信徒传达什么信息呢?”他在信中问道,政府会对中国的天主教徒说些什么呢?他们会说,“相信我们,接受我们的决定”、“哦,听我们的,罗马教廷已经同意我们的观点了”

中国现在可以通过梵蒂冈的软实力获得〔国际〕影响力和合法性,比如枢机主教帕罗林作为协议的附加条件而提出的交流合作。第一次发生在10月的罗马,当时有两名中国主教参加了梵蒂冈的青年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其中包括一名以前被逐出教会的主教。一位与会者告诉我,会议中没有明显提到中国的迫害-甚至连一个关于年轻人被禁止进入教堂的问题都没有。

10月底,又有三名中国主教抵达意大利参加天主教和平会议。乔治•韦格尔(George Weigel)曾广泛撰写有关梵蒂冈冷战时期的东方政治政策(Ostpolitik policy即所谓“东进政策”)的文章,该政策允许共产党官员渗透到类似的(主教)会议、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Second Vatican Council)和梵蒂冈电台。
欢迎席也为中国政府官员准备好了。宗座科学院院长马塞洛·桑切斯·索隆多上了头条赞扬中国在环境问题上的“道德领导”,“最好地贯彻”教会社会训导,并将其视为自由的“典范”。今年,他邀请中国器官移植委员会主席黄洁夫就器官贩卖问题发表讲话,尽管据报道中国从被监禁的法轮功练习者身上摘取了器官。今年10月,瑞士的一个展览被取消,由于有证据表明展出的解剖人体很可能是那些被杀害的法轮功囚犯的尸体,所以被取消了。

与此同时,期盼教宗访华将采取进一步的谈判和让步(可能会切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台湾是一个尊重宗教自由的国家)。

梵蒂冈将其道德和训导权威置于与中国的协议中。当中国把控制宗教的目标提高一倍,直到它被消灭的时候,它就这样做了,在陈旧的原始宗教的基础上增加了高科技的战术。这个协议唯一的好处是它是“临时的”。

尼娜·谢是哈德逊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的主任。

〔编译自EWTN美国永生圣言网
原文链接
http://m.ncregister.com/daily-the-vaticans-agreement-with-china-looks-even-worse-now

上一篇:圣座意识到与中国达成协议所带来的困难下一篇:陈日君枢机说:「教宗方济各应停止与北京谈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