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枢机赴罗马向教宗亲递七页信,详述地下教会苦况

时间:2018-11-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自梵蒂冈跟中国就主教任命问题签定临时协议后,据报中国政府人员以这协议威迫地下教会团体跟政府合作。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因有地下神职向他哭诉,故十月底特别飞往罗马,把亲笔撰写的七页信亲手交给教宗,希望他关注中国地下教会的现况。

陈枢机十一月八日接受天亚社专访时指出,自梵中协议签定后,有地下教会团体的神职人员向他哭诉说,「每天有官员说教宗签了协议,都赞成了他们,以这样的理由逼迫地下神父公开、拿证」。

陈枢机指,有关协议公开的部分,是接纳了八名非法主教、中国主教的任命安排,教宗在主教任命上有最终的决定权,以及教宗承认了承德教区,但仍有些部分是没有公开的,「究竟是甚么?有需要公布,否则当局会以此来迫逼。」

他指,因此令到地下教会团体的弟兄姐妹无所适从。他说,现在「有些(地下教会的)神父逃走,有些失踪,因为他们不知怎办,感到困扰。」

故陈枢机特别撰写了七页信,详述现在中国教会的情况,并于十月廿九日至十一月一日亲自飞往罗马,亲手把信函交了给教宗。「我想要再跟教宗说一次,希望他再想一想;不过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了。」

陈枢机强调,这是中国教会新的教难,而且是教廷帮共产党镇压和消灭地下教会团体。他在信中对教宗说,地下教会不介意钱财被充公、在社会中没机会、亲人被当局难为,也不介意坐牢,甚至为信仰失去生命,「但教廷不支持他们,把他们当作是麻烦,指他们搞事,甚至指他们不支持合一,这才是让他们最痛苦」。

他在信里还告诉教宗,中国教会没有真正选举主教的自由,「地上」和「公开」教会目前也不可能合一。而教宗说中国教友要做先知的职务,有时也要批评政府,「我感到很出奇,他们为了保存性命已经很辛苦」。

教宗九月廿六日,在梵中签定临时协议四天后,撰写了《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为中国教会的圆满合一发出呼吁,并鼓励中国青年以活泼的信德,为建设祖国未来而合作。

此外,教宗九月廿二至廿五日在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进行牧灵访问,在回程的专机上向记者讲述三国曾屡次遭到纳粹党和共产党的残暴践踏,昔日许多人守护住的身份认同应当继续保持下去,将它作为对抗独裁专制的盾牌,故借此机会「向为信仰受苦的人致敬」。

以往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在苏联统治下,激烈地反抗政府迫害教会,而有立陶宛的神父们为支持反对本国「苏联化」的行动,而他们大部分人更遭铲除。

陈枢机对天亚社说,教宗这番话表示,他被这些国家的历史感动,但「他好像不知道,他们的历史等于我们(中国教会)的历史和现在的情况」,而这亦令陈枢机怀疑,教宗被身边人瞒骗,没有向他说出中国教会所面对的真实情况。

陈枢机在专访中点名批评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是其中一人。

他指帕罗林枢机「多年前曾跟中方谈判过,很有经验,也看到中国丑陋面貌,知道他们不讲道理。其实他也不信任中方,只是利用他们,达到自己希望建交的目的,这样他就感到光荣,因为几十年来无人做到,加上现在中国那么强大」。

另一遭点名批评的,是鲁汶天主教大学南怀仁研究中心主任韩德力(Jeroom Heyndrickx)神父。

陈枢机重申,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位时撰写给中国教会的信函很重要,尤其讲述地下教会存在的原因。

他说:「教宗本笃说有些教友、教会人士、主教,因为觉得不能接受政府不合理干涉我们教会事务,所以他们选择教廷秘密祝圣他们,不跟政府合作。当然地下的状态也不是正常。不过他们要保存自己的信仰纯正,所以被迫要选择这样的方法」。

但他指,有人却断章取义,只抽中间一句:「地下的状态不正常」,却刻意忽略上文下理。

陈枢机表示,教宗本笃这句话让人明白「不是地下(教会)本身的不正常,而是情况不正常,是政府干涉,让教会不能纯正才导致不正常,这是被迫没选择,所以主教、神父、教友才要到地下」。

他又说,现在中国政府仍然不正当地干涉教会,而教友想保持他们的信仰纯正,所以他们没办法摆脱地下的状况,故不可能现在要求他们公开与「地上」教会合一。

不过他强调,即使怎样,「我们底线是教宗,不能攻击他,只有求天主光照他。若教宗今次错了,希望他会认错,若他不承认错误,希望将来的教宗指出他的错误,不过最终仍是由教宗说了算。若不听从,那就是没原则,所以大陆的兄弟要争气,不要造反!」

有关中国教会进一步发展,陈枢机估计,现在临时协议接纳了七位在世及一位已故自选自圣的非法主教后,再来就是要否承认他们的主教职,但枢机认为:「这次临时协议特别提及承认承德教区,似乎是为了该教区的郭金才度身订造。」

上一篇:中梵临时协议没公布内容  陈日君指地下教会无所适从下一篇:中国神父: 中梵签署协议后,中国教会没有任何变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