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退休外交官访台,谈中梵协议与人权问题

时间:2018-11-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教廷一位已退休的资深外交官近日访问台湾并发表演讲,其间谈到教廷一个月前与北京政府签订的临时协议,认为此举是为促进中国教会合而为一。

西尔瓦诺.托马西(Silvano M. Tomasi)总主教曾担任教廷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世界贸易组织的常设观察员长达十三年(2003-2016)。他十月廿六日在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以「人权与多边外交:宗座之角度」为题,向数十位师生发表演讲。

他在演讲后的答问环节中表示,教宗方济各与北京政府达成有关中国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其目的是使中国教会的地下与官方团体合一。七十八岁的总主教相信「成为一体后,他们将在中国社会作更大的见证,更有效地向教外人传扬福音」。因而,临时协议绝对是宗教性质,而非政治性质。

被问到教廷在维护人权方面的道德权威,会否因它与中国签订协议却对国内践踏人权与宗教自由的情况默不作声而受损,托马西总主教回答:「指责某个国家未能保障宗教自由,有时候不是审慎之举。」

他解释:「我们并没有轻视宗教自由,而是为了避免更大的破坏。我们要怀着耐心与善意,为社会福祉做得更多,而不是直接对抗。」所以,他认为中梵协议出于「审慎的判断,不是原则问题」,而是「智慧、实行、在风险与益处之间取得平衡的问题」。总主教续说,他所了解的教宗方济各,是个真诚的人,「我们可以信任他」。

托马西总主教在演讲中,阐述教廷参与联合国活动,尤其是人权理事会会议的立场,指其向来以天赋内在的人性尊严为基础。教廷的外交任务是要促进国际社会对人权的正确理解与实践,从而推动无边界的正义、和平及团结。

对于人权之中最基本的生命权,托马西总主教说它是属于全人类,由母胎中受孕到自然死亡为止,必须得到国家的保护,因此教廷反对允许堕胎或安乐死,或贬低人的尊严为人性的某些方面,如所谓「性倾向」或「性别认同」等说法。

与此同时,教廷提醒人们陪伴与援助处于困境的妇女,特别是因奸成孕或家境贫困者,以及呼吁各国研究发展安宁照顾,让病人有尊严地度过生命的末段。

托马西总主教最后说到宗教自由,他引用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话,宗教自由是「所有其他人权是否受到尊重的试金石」。因此,教廷重视促进与保护这项基本的自由,使宗教不只在私人领域,也在公共领域发挥适当的作用。

托马西总主教这次访台的主要行程,是十月廿八日为中华民国卫生福利部与外交部共同举办的「台湾全球健康论坛」作开幕演讲。论坛主题为「韧力、复原力:全球健康的挑战与契机」。

他向来自三十四个国家约一千二百位与会者说,天主教社会训导所促进的条件,使健康体系的韧力变得有意义。他引用教宗方济各的生态通谕《愿祢受赞颂》指出,各国需要互相对话和团结一致,确保永续的及整体的人类发展。

总主教提醒,一个具韧力的健康应变体系,在科学和专业方面臻于卓越的同时,必需维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并尊重人性尊严,医护人员要明白到「聆听、陪伴和支持」服务对象的重要性。他又感谢台湾政府对低收入国家进行国际合作与联系,支援他们发展具韧力的健康体系。

托马西总主教目前是教廷促进整体人类发展部成员。该部由教宗方济各于二零一七年一月设立,由原宗座「一心」委员会、正义和平委员会、移徙人士牧灵委员会及医疗牧灵委员会整并而成。

每年一度的「台湾全球健康论坛」自二零零五年召开以来,本届首次有教廷代表出席。台湾现与十七国维持外交关系,教廷是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

另有十个邦交国的卫生部长出席这两天会议期间的「部长圆桌论坛」,与国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健康照护及公共卫生体系,在面临自然灾害、人道救援及重大伤亡等挑战时如何发挥韧力,进行应变措施,恢复自身功能,为未然作准备,以全面落实永续发展的目标。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Veteran Vatican diplomat delivers Taiwan speech

上一篇:陈副总统:深化与教廷伙伴关系 谋求人类福祉下一篇:中梵临时协议没公布内容  陈日君指地下教会无所适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