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中共利用梵蒂冈「歼灭」地下教会

时间:2018-10-19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10192.jpg

2018年10月18日,陈日君枢机出席刘慧卿主持的网台节目时指认为中共是借梵蒂冈攻击地下教会。(李弘音 摄)

中梵上月签署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表示,对协议感到十分痛心,认为中共是利用梵蒂冈「歼灭」地下教会,不过有中国主教表示支持。(李弘音  报道)

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周四(18日)出席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的网台节目表示,签署有关临时协议,即使教宗承认「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但不代表中共会承认「地下教会」,所谓邀请「地下教会」的人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等同是威迫他们。他指不少地下教会成员指若签了协议后,他们仍然是在鸟笼内。

陈日君说︰最严重的事情还未发生,最主要的问题是现在地下教会怎样,他们不多说的。他指我们(梵蒂冈)承认了他们那些非法的,那么他们(中共)也会承认我们的地下教会。我们欢迎他们(地下教会成员)走出来。你(梵蒂冈)现在欢迎他们出来是甚么意思?请他们进爱国会吗?但他们就是宁死不屈不愿进,你(梵蒂冈)这样其实是威迫他们,现在说得难听一点,他是靠梵蒂冈帮他「歼灭」地下。

陈日君指出,不明白中梵为何不公开协议内容。他认为,中共是靠梵蒂冈「歼灭」地下教会,并认为历史上,独裁的国家是不会尊重所谓的协议,他指梵蒂冈只是被中国的「语言伪术」所欺骗。

陈日君说︰现在特别是我们国家有钱,很强大,更加不用期望他会让步。我们中国人很厉害,「语言伪术」他们比不上我们的,所以梵蒂冈是被欺骗的了。

有关任命主教最终决定权在教宗手上,陈日君认为,「这只是好听的话」,拣选主教候选人在中国政府手里,因为在任命前的程序包括前期提名、遴选程序均受中共操控,中共只会挑选相信得过的人。而且表面上是教宗做最后决定,但若政府选了很多次,教宗都不接受,人们就会说是教宗不讲理。

虽然陈日君指不少地下主教对这份协议感到伤心,不过一些被中共承认的主教,就认同这份协议。教廷和中国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这个协议是好的开始,为中梵打开一个好的基础,亦在彼此关系上迈进了一大步。而且他认为教廷有最终主教决定权是不错,希望中国不再分地上、地下天主教教会。

韩英进说︰我们中国这边出选,比如说一个教廷的主教要选出候选人,那么中国这边选出三个,然后呈报教廷,由教廷决定哪一个是主教的候选人或当选人。我认为这个行事是已经很不错,因为最终的决定权还在教廷里。

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近70年的梵蒂冈,上月与北京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梵蒂冈发言人表示,双方共同期望是促进一个富有成果和远见的双边对话,并能为在中国的天主教信徒、中国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篇:教宗未拟访问台湾 若获邀愿往访平壤下一篇:逃港内地教友现身说法 中梵协议令地下教会增添危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