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代表蔡英文访梵蒂冈 副总统陈建仁邀教宗访台

时间:2018-10-16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联合新闻网引述陈建仁指出,教宗对访台邀请回以微笑,之后主动两度提到要他代为问候蔡英文,令陈建仁感到相当惊喜。

(台北综合讯)中国大陆与梵蒂冈关系持续回暖之际,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当地时间前天在梵蒂冈会见教宗方济各,并当面代表总统蔡英文邀请教宗访台。

综合路透社、联合新闻网等昨天报道,台湾总统府前天发声明,指陈建仁夫妇当天早上参加前教宗保禄六世等七名天主教先人封圣典礼前会见教宗,代表蔡英文邀请教宗访台并赠送礼物。教宗则表示会为台湾祈祷。

不过,声明未透露台方提议教宗何时访台,中时电子报昨天则指陈建仁当面邀请教宗明年访问日本途中访台。

联合新闻网引述陈建仁指出,教宗对访台邀请回以微笑,之后主动两度提到要他代为问候蔡英文,令陈建仁感到相当惊喜。

蔡英文同日深夜也在面簿发文,感谢教宗对台湾的问候和祝福。她表示,台湾会以积极具体行动,支持教宗和教廷把自由、正义、和平的价值传递到世界。

梵蒂冈与中国大陆外交部上月22日宣布签署了历史性、涉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尽管梵蒂冈表示上述协议非政治性质,但一些台湾官员仍担忧这是大陆与梵蒂冈建交的前奏。据报道,陈建仁上周六晚宴请台湾侨界代表时强调,上述协议是大陆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的第一步,不涉外交性质,更不影响台梵邦谊。

 
 

他说:“我们也盼望这是中国(大陆)宗教自由的第一步。请大家毋需过度解读与忧虑。”

至于两岸主教首度齐亮相本月3日开幕的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台湾代表、嘉义区主教锺安住上周六晚表示,既然教宗接纳大陆官方主教,自己也接纳。他透露在会中与两名大陆主教握手寒暄,并表示“难得他们能来”。

锺安住说,与大陆主教互动没有特别感觉,差别只在于双方交谈不必用英文,可以直接说中文。

传武汉教职人员培训班
出现批评梵蒂冈内容

另一方面,尽管北京与梵蒂冈关系向好,但天主教媒体天亚社上周五发自香港的报道披露,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本月8日至11日在武汉举行“全省天主教教职人员培训班”,课堂上出现一张批评梵蒂冈的投影简报。

其内容指北京与梵蒂冈虽签订临时性协议,但梵蒂冈插手干扰大陆天主教事务的企图、鼓吹“圣统制”,以及散发负面言论的手段都没有变,“今后手段更加隐蔽、更加多样化”。

圣统制是罗马天主教会所采用的教职体系和教会管理体制的统称。

据报道,来自湖北省的逾80位神父、修女及教友代表参加了上述培训班。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熊华启出席开班式,以《深入贯彻宗教事务条例 依法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为题,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

这则报道的内容目前没有其他渠道可以证实。

天亚社也引述河北省保禄神父称,天主教会实行的就是圣统制,北京在签订临时性协议后已不是第一次公开质疑圣统制,“他们就是防着教廷,一点都没有放松过”“其实(大陆)这样防着,又何必要与教廷签订协议呢?”

上一篇:专访圣言会范圣言神父 「任何形式的分裂都没有未来和收获」下一篇:教宗会见台副总统 两度问候蔡英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