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孔令信观点:主教协议是「越南模式」的弹性运用,只能警觉不能放松

时间:2018-10-08  来源:风传媒  作者:孔令信 点击:

 北京与梵蒂冈宣布签署了主教临时协议,教廷国务院与我外交部都坚持这是教务协议,并不会影响台梵之间的外交关系。其实,这只是教廷内部的妥协结果,一方面可以让台梵保持外交关系,以安抚台湾的教会与教友,让支持我国的教廷内部人士也觉得可接受,另一方面则是继续与北京方面进行秘密谈判,处理双边其他教务问题与建交问题,并将这份临时协议做为献给中共国庆贺礼。

比较可惜的是很多国内媒体的报导与评论都只注意到这是双方的教务协议,处理主教任命的问题而已,强调未涉及到外交关系,所以台梵邦交应不会有什么变化,这是解读当然没有错,可是后续的发展与影响却不容等闲视之。因为主教协议本来就是中梵关系最核心的「障碍」,如今这个最具关键的障碍都已移除了,接下来剩下的就是地下教会与地上教会合一的问题,还有爱国会的问题,一旦这两大问题都解决的话,接下来不就是名正言顺地进入「建交」谈判吗?
 
主教任命采取「越南模式」,别忘了越南与教廷之间迄今是没有外交关系的,主教任命与外交分离,用意就是让教廷不要插手管越南国家事务!中国大陆原本就是对于宗教「严管」的国家,今年二月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更加严格管理与规范。加上中共去年有十月19大后更是要发展「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宗教」,如此前提下的中梵关系,一定不会让教廷「干预」中国内部所有政策,因此,签了主教协议,双方在政治主权上还是有强烈地认知落差。这也是教廷内部支持我国人士最大的忧心之处,也有人担心教宗不了解中共本质,签了这份主教协议就是出卖了天主教会。
 
尽管这份主教协议尊重教宗对于中国教会主教的任命权有否决权,也就是最终人选还是会归教宗来确认,可是主教人选却不一定能由罗马教会来控制,任何涉及到「宗教自由」或「宗教迫害」争议,北京第一时间一定不会让教宗或罗马教会介入。总之,这个主教协议基本上就是「越南模式」的弹性运用,主动权很可能北京比罗马还要来得多!(北京对此一协议并未大彰旗鼓来报导,教廷官媒则报导此一签署信息之外,再加上了教宗在大陆成立承德教区,并重新接纳八位中国主教。)
 
随着这份主教协议,教廷发表一份宽恕中国大陆八位遭教廷「绝罚」的主教名单(分别是郭金才、黄炳章、雷世银、刘新红、马英林、岳福生、詹思禄及已故的涂世华),这八位主教原本在主教任命上就被梵蒂冈所弃绝,没有获得教宗的认同。如今被重新接纳,也等于教宗宣布他们获得认可成为天主教会的一分子,可以加入主教团参加全球主教会议。这八位主教其中还有人因为品德问题而遭到杯葛,如今一旦获得宽免,一切过去的劣行等于「漂白」,这等于为中梵关系埋下一个冲突的伏笔。
 
还有未来一定会处理地下教会的问题,今年元月时香港荣休的枢机主教陈日君赶赴梵蒂冈为两位地下教会主教「陈情」,这两位主教(汕头教区的庄建坚与闽东的郭希锦)被要求「退位」,让地上教会的主教来领导教区,达成所谓地下与地上教会合一的目的,这个模式一旦成立,未来就是在处理地下教会问题就会比办理。(此举等于逼迫地下教会现身,这些教友一直忠贞于罗马教宗,如今被迫要向迫害他们的中共与官方教会共融,对很多地下教友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他们极有可能离开教会继续保持地下的信仰,而不愿意与地上教会共祭共融。)教宗方济各在接见陈枢机时曾提到不希望「敏真谛」主教(匈牙利教会主教曾遭匈共政府迫害而流亡)事件再度出现,然而不久,国务院即发表「不点名」批判陈枢机的声明,这个事件已透露出中梵主教协议早就完成谈判,今年三月要签署的传言就不断被媒体报导。
 
就在双方代表在梵蒂要准备签署之前一天,大陆闽东教区地下教会主教郭希锦被公安带走,禁止他主持复活节期间的一切礼仪,经外国媒体披露,教廷抗议之下,24小时郭主教被释放回家。而签署主教协议在这样的氛围下被迫叫停,双方关系陷入僵局。(地下教会主教或神职人员随时都有可能被带走或「被失踪」,这也会是未来处理地下教会问题时很棘手的争议点)
 
可以说教廷国务院一直都是推动与中国和解与建交的主流派,主要人物就是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在今年5月9-14日台湾天主教主教团七位主教赴罗马向教宗述职时,主教团主席台北教区洪山川总主教就曾在记者会提到台湾与大陆是两个教会,虽然当面邀请方济各教宗来台访问,然而,宗座表示「不会放弃台湾」,不过并未明确表示要来台北。6月23日港澳地区三位主教向教宗述职时,就曾触及到中梵主教协议等问题。香港教区荣休的汤汉枢机一再撰文谈到中梵主教协议已有突破,可以看出来,教廷国务院就是利用香港教区的特殊地理环境向两岸与全球华人释放气球来测风向,台湾教区明显地被边缘化!
 
6月20日时教宗对于中梵即将签署主教议时就一再向媒体强调并没有背弃中国地下教会,他对路透记者表示中梵可能达成一致表示乐观。他表示,「对话是一种风险,但我更喜欢风险,而不是因为没有对话而导致的失败。」这个信息其实也反映在梵蒂冈即时新闻(Vanticon News)网络电子报测试版5月2日起至7月17日发表了「与中国对话」系列文章七篇(分八集发表),详细说明教廷为何要与北京对话,很明显地就是在和教友说明教宗动和中国建立新关系的用意与用心,并且对中共释出善意,所以六月时的谈判气氛开始转变,因此,九月这回谈判之前就再度传出主教协议即将签定的风声来。
 
再看香港《公教报》在8月19日的社论〈传闻的中梵协议〉,文中也点到传闻中梵主教协议很可能在10月1日中共国庆前签署。文中特别提到教廷认为中梵谈判最重要的就是在「对话」,不过也有人反对只和中国政府谈判,不够完整。值得注意的还是点出「凤凰卫视」,7月21日播出《超越西东:当中国遇见梵蒂冈》的纪录片,德国电影导演云温达斯(Wim Wenders)的纪录片《教宗知行录》(大陆译为:教皇方济各:言出必行的人),也在七月播放。《环球时报》更在8月1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在一个独特的教宗任期内抓紧难得机会去解决天主教问题〉的文章,内容指教宗方济各2013年3月就职后,在改善中梵关系做了重大的承担。
 
如今双方已签署了主教协议,北京与罗马之间已进入「准外交关系」,教宗方济各虽是最后拍板定案者,但双方等于是主权对等下的签署,北京不但可以主导未来中国教区主教人选,更可以拒绝教廷对北京的任何「约束」、「抗议」;对教廷来说,与北京对话就是要打开中国福传大门,教宗方济各希望更多的神职人员可以进出中国大陆自由传教,建立合一的一个大教会,然而一向「严管宗教」的中共怎么可能让教廷如此「自由」?反过来,北京一定会要求教廷遵守「一中政策」时,教廷会怎样应对呢?这也是未来另一个值得观察的后续发展。
 
最让国人担心的是,目前台梵虽然还是维持外交关系,可是一旦地下教会的问题「解决」了,北京与教廷接下来就有可能进一步地谈到「建交」。一旦北京要求教廷也要遵守「一个中国」的机会时,对于教廷来说就得面临与我断交的问题。在教廷的传统是不会与任何一个国家断交的原则下,届时教廷国务院会采取的策略,首先就是:召回在台的教廷代办返罗马述职,接着就是将这位代办改派驻其他国家,在台北可能只留办事员,成了没有代办的公使馆。
 
其次,就是宣布在北京成立驻中国公使馆,另派新公使赴北京,届时我驻教廷大使馆就会碰上最尴尬的情况,继续待在罗马也不是,撤馆也不是。
 
再者,教廷对台的福传、牧灵相关业务即有可能派一位宗座特使(一位枢机主教或总主教)来台,安抚台湾的天主教会与教友,但是日常台梵关系与业务就可能委托香港或其他地区的使馆来代办。
 
发展到这样的情况下,不是断交又是什么?所以,请勿忽视中梵签署主教协议,在骨子里就是中梵关系已进入新阶段,它已经是对我外交的严重挑战,媒体或评论者请不要再用「未涉及外交关系」来等闲视之啊!
 
末了要注意的是,教宗方济各明年会访问日本教区,届时若北京与梵蒂冈完成建交谈判时,极有可能就会「顺道」访北京及中国大陆教区(完成了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前进中国的心愿),对我们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作者为台湾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
上一篇:在协议的基础上,携手迈向新纪元!(一)下一篇:中国天主教官方网站没有「地下」教会讯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