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台副总统率团访教廷出席封圣 舆论料巩固邦交才是目的

时间:2018-10-0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tw-delegation2.jpg

2018年10月3日,台湾驻梵蒂冈大使李世明引用圣经比喻:台湾是大卫,大陆是巨人哥利亚,台湾要在全球夥伴协助下,携手对抗崛起的专制政权。(台湾外交部提供)

中梵关系逐步回暖,令人憧憬中梵复交指日可待。与此同时,台湾副总统陈建仁下周将率团到访教廷;而正在梵蒂冈出席世界主教会议的两名大陆主教,行程安排仍未见公布,双方会否有互动或转化为外交角力引起各方关注。台湾舆论认为陈建仁此行以出席封圣仪式为名,巩固邦交才是目的;但学者指出能做的不多而且效果不大,前总统陈水扁更预测,梵蒂冈年底前将与中国建交。(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北宣布副总统陈建仁将率团前往梵蒂冈,出席10月14日已故教皇保禄六世的封圣仪式,台湾传媒则认为,巩固邦交才是重点。同时教廷也邀请中国两位官方主教出席主教会议,中、梵、台如何互动,引起国际关注。

对于陈建仁是否会和中国主教碰面?外交部次长谢武樵说,中国主教是去参加世界主教会议,这是两个场合,应不会碰到。

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孔令信指出,对台湾来说,陈建仁前往梵蒂冈的意义比不上中国代表团。因为对中国来讲,这已经是准外交关系的访问。

孔令信说:跟团的是他们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又是统战部副部长,他已经是类似部长级,接待的规格会相对提升。对我们这边,副总统去的时候还是会用元首的待遇接待。换句话说,双方的官方代表都会在当时各自的场合出现。对大陆官方来讲,他们第一次可以进到教廷,而且是官方的接待。后面很可能有陆陆续续的,包括:外交部长等官员都会去。

在巩固邦交方面,孔令信认为,陈建仁能够做的,就是让教廷知道台湾的存在而已,其他方面相信不会有重大突破。

孔令信说:因为封圣(对邦交来讲)并没有甚么特殊意义,都是教廷的仪式而已,教廷当然不会拒绝陈建仁来参加。他会再提出邀请教宗来台湾,教宗会不会同意?很难!台湾主教团五月份去述职时都已经提出来,教宗并没有明确的表态,当然就是我会关心而已。所以可以看得出来,教宗不会回应要来台湾的。

前总统陈水扁早前在脸书上预测,大陆长期以来对台外交政策就是「挖光」、「堵光」、「挤光」的「三光政策」,也深知教廷是台湾仅存17个邦交国最重要的一个,挖走将对台湾外交带来重大冲击,因此在十一月底大选前,北京宣布中梵建交企图影响选举结果的可能性很高。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表示,北京和梵蒂冈每三个月举行一次秘密会谈,最近一次九月才结束,十一月建交可能性不大。

张麟征说:他们宗教协议也是签了临时的,为期两年而已,当中可能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处理,就是教廷对爱国教会和地下教会,以及大陆对爱国教会跟地下教会都各有顾忌存在,所以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去斟酌,时间或许没有那么快,但是总是一个标志和里程碑,协议签了之后表示双方面的谈判这么多年来,已经有了初步成果。

台湾驻梵蒂冈大使李世明,在当地的庆祝双十酒会致辞时表示,台湾对于难民、灾民及有需要的人,经常提供援助,对促进世界稳定及繁荣深具贡献,但受到大陆无理排挤及打压,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外。他又借圣经故事比喻,指台湾是大卫,大陆是巨人哥利亚,台湾要在全球伙伴协助下,携手对抗崛起的专制政权,必会战胜打压,屹立不摇。

李世明又指,北京与梵蒂冈上月就主教任命达成临时协议,没有外交意涵,但协议显示北京首次承认教宗在大陆天主教的领袖地位,已打破外国势力不得干预大陆内政,及大陆宗教与外国宗教不相隶属的八股教条。

而教廷与各国关系部副部长卡米莱利,也有出席当地的双十酒会。

上一篇:中梵升温再落实绝罚被逐主教受邀座上宾下一篇:陈日君吁禁两名中国「红色主教」在世界主教大会发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