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持续与中国谈判 盼北京承认地下主教

时间:2018-10-01  来源:中央社  作者: 点击:

 (中央社梵蒂冈27日综合外电报导)消息人士说,教廷与中国签署临时性主教任命协议之后,梵蒂冈与中国针对「地下」主教的命运正展开新一轮谈判。这些地下主教过去数十年在北京政府压力下,仍然效忠教宗。

 
教廷和中国22日签署协议后,外界认为这是罗马天主教会与北京政府为和解铺路。梵蒂冈希望,随之而来的谈判能够使得中国态度软化,善待那些数十年来效忠教宗的地下主教。
 
梵蒂冈一名消息人士与一名中国神父指出,教廷可能在年底前获得中国方面的让步,尽管双方达成的任何协议相关细节将仍然是机密。
 
中梵之间历经数十年僵局,针对谁来领导中国大约1200万名天主教徒僵持不下,双方22日签下协议,教宗认可北京政府任命的7名主教。
 
多数分析家认为,这项协议是北京方面的胜利。
 
中国一直以来对宗教活动进行广泛镇压,包括搜索或铲平「非法」教会、骚扰信徒等。地下神职人员需要保护,大约20%的地下主教年纪超过90岁。
 
梵蒂冈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对宗教自由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教廷目标是为天主教徒争取「更多空间」。他表示,22日的协议「不完全令人满意」,但「这是我们目前仅能获得的」。他预估双方会在未来几年内修订协议。
 
协议当中没有纳入40名左右直接由教廷任命的主教,这些主教隶属于地下教会,从来不曾得到中国共产党政府的认可。
 
梵蒂冈要求北京保护他们的权益,中国方面已经提出保证,他们不会被迫并入官方主导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这名消息人士指出,目前为止,地下教会主教当中「2或3」名主教已获北京政府接受,教宗的谈判代表希望,12月之前让北京政府认可另外12名主教。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法规指出,组织宗旨是创造「独立教会」,这种表述显然排除梵蒂冈的监督。但教廷方面可能接受的情况,就是把它解读为政治上的独立。(译者:林宏翰/核稿:严思祺)
上一篇:中梵协议第一步 梵蒂冈主教会议首迎中国代表下一篇:中梵协议:测试变革之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