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协议】教宗吁地方教会与当局「克服敌对态度」 邀中国领导人继续对话

时间:2018-09-27  来源:立场新闻  作者: 点击:

中梵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后,教宗方济各今天先在往波罗的海航班中上,解释他完全清晰协议,亦亲自签字;教宗随后更发出文告,勉励在中国的地方教会团体负责人与内地民政当局互相对话及聆听,「克服彼此敌对的态度」;圣座也邀请中国领导人一同继续走对话之路,以增进圣座与「中国人民真正的友谊」。

文告题为《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文中教宗五度引述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的牧函《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天主教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教友》的内容,向外界表明他的立场和前任教宗无异,亦继承过往教廷对中国的态度。方济各在文中较详细讲述他落实中梵协议的过程,特别是赦免7名早被驱逐出教会的内地自圣主教:「在仔细研究了每一个别情况并聆听不同的意见之后,我做了大量的反思和祈祷,为寻求在中国的教会的真正益处。最后,我在上主面前以平静的判断,继续我前任教宗们的方向,我决定对余下的七位没有教宗任命而接受祝圣的『官方』主教给予和好。」
 
全文五度引述前任教宗
 
教宗重申,中梵协议「不是任命有关掌管宗教问题的官员,而是任命合乎耶稣心意的真正牧者,努力慷慨地为天主子民,尤其为最贫穷者及最弱小者服务。」他亦表明自己的信念,是借着对话达成相遇,「彼此认识,彼此尊重并彼此『同行』,以便建设更加和谐的共同未来。」
 
这位阿根廷籍的意大利裔教宗,更大谈他对中国的看法,「对我而言,我总认为中国是一个富饶而具备契机之地,中国人民是文化和智慧极珍贵宝藏的工匠与守护者,耐得住逆境并结合不同特点而变得精炼,并非偶然。」
 
他甚至引用元朝时来华宣教的耶稣会士利玛窦谈交朋友之道,「交友之先宜察,交友之后宜信」,明示他以信心来看待中梵间友谊。
 
他又指在在社会和政治层面,「中国教友应是良善的公民」充分热爱他们的祖国并以义务和诚实服务自己的国家。他又指中国人「困难地说出批评的话语,不是无益的反对,而是为建设一个更加公正、更加人性化及更尊重个人尊严的社会。」故此他表明希望和所有中国教友共融。
 
教宗呼吁,中国年青人为「建设祖国未来而合作「,「我劝勉你们用你们的热情将福音的喜乐带给所有的人。」
 
吁神职人员与中国民政官员合作
 
教宗亦再向北京当局伸出橄榄枝,「我怀着敬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再次提出邀请,希望他们以信任、勇气及远见继续长期以来所进行的对话。」他确保梵蒂冈会继续真诚地工作,以「增进与中国人民真正的友谊」。教宗亦提醒教会团体负责人,应该「通过坦诚对话和无偏见的聆听」和中国内地的民政部门对话,以「克服彼此敌对的态度。」而政府和神职人员保持和谐的情况下,「能保障正常牧灵活动的进行。」
 
对于反对协议的人,教宗在文中如是说:「请你们敞开心扉与思想,以辨识天主的仁慈计划,需要克服个人的偏见、团体之间及群体之间的对立,在会晤的真正文化光照下,开启一个勇敢与兄弟般的旅程。」
上一篇:中国与梵蒂冈达成历史性协议,欲加强对基督教控制下一篇:教宗机上记者会:我切望与中国签署协议,对话才是出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