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地下”魏主教:中梵协议有助于战胜教友之间的分裂

时间:2018-09-26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不被政府承认的教会团体成员第一时间评论圣座和中国政府就未来主教任命方式达成的临时协议。齐齐哈尔教区牧人认为,只有那些不知道什么是中国天主教会的人才会攻击教宗、指责教宗向北京“投降”

 

九月二十二日签署的中国和圣座临时协议将会减少“就怎样在中国教会产生新主教的很多问题”。分裂的创伤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治愈,但会减少助长兄弟手足分歧的因素。只有那些不知道什么是中国天主教会的人才会攻击教宗、指责教宗“向中国政府投降”。

中国东北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教区魏景仪主教畅所欲言、态度明确。政府不承认他的主教祝圣。从年轻时代起,他就在所谓的中国“地下”教会内发挥了重要作用。“地下”教会是一个令人不悦的、误导性的表达方式,用来指不服从北京宗教政策组织和方式的主教、司铎和教友们。

现年六十岁的魏景仪主教原籍河北保定教区。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二日被秘密祝圣为齐齐哈尔教区主教。他曾入狱三年、个人自由受到限制。最长的一次是在“张二策村会议”之后,从一九九O年九月到一九九二年十二月,持续达两年以上。主教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也是第一位就圣座和北京政府临时协议发表评论的“地下”主教。正是为此,他的话格外值得予以关注。

魏主教,您是怎么获悉圣座和北京政府就中国天主教主教任命达成协议消息的?

我是通过社交媒体知道的。还有《环球时报》上周发表的文章,使我觉得协议可能不远了。

你是一个政府还没承认的主教,你第一个的感觉是什么是担心,信心或是希望,哪个强一点?

第一个感觉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太不容易了。没有担心。我对中国的越来越强大有信心,习近平主席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对有圣神引导的教会有信心,教会是有圣化人灵魂能力的,教会2000年来的历史中,不断涌现出圣人圣女,证明了这一点。

         你期待协议带来什么好的果实?你又担心会带来什么可能的危险?

随着协议的签署,中国大陆天主教会主教的产生不再成为问题,教会的分裂将成为历史。有意识的公开抹黑天主教会的情况,可能会更少了。虽然分裂的创伤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治愈,但造成大分裂的危险已经不存在了。

天主子民对协议的反应是什么?你认识的其他教徒,神父,主教的反应是什么?他们表达出来的是喜乐或抗拒?有很多人反对协议是真的吗,或是夸张的谎言?

我所认识的天主教教友神父主教,都一直期盼着中国和梵蒂冈关系的改善,并持久的为这个意向祈祷。两方面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方关系有实质性的改善,大家热烈欢迎。

         有人批评教宗,说他在任命主教上向政府投降。有人说将会有天主教徒的强烈反感,甚至会有裂教。有证据吗,或是一个宣传?你的教徒有什么反应或感受?

            如果没有信仰的人批评教宗,说他在任命主教上向政府投降,他是因为不了解教会。所以随他便说去吧,因为他不知道他所做的是什么。

作为天主教会当中的一员,我没有权利对教宗做了什么评头品足。我自认我不比教宗更充满圣神。我不是教宗,我也没有天主给教宗的职务恩宠,我有完全服从教宗的义务,并和全世界的神父一样,每台弥撒当中,为教宗祈祷。

政府还没承认你为主教,承认你和承认其他地下主教将会在下轮对话中处理。现在政府已承认了教宗在教会的角色,你怎样看与爱国会的合作,与教会的教理和本质还是不可协调的吗

就我个人利益来说,政府承认不承认我是主教都没有关系,当年的耶稣,没有政府承认,当年的宗徒们,也没有政府承认。但就社会意义来说,政府不承认我这个主教,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因为在天主教会地下团体的认知中,天主教会宽恕并接纳几位自选自圣的主教,和政府承认地下教会的主教,应该是同时。现在突然说,天主教会首先要宽恕并接纳几位自选自圣的主教,而政府能否承认地下教会的主教还有待于将来的对话中讨论。担心地下教会团体成员中有激烈的反弹,也担心会有人就此做文章,掀起新一轮反对教宗的浪涛

希望能加快会谈进程,尽快解决苏志民主教师恩祥主教的问题。教宗接纳了地上的主教,政府在苏师问题上应该有些说法。政府在承认地下主教身份上也应该加快进度

上一篇:施安东神父谈圣座与中国协议:增进信任令人感到大有希望下一篇:《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全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