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对中梵就主教任命签署临时协议,中国教友反应不一

时间:2018-09-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梵双方都证实,他们已于九月廿二日,就中国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了临时性协议,并且教宗方济各已认可八名(其中一名已过世)由中方自行任命的主教。中国教会信众对此反应不一:有人欢迎;也有人反对,甚至表示不再进堂。

福建省闽东教区地下教会团体若望神父对天亚社说,协议签了后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看看情势怎样发展」。

不过他坦言,教宗承认了非法主教,自己便没理由拒绝和他共祭,否则「那还叫什么服从呢?不能这么不理智」。但他强调:「服从不等于赞同。」

他不讳言,现在没有了地下教会,只有一个公开教会,但他绝不会加入爱国会的。

若望神父还说,若日后「神父当得太憋屈,就回家」。而所谓的「憋屈」,他解释是强迫他做些不愿意的事,如加入爱国会,更甚是牧灵工作也被逼变味。

河北公开教会教友方济各也不赞成中梵签署协议,「因为现时中国正严厉打压宗教,不但拆十字架,甚至全面严管互联网发放宗教讯息,又没有言论自由。」

他还表示:「不会参与同意此协议的神父弥撒,并继续抵制那七个『自选自圣』主教;如果到了大陆教会整个被沦落了,就会在家中祈祷算了。」

他慨叹说,现在的情况只能保守自己的信仰,不能让自己与那些亲政府的人一样被同化,强调「当教会与魔鬼同化,那就只能凭著自己的良知而行了」。

江西教区公开教会团体玛利亚非常关注协议的事情。她指,自己并不接受主教任命由政府来决定,毕竟「哪有教会由政府领导的道理」,「这种将教会交给政权的决定我不能接受,我认为教宗这次做错了」。

但她指,若主教任命权交给大陆的主教团,她尚可接受,「虽然有政府在操控」,不过她认为:「这始终是教会内部的事」。

至于针对那七位非法主教获教宗承认,她说:「涉及到教会原则问题,譬如我们这边神父出现了有女人的事情了,我就不去教堂了,在家里一样可以跟随耶稣。」

山东教会地下团体的潘伯多禄说,没想到最后结果竟然是这样,觉得「教会放弃了原则」。他指出,「如果教宗将主教任命权与一个政府合作,这简直就是将教会交给了政府来管理,教会就不是至一至圣的了」。

他又认为,教宗认可那些非法主教,还有一个已经去世了的非法主教,真是让人想不通,他反问:「难道教会之前的决定就是错误的?……他们当中有些是有老婆、儿女的,那还可以当主教吗?真的难以相信,教会到底出了什么毛病,可以这样反复无常,还是不是耶稣的教会了?」

他强调,自己「坚决不参加非法主教的活动,连他们的神父举行的圣事我也不参加」。

河北省石家庄地下教会团体的保禄反对协议,认为明显就是在出卖教会,因为将中国教会交给了一个无神论的政府来掌权,这简直就是世界奇闻。他还反问:「教宗认可七个非法主教,有些连老婆孩子都有的人也可以做主教,那今后岂不是我也可以做主教?」

河南南阳地下教友周若瑟说,协议有其意义所在,毕竟突破了几十年的困局,让双方关系向前迈出了第一步,但日后具体的发展,还是要拭目以待。不过,他坦言不乐观。此外,他希望这协议签署后,当局能释放那些被捕的主教和神父,让他们能够继续牧灵。

至于有地方传说要取缔地下教会,他认为这种作法很难执行,「地下教会不可能被取缔的」。他期望「这个协议之后,政府或许会认同地下教会,只是需要一些时间」。

虽然协议极具争议性,但也有不少神长教友表示支持。

广东省公开教会团体的保禄神父对天亚社说,现时大陆教会在信仰上几乎滑落至低谷,包括教友的婚姻和家庭问题、神职人员作风问题等,故他期待签署协议,「这样教廷可以更直接对中国教会传达信仰、牧灵等信息,特别是管理员神职人员方面」。

他解释,因为主教必须要经过教宗任命,这有望能提高牧人的素质,使大陆教会早日规范化正常化。

不过,保禄神父禁止堂区教友把有关报道、文章、评论等张贴到社交媒体或转发,因为不想刺激不接受的人。

内蒙古包头爱国会教友王保禄表示,双手赞同教宗的作法,也服从教宗的安排,「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结果,这是圣神的果实,来之不易」。

被问中梵尽管已达成临时协议,但教会目前受到严重打压,他认为:「这是暂时的,很快就结束了。因为我相信党总书记习近平是个好书记。」

而且,即使拆十字架,他亦认为,「很多都是基督教的,跟咱们天主教关系不大」,而且只是小部分而已。

他强调,反正无论怎样,都支持教宗的决定,「教宗是最伟大英明的,那是天主拣选的,错不了,因为他代表着耶稣呢」。

河北省沧州教区公开教会团体的萧保禄说,他会持观望的态度,再看看教会是否会因此受影响。

对于教会受到打压,他认为:「那不是打压教会,只是国家开始真正执行法律法规而已。」他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参与教会活动,「因为我相信教宗的决定不会错,也相信政府不会迫害我们,政府只是在不断修正法律,更加规范化」。

山西太原的张玛利亚也是爱国会的,她非常欢迎教宗的决定,认为「教宗是最英明的」。她又说,没有感觉教会受到打压,「至少我在的这个地方没有」。至于其他地方出现了拆十字架,她认为,那时他们出了问题,让政府不满意才会被拆。

上一篇:中梵协议:虽迈出积极步伐,但莫忘殉道者下一篇:德语媒体:「对话可能失败 不对话注定失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