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为共融接纳自选自圣主教,一会一团强调「四个坚持」

时间:2018-09-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梵蒂冈与中国九月廿二日签订了「临时性协议」,并且公布教宗方济各已接纳了八位官方「自选自圣」的主教。然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却以「四个坚持」作出回应。

九月廿二日,梵蒂冈新闻网报道,梵蒂冈外交部副部长安东内伊.卡米莱利(Antoine Camilleri)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分别作为梵中双方的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了一次会谈,并于会谈期间签署了一项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

报道指出,「临时性协议是一个循序渐进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经过漫长过程的慎重商讨后签署的,协议也将就其本身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性的评估。该协议涉及教会生活极其重要的主教任命问题,并为更广泛的双方合作创造条件。」

报道续指:「双方的共同期望是该项协定能促进一个富有成果和远见的双边对话,并能为在中国的天主教生活、中国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外交部亦于临时性协议签署后发表声明,指出「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继续向前发展」。

这是中国自一九五一年与梵蒂冈断绝外交关系后,双方经过长时间会谈首次达成的相关协议。

另一方面,报道指,为支持在中国的福传事业,教宗方济各决定将未经教宗任命被祝圣的「官方」主教重新接纳到教会的共融中。

该八名获教宗接纳的中国非法主教,包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昆明教区马英林;主教团副主席、承德教区郭金才;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汕头教区黄炳章;爱国会副主席、乐山教区雷世银;爱国会副主席、黑龙江教区岳福生;主教团副主席、闽东教区詹思禄;安徽教区刘新红,以及于去年一月去世的方济小兄弟会会士涂世华。据报道指,涂主教于临终前,曾表达与教宗修和的愿望。

梵蒂冈新闻网翌日又报道,教宗此举并非出于政治考量,而是着眼于教会与牧灵目标,希望中国教会团体能与教宗共融,同时也受到当局承认的好牧人。

与此同时,一会一团官方网站《中国天主教》引述其发言人指,一会一团「欣闻中梵两国签署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并表示「衷心拥护」。

然而,发言人表示,「中国天主教会深爱自己的祖国」,并会继续「四个坚持」,包括「将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中国化方向」,以及「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他续指,中国教会与世界各国天主教会同属一个信仰,「我们愿意在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同各国天主教会的友好往来、增进了解和理解」。

另外,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也发表一份正式公告,重申教廷与中国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临时协议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中国教会的生活、对圣座和中国民事当局的对话。但也是为了在世界各地许多紧张局势的时刻,巩固和平国际的前景。

他指出,教廷是为了牧灵的目标,使地方教会享有更大自由、自治和组织的条件,使他们能够献身于宣讲福音的使命、为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帕罗林枢机说,教宗方济各和他的几位前任一样,特别关注中国人民、特别照顾中国人民。「需要合一、需要信任和新的推动力、需要有好的牧人,被伯多禄继承人和他们国家的合法民事当局承认的好牧人。」

他又指,教宗特别把真正修和精神的任务交给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团体,做出有助战胜历史的和近期的误解的具体行动。

上一篇:纠缠于政治与宗教之间—中梵关系的历史回顾(1949-1958)下一篇:中梵协议:虽迈出积极步伐,但莫忘殉道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