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签临时协议 赋予梵蒂冈主教话语权

时间:2018-09-24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维尔纽斯/北京综合讯)梵蒂冈与中国外交部昨天公布,中梵两国刚签署了涉及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这份历史性的协议将赋予梵蒂冈任命中国主教的话语权。

综合路透社与法新社的报道,梵蒂冈与中国在教宗方济各访问立陶宛之际公布此消息。中国目前有约1200万的天主教徒,主要分裂为效忠梵蒂冈的地下教会与获得中国官方背书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新协议将让教廷在全中国所有主教的任命上扮演决定性角色。

中国外交部网站昨天发布的消息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同梵蒂冈代表团团长、教廷与各国关系部副部长卡米莱利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继续向前发展。

梵蒂冈表示,这是双方多年交涉后的突破,而协议“不涉及政治,而是教牧性质的”“使信徒拥有和罗马共融的主教,同时也被中国当局认可”。教宗希望新协议能有助愈合以往的伤口,促进中国全体天主教徒共融。

在新签署的协议下,教宗方济各将正式承认七名由北京任命但原本不获教廷承认的中国主教。消息人士说,有几位由教廷任命的主教,将退下把位子让给由北京任命的主教,未来的新主教则将由中国地方上的天主教信众与官方提名,然后送交教宗拍板定案。

梵蒂冈国务卿、红衣主教帕罗林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所有中国的主教首次与罗马的主教(教宗)共融。”但一向反对中梵签署协议的香港退休枢机主教陈日君批评,此次签署的临时协议是“(将中国天主教徒)送入豺狼之口,是难以置信的背叛”,并称协议书的内容未公布,或许是因为这损害了中国教会乃至整体天主教会的公信力。

台外交部:不影响台梵邦交

台湾外交部昨天对此发表声明称,大陆与梵蒂冈签署临时性协议,“并不会影响台梵间已迈入第76年的邦交关系”,并表示台湾期待未来相关协议内容落实后,能为大陆的宗教自由之路披荆斩棘,使大陆的天主教徒“享有真正自主的信仰生活”,也希望教廷能确保他们能得到应有的保护,不受到任何压迫。梵蒂冈是台湾尚存的17个邦交国之一,也是在欧洲仅有的邦交国。

上一篇:圣座与中国协议:为在中国的福传提供新动力下一篇:中国与梵蒂冈关系或将发生实质性变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