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签协议 专家:不会让宗教更自由

时间:2018-09-23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张淑伶 点击:

(中央社记者张淑伶上海23日电)梵蒂冈与中国22日签订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尽管未披露细节,专家认为,这并不会让中国的宗教信仰更自由;有地下教会信徒表示,「如果这是教宗的意思,我们就服从。」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告诉中央社记者,中梵签订的这份协议,并不会让中国的宗教信仰更自由。
 
根据先前媒体报导,中共在协议中首度承认了教宗在中国天主教的领袖地位。但邢福增认为,这只是「有一点突破」,并没有改变中共对天主教包括人事在内的控制与干预,这是最大的问题。
 
他认为,如果教宗只是拥有主教任命的最终否定权,而人选名单一样是由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来选择,教廷等于某种程度认可了过去不承认的爱国会。
 
他说,现在教廷只是承认了7名由中国当局任命的主教,但没有说那些因为服从教廷而被中共打压、甚至关押的主教未来会怎么样。
 
他认为接下来的观察重点,是中国官方将如何对待地下教会,是否会要求地下教会的主教加入官方组织「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让地下教会与公开教会的主教成为同一个主教团。
 
中国大陆1951年与梵蒂冈断交,1957年成立中国天主教友爱爱国会(后改名为天主教爱国会),在主教任命上走上「自选自圣」的道路,违反天主教界由教廷任命主教的做法。天主教在大陆因此分裂为中国官方承认的「公开教会」和忠于梵蒂冈的「地下教会」。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一份盖有公章的文件,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公安已经发出通告,要求「天主教地下势力」就地转化,接受天主教爱国组织领导,宗教活动只能由官方认可的「合法神父」主持。
 
面对未来种种不确定,一名上海的地下教会信徒告诉记者,教宗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因为教友服从神父,神父服从主教,主教服从教宗,「教会传下来就是这样」。
 
被问到如果地下教会被要求并入公开教会,地下教会主教也必须加入爱国会,是否会困惑「究竟教会的领袖是梵蒂冈还是中国政府」?这名信徒犹豫一会儿,再次强调服从教宗的决定。
 
她说:「如果不服从的话,等于跟现在的爱国会、地上教会一样了。」显示出大陆地下教会信徒的矛盾。(编辑:冯昭)
上一篇:梵中虽达协议分歧犹在 建交的石头还没搬开下一篇:圣座与中国协议:为在中国的福传提供新动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