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大陆官媒证实将签定中梵协议;陈枢机再斥教廷负卖教会

时间:2018-09-2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官媒引述消息人士称,梵蒂冈很快会派代表团到访中国,以落实双方期待已久的主教任命协议。有关报道或许是中方首次证实协议有可能要签署;但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问,不公布协议「是否不见得光?」

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于九月十八日引述知情人士指,中梵双方之间「在原则问题上没有争议」。由于双方先前的会谈在梵蒂冈进行,这次将是梵方派代表团于九月下旬访华进行会谈,若会谈顺利,可能会签署协议。

报道续指,梵蒂冈消息来源早于上周已向《环球时报》证实,教廷一名重要人士可能将在九月底到访中国,但没有进一步说明会是谁。而即使签署协议,也不会向外公布。

退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对天亚社说,不应该不公布协议的内容,反问「是否不见得光?」他指出,东欧苏维埃时期,教廷跟匈牙利政府签的协议就是不见得光,「政府把不听话的主教、神父名单交给教廷,要教廷处理惩罚他们,要他们收声」。他再次重申,教廷若签署有关协议,就是负卖教会。

至于协议内容,传任命主教的最终决定权在教宗手上;而教宗会认可那七名中国非法主教。但陈枢机认为,「这只是好听的话」,因为拣选主教候选人在中国政府手里,「他们拣选的都是他们的人,但为教会适合吗?表面上是教宗做最后决定,但若政府选了很多次,教宗都不接受,人们就会说是教宗不讲理。这是讲不通的」。

他不讳言,教宗曾针对主教牧职发表过一些讲话,「他(教宗方济各)应该温习一下,并且可写一份给大陆当局,让他们也学习」。

教宗方济各曾针对主教牧职提出要求,如在二零一四年十月主持世界主教会议开幕弥撒时,曾警惕有些牧者对金钱和权势的贪婪。

在同年十一月公开接见活动时,教宗又强调,主教牧职「不是一项荣誉,而是服务」,又指它不是买的,而是凭著服从来接受。有世俗观念认为,主教等同在教会内的仕途,但教宗指:「这种观念在教会里没有位置。」

至于有传协议要求中国教会「地下」主教转到「公开」教会,陈枢机说,那就是等于接受爱国会,即要求那些地下主教跟政府走;若不接受,教廷就会要求那些不听话的主教辞职,他反问:「那是妥当的做法吗?我想不通为何要这样?」

上一篇:准备迎接中梵“后协议时代”?下一篇:中梵拟签主教任命协议 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呼吁梵国务卿下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