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更改教义不容死刑 有指对中梵建交增障碍

时间:2018-09-20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曾批评死刑不人道的教宗方济各更改教义,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容许执行死刑,并强调死刑是侵害人类尊严。有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主教认为,若果中梵真的建交,中国对死刑或有所调整,但亦有批评对中梵建交构成障碍。(黄乐涛 报道)

梵蒂冈周四(2日)公布在记载天主教事项的书籍《天主教教理》中更改教义,申明坚决反对死刑。教宗方济各早于5月,已经批准罗马天主教会修改教义,新的教义到周四才公布。

《天主教教理》原本指,若死刑是唯一有效的手段,保护人命免受到侵略者威胁,便不会排除执行死刑。不过新的教义表示,旧的教义已经过时,因为现在有新的方法去保障大众权益,至今愈来愈多人意识到,即使人干犯「非常严重的罪行」之后,但人的尊严仍没有丧失,社会现在有更具效用的方式拘留囚犯,所以他们不是一个威胁,甚至有机会重获新生。

教宗方济各去年曾表明死刑是「严重伤害人性尊严」,是一个不人道的举措。他指,死刑本身就与福音内容相违背。

但教宗的「废死」立场,与仍然执行死刑的中国立场相反,这亦可能为梵蒂冈与中国建交造成另一个阻碍。中梵在近年来,一直传出建交的消息,但双方至今未达成协议。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的统计,去年有23个国家对993人执行死刑,估计中国是全球执行死刑次数最多的国家。据了解,中国每年有数百人被处死。2017年12月,中国广东省法院在体育场公开进行「宣判大会」,引来上千人围观, 十名罪犯被判死刑,其中七人的罪名与毒品有关。

同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周五(3日)对本台表示,即使教廷坚决反对死刑,中国亦不会因为希望与梵蒂冈建交,而立即废除死刑。而死刑是国家的政策,教廷是不会干涉中国内政,所以他认为,教廷反对死刑是不会影响中梵建交。但若果中梵真的建交,相信中国亦会与教廷的理念愈来愈近,对死刑有所调整。

韩英进说:那么一旦中梵建交,中国是不是会改变对死刑的这个处罚决定,我想这个可能会慢慢的吧,因为中国它现在是愈来愈人性化,愈来愈尊重那个人的生命,尊重人的权利,人的权利始终有一个生存权吧,(中国)应该会慢慢的有判定死亡率要低一些,或者是慢慢会走向一个也认同我们教会的看法,这个死刑不必要执行,也有可能。

不过,天主教台北总教区神父陈科表示,中国无论在任命主教的问题上及人权的问题上,都与教廷的理念不相同,所以认为中梵要成功建交,仍有一段长的距离。这次教廷表明反对死刑,而据统计,中国是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这只会更令中梵的距离进一步拉远。

陈科说:做这个声明(教廷反对死刑)之前,根本两边的对话好像停顿了、没有进展了,一般最基本人权你(中国)都不能够保护到,所以建交是很遥远的事情,可以说或者这个声明会更加使到双方的谈话有困难,这个的确是。

对于教廷表明反对死刑,会否对中梵建交造成影响,本台致电国家宗教事务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没人接听。 

上一篇:官媒指中梵就主教任命达共识 可望月底签署协议下一篇:传中梵月底签协 议允北京审核主教名单 教宗掌最终任命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