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新一轮谈判 大陆教友不抱期望

时间:2018-08-2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c52d2e9a-6935-4ffa-b2f6-2c1d837a6c6d.jpg

教宗方济各2018年4月18日在梵蒂冈与来自中国的部分天主教徒见面(美联社)

近日盛传中国与梵蒂冈将于九月进入新一轮会谈。另外,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中共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撰文说,中国宗教事务不会受外国势力支配。有教友认为,梵蒂冈与中国在宗教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短期内建交的机会不大。

天主教亚洲通讯社消息说,据闻中梵双方将于九月进入新一轮会谈。天主教香港教区周报《公教报》於8月19日发表了一篇“传闻的中梵协议”的社论,指中梵协议一直以来都只是传闻,但却又说指有另一传言,是“十月一日国庆之前有望达成协议”,还称“消息来源没有具体说明年份”。

去年以来,曾多次传出中国与梵蒂冈将建交的消息,但始终是“只闻楼梯响”,未闻双方有进一步交往的消息披露。

北京一位天主教徒武先生本周四(8月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有关中国和梵蒂冈将签署框架协议,已传多个月。近期未闻新消息:“我还真没听说过这件事,最好能(与梵蒂冈建交),他们(政府)还是有联系的。他们可能朝着那个方向走,不知道他们要签的是什么协议。这个哪里知道,现在让你爱国爱教”。

据报,《公教报》的社论重申,教廷过去明确表示,虽然中梵对许多问题持不同的看法,但协议内容都是关乎双方都能够同意的范畴和议题。又指中国教会最大的忧虑是,教廷或西方国家不了解中国现况,担心假若屈从於中共政府的要求,那么教会就有可能受到伤害,因为中国政府无论如何都不关心教会或其发展。社论说,在大陆以至其他华语地区,有部份天主教徒宁愿中梵双方不达成协议,更指有一名留意中梵关系的神父说,双方必须对话,但对话必须对所有人公开。而令他担忧的事情是,教廷只与大陆政府一方对话。

浙江教友胡先生对本台表示,梵蒂冈与中国建交已面对巨大阻力,因为天主教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存在根本性分歧。除非北京在宗教事务上做出巨大让步,否则,双方建交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是梵蒂冈想缓和与中共的关系,给大陆天主教徒更多的发展空间。在最近几十年可明显看到,天主教的发展比较缓慢。而且,全世界的天主教徒都认定梵蒂冈的教宗为主,真正建交的可能性很低的。”

8月17日,中共理论月刊《求是》杂志发表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的文章,题为“着力提高新时代宗教水平”。该文章共分六点,包括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宗教工作;坚持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以及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文章还强调中国宗教事务不会受外国势力支配。

胡先生对此表示,如果与梵蒂冈高层接触的是中国外交官,而非国家宗教局官员,那么王作安此言明显是向梵蒂冈传递强硬立场:“担任与梵蒂冈谈判的是我们的外交部,还是宗教局?如果是外交部的话,也有可能是外交部在此方面做出的让步,是宗教局感觉难以接受的。所以他(王作安)故意这么讲”。

今年初传出中国与梵蒂冈将于三月份签署框架协议,当时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曾屡次评论说,如果签署这样的协议,将是出卖大陆教友的举动。目前,外界无法掌握中梵之间的关系,究竟发展到哪一个层面。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力漢/申铧 网编:郭度

上一篇:【中梵协议】宗教事务局长:宗教事务不受外国支配 中外宗教不存隶属关系下一篇:中方回应"中梵有关主教任命问题协议是否10月签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