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的圣体大会,“时代的标志”

时间:2018-07-1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中国大陆许多教区定期举行圣体大会等活动,已经成为教会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在与北京的谈判中,圣座也遵循保护教会圣事本质的指导性原则,让对中国教会团体内所行圣事是否有效的怀疑和不确定成为过去
 

七月八日,正在参加教区圣体大会的中国大陆陕西省凤翔教区数以千计的教友在教区总堂举行盛大的圣体游行,尽管天气恶劣并下起了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教友们举行公开隆重的圣体游行、圣体大会的激情。为了迎接年两年一度的教区圣体大会总堂装饰一新。全体教友共同参与了弥撒圣道礼仪后在神长带领下冒雨恭奉圣体依次在前院、圣母山、后院、堂内的祭坛举行圣体游行和降福。由司铎、男女修会会士、男女老少教友组成的浩浩荡荡的圣体游行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最后圆满结束。两年一度的凤翔教区圣体大会构成了其独特的一面,那就是已经成为教区牧灵工作的常规内容、日常教会生活的组成部分。

“大家长”李镜峰主教

促成教区定期召开圣体大会的是二O一七年十一月去世的李镜峰主教。九十五岁高龄时安息主怀的李主教是中国教会近几十年来艰难路途上的“大家长”、一位丰碑式人物。最初,政府当局并不承认他的主教身份。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承认了他是主教、与当局的关系公开了、敞开了。二OO七年教宗本笃十六世发表了给中国天主教会的信,老主教兴奋不已。在此两年前,也就是二OO五年,拉青格教宗曾亲自邀请李主教和另外三位中国主教到罗马出席有关圣体圣事的世界主教会议(但这一机会被北京政府剥夺了)。

具有传染力的敬礼

今年,这么多教友踊跃参加第一届没有李主教的教区圣体大会,还标志着感谢他的努力,历经几十年文革的黑暗岁月后这一团体的激情再次点燃了。在他安息主怀后,这种激情丝毫没有减弱之势。

然而,定期召开圣体大会、地方教会日常生活活跃不仅仅只是在凤翔教区。近十几年来,中国大陆的许多教区都纷纷这样做。山西省太原总主教区的首届圣体大会于二OO五年六月召开,并从此定期出现在教区牧灵计划中。二O一二年五月,天津数以千计的教友在小韩村参加了首届圣体大会。旨在重新振奋司铎、修会会士和教友们“在临在于圣体内的耶稣基督内的信仰、勇敢地见证祂”。

应予以保护的宝藏

从上个世纪后几十年开始,因着邓小平的开放政策,中国的教会生活重新回到了基督信仰子民们最常规的圣事和灵修活动中,并从中汲取力量。更加容易地从圣事宝藏中汲取养料,不再有禁止的障碍,在过去几十年——充满了异常、困难和煎熬——的道路上,给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仰生活正常地、没有障碍地输入了日常所需的养料。据宗座传教善会所属的信仰通讯社报道,中国各教区、堂区积极响应历任教宗为重振教会圣事本质发出的号召,例如圣体年、慈悲年。期间,各地教友踊跃跨越慈悲之门、参与告解圣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洗的人们可以感受到激励着教会的圣事的力量,特别是在堂区日常牧灵活动中。或者是自发的“家庭朝拜圣体”,几年前便在温州教区教友中十分盛行的运动,许多家庭在自己的家里建祭台恭迎圣体半天或者一天的时间。还有北京四大堂区定期举行明供圣体的活动。

面临危险的宝藏

坚信圣事的恩宠指导了这几十年来中国天主教会的日常牧灵工作,并使之硕果累累。标志着让人们重返真正教会生活的宗徒和圣事源泉的珍贵呼唤。这一点之所以更加突出,还是因为恰恰在中国,许多中国堂区所行圣事的效力和有效性遭到了被质疑和不确定性的危险。在中国将教友团体分为“地上”和“地下”的教会创伤所制造的毒性最大的恶果,恰恰是曾涉及到圣事宝藏的怀疑、指责。

包括与中国政府的对话中,圣座也历来恪守一个原则,那就是竭尽全力让有关宗徒继承的合法性以及中国各个教堂、小堂口、教会团体所行圣事有效性的问题不再有丝毫不确定性的阴影。由此,让圣事和祈祷的恩宠能够更加容易地滋养教友们的生活,不再有任何质疑、分裂、相互责备和指责。


天主教在线注:瓦伦特(GIANNI VALENTE)的此篇文章部分以圣座的口吻来说话是极其不合适的。实际上,瓦伦特应该除掉有色眼镜,去好好翻翻圣座的历史档案,看看他所说的所谓毒性最大的恶果是不是来自圣座,看看1988年圣座万民福音部颁布的八点指示不就一目了然了嘛!另外,1995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菲律宾马尼拉为为四百多万青年主持世界青年日弥撒,在刘柏年的率领下,中国官方教会代表团因为教宗要求做信德宣誓而拒绝让中国神职与教宗共祭。

因为本身自选自圣就受到自科绝罚,带着大罪去行圣事岂不是罪上加罪?有些官方的主教神父的确也心知肚明,所以他们在弥撒中无意成圣体,这样的话就涉及到圣事无效的问题了,也就是说,面饼还是面饼,并没有成为耶稣的身体。

现在这些非法主教(比如雷世银)继续行圣事,瓦伦特敢确定他们行的圣事就一定有效吗?

圣座有圣座的苦衷,犹如母亲怜爱儿女。但是瓦伦特也得实事求是,毕竟,一味妥协的结果就是践踏真理了。

上一篇:陈振贵吁:蔡总统赴梵访问教宗 巩固台梵邦交下一篇:传闻的中梵协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