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邦交现警讯?蔡政府解危之道 永远就那一招

时间:2018-06-22  来源:《联合报》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日前接受路透社访问,对于与中国大陆关系他表示,“我们处于良好状态”。并说,外交途径外,双方还有建立友谊和文化交流。中国人“非常有智慧”,懂得如何等待时机。此一说法又引起台湾与梵关系生变的担忧,不过,台湾外交部给出一如既往的答案:“有掌握,台梵关系不受影响”。

蔡英文2016年就职总统后,由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与梵蒂冈邦谊就一直受到各式传闻的冲击,显得摇摇欲坠,教廷与北京之间的互动也逐渐浮上台面。

●蔡政府上任后就拉警报

2016年8月,天主教香港教区枢机主教汤汉在“公教报”发表8千多字“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文章,文章中提到与梵正共同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方案,双方关系发展是天主教会的多年努力,“终于逐渐取得中国政府的改观。”又指教廷与北京的对话是“人间对话的典范”,并暗示梵蒂冈可能会为中国大陆度身订造有中国特色的主教任命方式。

这篇分别以中文及意大利文发出的文章,汤汉透露双方将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将签署前期协议,“双方协议的内容仍未公开”,还说相信双方今后会继续本着彼此信任将对话进行到底。”

对此发展,外交部于8月5日表示,台湾与教廷关系良好,高层互动频繁,“对教廷与中国大陆对话均有掌握,会持续密切关注相关发展。” 

●教廷盼与陆建立良好关系

到了8月27日,梵蒂冈的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主教更公开表示,圣座期待与大陆建立新的良好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信赖天主圣意的安排,以健康的现实主义谱写历史新篇章。

帕罗林表示,“许多人都希望并期待圣座与中国关系进入新季节,使世界和平获得益处。然而与中国建立新的良好关系并非最终目的,我们经过深思熟虑,既有担忧也有不安,考虑的只是中国天主教徒和全体中国人民的益处,只为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及世界和平。”

针对帕罗林的谈话,台湾外交部再次回应,已掌握教廷圣座国务卿帕罗林盼改善梵陆关系的谈话,并会密切关注,但强调中华民国与教廷高层互访密切,未来仍将持续强化双边邦谊。

●教宗公开接见陆主教与教友

到了10中旬,天主教亚洲通讯社中文网报道,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10月5日首次公开接见来自中国大陆的苏州教区主教徐宏根,并与徐和一起前来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朝圣的教友合照,近70张照片在大陆天主教圈广为流传。

而来自梵蒂冈的消息也指出,方济各将首度邀请大陆的表演团体—广州大剧院女子民乐团,到梵蒂冈演出,教宗并决定日开放自己的夏日行馆供民众参观,开放日大陆的乐团也将在那里演出。

对于教宗方济各首次公开接见苏州教区主教徐宏根并合照,一名神父在其部落格说,“对经过数十年‘寒冬岁月’的大陆教会而言,无疑是春暖花开的迹象!像这次特别安排徐主教和他的教友朝圣团与教宗见面、握手、问好的现象还是第一次,怎能不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台与圣多美断交 教廷反亲近陆

这年12月初,蔡英文总统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史无前例地通话,造成12月21日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但罗马教廷却恰在20 日发布新闻稿,表示期待中国大陆政府对当地天主教徒释出“正面讯号”,以帮助他们对教宗方济各抚平和北京长达数十年裂痕的对话有信心。

这个新闻稿虽透露北京并未善待境内的天主教徒,但也再度表达对于双方对话的恳切态度,教廷并对同月26到30日即将在北京天泰宾馆举行的第9届中国天主教代表会议,不再明令禁止主教出席,由主教自行判断。

●陆梵在重大问题达共识

2017年2月9日,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又撰文说,中国大陆与梵蒂冈的“中梵交谈”,已在多个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他在一篇“从教会学角度展望中梵交谈”的文章中透露,“过去一年,中梵双方代表频有接触,而且成立了工作小组,双方试图解决多年来累积的问题,其中首要解决的,就是主教任命问题;双方经过多轮交谈,已有初步成果,可望就主教任命的方式达成协议。”

这篇5千多字的长文再度引起众多关注。汤汉说,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是双方最关键与最核心的问题,也是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的里程碑,然而绝不是终点。双方还需要在取得互信的基础上继续对话,耐心地一一解决尚存的棘手问题。

他相信,双方的关注不同,中国政府关心的是政治层面上的问题,而梵蒂冈则更多关心宗教与牧灵层面上的问题,因此摆在双方办公桌上的问题排序也不同。

不过,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陈家洛认为,汤汉想法是一厢情愿。他指出,双方有本质上的分歧,天主教会被政权要求爱国时,要爱国也爱党,北京则要求绝对忠诚,即使建交后,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仍会受到四方八面种种打压与骚扰。

●教宗任命亲陆香港主教

2017年8月初,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梵蒂冈教廷在8月1日宣布,任命现年71岁的天主教香港教区助理主教杨鸣章为香港教区主教。教廷任命亲中香港主教,被认为梵蒂冈又一次对北京示好。

杨鸣章接下的就是汤汉的位子,78岁的枢机主教汤汉则荣退,杨鸣章2016年11月获教廷任命为助理主教时,曾对香港大公报表示,“我的血是中国血,我在中国出生,我爸爸妈妈是中国人,我热爱中国文化,你叫我怎可以说我现在不是一个中国人?”

杨鸣章明显的亲陆倾向,对于缓和大陆与香港矛盾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梵蒂冈允许香港主教的亲中立场存在,这对保守的梵蒂冈是一个突破。这项任命也被揣测,台湾与梵蒂冈的邦交关系是否生变?

●陆梵推动艺术外交

2017年11月21日,大陆的故宫博物院和梵蒂冈博物馆共同宣布,将交换40件艺术文物展出,藉“艺术外交”促进双方关系。参与梵蒂冈博物馆新闻发布会的大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会”秘书长朱建程说,这次文化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中梵两国之间的友谊,有利推行中梵两国邦交正常化”。

这项展览在今年3月同时在梵蒂冈博物馆及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展出的艺术品包括梵蒂冈收藏的中国瓷器和画作。

台湾外交部对“艺术外交”是否为陆梵双方建交前兆,再度表示,相关对话与互动,均有掌握,并随时研析相关情势,持续密切关注其发展。

●被绝罚的陆主教 获教廷承认

今年1月23日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报道,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中国大陆,要求两位获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大陆选出的主教。已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证实这项消息。

亚洲新闻(Asia News)发自广州的消息指出,两名教廷打算扶正的非法主教,背景皆有争议。其中广东汕头教区的黄炳章长期担任人大代表,还曾在二〇一一年被教廷处以“绝罚”。绝罚是天主教戒律最重的一种,意指断绝往来,也有人译为逐出教会。

隔天,台湾外交高层人士接受访问时指出,这件事情的影响目前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大陆的地下教会,至于是否冲击台湾与梵蒂冈的邦交,他认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教廷对陆让步 台湾如何因应?

这位熟知讯息的人士说,要求教廷已经祝圣的主教让位,让曾被“绝罚”的主教继任,并且降级担任新主教的副手,是教廷“重大的让步”。

10天后,华尔街日报于2月2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说,教宗方济各已决定接受大陆政府任命的7位天主教主教的合法性,向寻求双方和解对话迈出一步。

报道说,此举反映教廷有意改善和大陆的关系,结束大陆政府掌控的教会和忠于罗马所谓地下教会之间的分裂。

梵陆建交虽然一直处于“狼来了”的状态,但媒体报道都不是空穴来风,外交部也屡次表示“有掌握”;但哪一次狼真的来了,蔡英文政府准备好了吗?

上一篇:中国外交部回应教宗中梵关系言论下一篇:台湾密切关注梵中对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