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方济各:对话有风险 我愿意冒险

时间:2018-06-20  来源:天主教在线综合报道  作者: 点击:

方济各:教廷与中方和解遵循三种途径

自由亚洲电台

罗马天主教皇方济各已就与中国建立双边关系表示出乐观意向。路透社6月20日发自梵蒂冈的消息说,尽管面对教廷向中国共产党政府“出卖”宗教信众的批评,梵蒂冈正就主教任命权问题与中方进行更进一步的磋商。教皇方济各表示,梵蒂冈与中国目前处于一个良好的基点上。对话虽具有风险,但他更趋于甘冒风险,而避免一种没有对话的结果。方济各还强调,智慧的中国人民具有几千年文化,也有耐心,时机只能由上帝决定,但我们要稳步向前。教皇认为,梵蒂冈与中方的和解途径应包括官方对话、普通民众参与的民间对话以及文化方面的对话接触等。

(责编:何平)
 

教宗方济各:中梵对话 进展良好

 
(中央社梵蒂冈20日综合外电报导)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对梵蒂冈与中国改善关系表达乐观态度,反驳教廷可能会把天主教徒出卖给北京共产党政府的批评。
 
梵蒂冈与中国正就解决中国主教任命争议进行进一步会谈,这是双方自近70年前断交后恢复外交关系的最大障碍之一。
 
方济各在梵蒂冈住所受访时告诉路透社:「我们目前处在良好状态。」
 
中国境内估计约1200万名天主教徒陷入分裂,一派是宣誓效忠梵蒂冈的地下教会,另一派是受中国监督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方济各并未对讨论中的细节进行评论,但表示,对话是向前迈进的最佳方式。
 
教宗表示:「对话有风险,但我宁愿选择风险,而非不进行对话会带来的某些挫败。」
 
「至于时间表,有人说那是中国人的时间表,我要说那是天主的时间表。让我们沉着地向前迈进。」
 
教宗表示,与中国和解分成3条途径--官方对话、非官方民间接触,以及文化对话。
 
他说:「中国人值得因拥有耐心而获颁诺贝尔奖,他们懂得等待,他们握有时间,拥有悠久文化。他们是明智的民族,非常明智,我高度敬重中国。」(译者:蔡佳伶/核稿:刘学源)
 

教宗:与中国谈判进展顺利、值得为对话承担风险

 
美国之音
 
教宗方济各对改善梵蒂冈和北京的关系表示乐观,拒绝所谓教宗可能把教廷出卖给北京共产党政府的批评。
 
据路透社的独家采访,梵蒂冈和中国正在进行解决有争议的中国主教任命权的高级谈判。教宗在梵蒂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没有评论双方正在进行磋商的细节,但是说,对话是向前推动的最佳途径。
 
他说“对话是个风险,但我宁愿承担风险,而不是不举行对话的注定失败”。教宗还表示,“至于(对话)的时机,一些人说,这是‘中国的时机’。我认为这是上帝的时机。让我们平静地向前推进”。
 
方济各说,与中国的和解之路有三条:官方对话,‘我们不想幻灭’的普通民众之间的非官方联系,以及文化对话。他说,“我认为,中国人民因耐心而受之无愧诺贝尔奖。他们懂得如何等待。时间在他们一方,他们有古老悠久的文化,他们是智慧的人民,非常有智慧。我对中国充满敬意”。
 
不过,86岁的前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对教宗的中国策略公开进行批评,称梵蒂冈和中国的谈判表明,梵蒂冈在准备出卖中国的地下教会。
 
香港的一些神父说,梵蒂冈和北京的谈判可能是个陷阱,导致地下教徒受到更大的迫害,并最终会让共产党收紧对宗教的控制。
 

方济各称中梵对话进展良好 否认教廷“出卖”信徒

联合早报
 
(梵蒂冈路透电)教宗方济各对改善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表示乐观。他透露,中梵对话的进展良好,并否认教廷可能会“出卖”宗教信众给北京政府。
 
梵蒂冈与中国正在就解决中国主教任命争议作进一步会谈。方济各昨天接受路透社独家专访时,没有对中梵讨论的细节进行评论,只表示,对话是双方关系向前迈进的最佳方式,尽管对话有风险,但他宁愿选择风险,而“不是回避对话的注定失败”。
 
早前有消息称,中梵就主教任命问题可能已接近达成协议。谈及这一时间表,方济各说:“有人说那是中国人的时间表,但我要说那是天主的时间表,让我们稳步向前迈进。”
 
 
他指出,中梵的和解途径应包括官方对话、普通民众参与的民间对话、文化方面的对话接触等。他也说,中国人非常有耐心,懂得等待,值得因此获颁诺贝尔奖,他们拥有古老而悠久的文化,是明智的民族,“我对中国充满敬意”。
 
主教任命问题
是恢复两国外交最大障碍
 
在中国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没有正面回应“中梵就教职人员的任命有什么协议以及对此是否乐观”的提问。他表示,中梵之间一直保持着有效的接触,中国真诚希望改善与梵蒂冈的双边关系,并做出了不懈努力。
 
耿爽也表示,中国愿与梵蒂冈相向而行,在改善关系、推进建设性双边对话的进程中取得新进展。
 
中梵断交近70年,中国主教的任命问题一直是双方恢复外交关系的最大障碍。
 
中梵之间的谈判也引发天主教徒的忧虑,他们认为,若中梵达成协议,等于出卖了坚持效忠教宗的中国地下教徒。目前中国境内大约有1200万名天主教徒,其中约一半宣誓效忠梵蒂冈的地下教会。
 
 

教宗方济各:中梵讨论进展良好 指陈日君是好人但「有点害怕」

立场新闻
 
外界早前盛传中国与梵蒂冈将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但至今未见结果。教宗方济各最近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形容,与中国方面就主教任命问题讨论进展良好(at a good point),但他否认教廷会为了中共而出卖天主教徒。
 
至于记者问及对反对中梵协议的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的看法,教宗方济各表示,他之前接见过陈日君,陈日君是一个好人,但他看起来「有点害怕」,「可能年龄都有一点影响。」
 
方济各指:「对话存有风险,但相比起因不对话而导致失败,我宁愿冒险。」他未有透露与中方讨论的细节,但认为对话是向前迈进的最佳途径。
 
方济各又指,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定必是多面向的,与中国和解的道路分为三条路径,分别是官方对话、公民间的非官方接触,以及文化对话,例如有神父会在中国教学,他不希望非官方接触被毁于一旦。
 
陈日君本年初曾亲身到梵蒂冈,就内地教会情况向教宗递交陈情书,陈日君又表明会阻止梵蒂冈与中共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陈日君当时引述教宗承诺会跟进有关问题。(另见报导)
 
教宗:中国人的耐性值得获颁诺贝尔奖
 
至于中国进程是否有如「前进两步又退后一步」,方济各表示,中国人的耐性值得获颁诺贝尔奖,「他们知道如何等待,时间是他们的,他们有几个世纪的文化…他们是聪明的人、非常明智,我非常尊重中国」。
 
不过教宗认为,有人形容现在是中国的时代,「但我会说这是天主的时代」(I say it' s God' s time),他呼吁大家一起和平地向前迈进。
 
相关报道:路透社/亚洲新闻
 

教宗:与中国不对话则注定失败

联合早报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近日表示,与中国对话有风险,而不对话则注定失败。与此同时,关注中国宗教现状的人权团体,继续对梵蒂冈改善对华关系持负面立场。
 
据美国之声报道,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近日表示,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有三个途径:官方代表团互访,建立人与人关系,以及开展文化交流。他说,梵中官方关系“处于良好状态”,对中梵谈判焦点的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表示“乐观”。
 
中国外交部网站显示,6月21日发言人耿爽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近期中梵关系时说,中梵之间保持着“有效接触”。
上一篇:董保禄:我是怎样看待中梵谈判的下一篇:教宗就「与中国对话」接受《路透社》专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