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董保禄:我是怎样看待中梵谈判的

时间:2018-06-19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董保禄 点击:
dong.jpg
我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在那个年代大人小孩唱红歌,到了文化大革命运动登峰造极。没有共产党就沒有新中国。一切都要听党指挥,如果有不听的,多数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党对于宗教的法律政策没有改变过,各宗教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和依法管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任何境外组织和个人不得干预我国的宗教事务,但外国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是一个事实。境外的宗教渗透的主体主要是西方大国,还有梵蒂冈及伊斯兰激进势力,渗透渠道和手段层出不穷。他们挑战中国宗教的“三自”原则,威胁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干扰中外友好交往,多方侵蚀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和基础。所以中国应该办好爱国宗教组织,依法管理舆论导向,在统一战线的国际化等方面强化措施,有效抵御外来渗透,维护国家安全。党对宗教无时无刻没有放松关注,所制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也非常清晰,对宗教的依法管理逐渐完善,无论外国势力怎样渗透党都有一定对策。国外势力对中国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依法管理非常不满,却撼动不了党和当然政府的上述原则立场。   
                              
2018年5月17日,法国路透社记者来石家庄我家,把我当作中国大陆的宗教领袖进行采访,问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记者说中国已经开始施行新的宗教条例,政府将要取缔不合法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及宗教领袖,而国外人士对此一致持反对的态度,认为这是对各宗教团体的迫害。记者问我对新宗教条例有什么看法?政府是不是承认对宗教进行迫害?
 
我回答:政府的宗教政策从来沒有改变过,现如今政府这样做很正常。政府自始就认可爱国会组织,控制不合政府意的宗教领袖,这叫控制非法宗教团体,支持爱国会。我听到了来自政府的全国对宗教施行依法管理的消息,也在天主教在线网站上看到有关报道及文章,说政府是如何迫害宗教。香港陈日君枢机主教多年来针对政府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依法管理公开表示反对。梵蒂冈的喉咙天亚社、亚洲新闻有报道文章留言支持反对梵蒂冈现任教宗对华妥协实行背教政策的人士,有人大造舆论批评党对宗教的依法管理,也有关于党与教宗就任命主教之权达成协议的报道。我认为这些做法是对政府独立自办宗教政策的渗透,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答应,相反,党只会提高政策的强度。我认为河北省各宗教这几年还比较平稳,省政府按各地所需去执行新宗教条例,本地政府部门还没有找过我,我们还过着很正常的宗教生活。国家施行的新宗教条例,完全是国外乱说中梵谈判情况造成的结果。香港天主教人士同梵蒂冈有目的的舌战,给中国各宗教带来了不安。一些外国人和香港天主教人士的呼喊,我认为是一种渗透。党不会让国外势力(教宗)来管理中国的天主教。爱国会主教让梵蒂冈教宗认可,搞什么双合法,这也是一种渗透,这种渗透非常严重。党不可能真在谈判中让步的。香港天主教人士同梵蒂冈一唱一和的行为,会促使政府加快依法管理的步伐。新宗教条例对天主教的规定增多,就是其结果之一。
 
第二个问题:你对中梵谈判有什么看法?你认为中梵谈判前景如何?
 
我对中梵谈判不看好,因为中共对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沒有改变,我是天主教徒,也是罗马天主教的一员,也是天主教的宗教领袖,我非常欢迎中梵谈判,谈判才能解决中梵多年来敌对的态度和不理解,不谈哪能解决过去和现在的复杂问题。谈判要求双方诚实而不是撒谎欺骗,双方共同寻找解决差异和分歧的途径。我不赞成香港天主教人士同梵蒂冈这样公开的呼喊做法,这是一种挑逗,是对中共宗教政策法律的挑衅,这样做不利于真正的谈判,这种单方面的作风也不是天主教的传统做法。能谈就谈,不能谈就等机会呀,何必这样?梵蒂冈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也是耶稣建立伯多禄盘石的教会,他们掌握着天主给他们牧放羊群的权利,也掌握着天主教的原则,所以他们有责任和政府谈,因为这个国家有他的羊群。即使中国不和梵蒂冈谈,也不可用呼喊来达到谈判的目的。天主教应有正确的方式方法去谈判,中梵谈判如果成功,事后宣布结果也不晚,沒有必要公开呼喊,我认为这只是起哄。我认为天主教会没有必要单方公开发布谈判内容,让信徒不知所措,造成思想混乱,制造今后统一的障碍。我认为中梵谈判不可能成功,党不会把领导人民之权让给外国人。党的目标是共产主义,如果党把权给了外国人掌握,党还能达到共产主义吗?这和党的章程完全相反。谈判成功中共还需要爱国会吗?如果爱国会的章程被修改成教宗有领导之权,中共对宗教的政策不就失败了吗?中国有56个民族,比如西藏、回民(当然还有基督教)都学梵蒂冈要领导权,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垮台了吗?梵蒂冈和中共谈判就是想要回主教任命权,我认为党绝对不会让步,这是党的原则。看到网上有些爱国会人士也喜欢和香港天主教人士一齐起哄,看来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也不满意,不然就不会暗中让梵蒂冈教宗认可他的主教身分了。不过人人都愿意做自己的美梦,我希望他们能够成功。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冶河镇油通村董关华 
2018年6月18日完稿 

 


天主教在线注:这是董冠华神父对中梵谈判的个人看法。文中的路透社不是法国的,这是常识错误。至于董自称主教,这个并不好说,跟马英林、郭金才等非法主教不同,地上教会的几位非法主教都是公开祝圣,是可见的。董则不然,董对自己的被祝圣并没有清楚的说明,因此,不能说他是非法主教。也不能说他是主教,因为教宗也没有批准和承认董为主教。那么,最合适的称呼还是称呼他为神父合适。

看完通篇内容,对董冠华神父的立场就一目了然了:美化政府的宗教政策,撒谎说政府没有找过他,过的宗教生活很正常、维护中国政府立场,否定教宗任命主教的权力,攻击香港天主教会、对中梵谈判不看好……

董保禄的话要是出在义峰嘴里,这很正常不过,因为义峰从来不信天主,他既是极端左派宗教政策的鼓噪者,也是党的狗头军师。但是这些话出在董保禄的嘴里,这是很让人痛惜的,爱国会主教还良心未泯,知道求教宗宽赦合法化,但这被董保禄说成是渗透……

说句不客气的话,董保禄被抓进去几天就吓尿了,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还把他当成真理标杆,至此,董保禄神话破灭!

共产党的政策,包括宗教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党的宗教政策与天主教的教规教义相冲突,反对这样的宗教政策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也期望政府落实好宗教信仰自由。如同若翰一样呼喊又有什么不对呢?即使若翰因着正义头颅被砍下,但我们不要做了黑落德的帮凶啊!害怕正义的呼喊唯恐失掉自己的那一点“小安全”,实则是怯懦的神在作怪,不是吗?

教廷与中共进行谈判,我们并不反对。我们反对的是教廷的全面投降,至于双方做一些让步、妥协,这也算不了什么,毕竟谈判要达致双赢就得互相妥协,但妥协归妥协,不要损害了天主教的信仰本质。失去了信仰的基础,天主教就会坍塌。梵方不时做一些披露也是必要的,毕竟梵方得考虑中国教会的感受。

我们敬仰的是真正的天主教勇士,他们是龚品梅枢机、范学淹主教、韩鼎祥主教、高克贤主教、苏志民主教、师恩祥主教、崔泰主教、刘红更神父、陈日君枢机等。

实际上,董冠华神父等扮演的是伪忠贞的角色,以分裂中国教会为其目的,他们信仰和所服从的不是教宗,而是中国政府的极端左倾宗教政策,他们走的是真正的中国式裂教道路。董很好的起了地下党的作用,无非就是缺个领证罢了。爱国会主教知道弃暗投明,向教宗求宽赦。董的作为真不如爱国会。

上一篇:中梵新一轮主教任命磋商 教宗对中限制宗教表忧虑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对话有风险 我愿意冒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