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国务卿曾与委内瑞拉、古巴交手 与中国谈判能否再下一城?

时间:2018-04-14  来源:香港01  作者:陈奕谦 点击:

当意大利《新闻报》在1月31日刊出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的专访时,仿佛提醒了不少人,国务卿在梵蒂冈与中国的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

过去三年多,梵蒂冈和中国已举行十多轮工作会议,商讨天主教会在中国的安排。至今年一月,多份报导引述消息指出,梵蒂冈与中国将近达成协议,打算承认中国三自教会的非法主教换取中国政府认可地下教会,令事件一下子备受关注。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参加1月10日教宗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并亲手递上一封信。(YouTube/Vatican News)
 
陈日君交代见教宗后 国务卿受访
 
特别在1月29日,陈日君枢机透露曾于1月10日飞抵达梵蒂冈,亲身向教宗方济各陈信,并于两天后傍晚与他详谈。陈日君枢机的言论引起不少人关注,中梵协议会否牺牲了地下教会的意愿。
 
而仅在两天后,梵蒂冈第二把手即接受传媒访问,高调而不点名的反驳外间批评。
 
1月31日,意大利《新闻报》刊出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的专访。(Twitter/La Stampa)
 
帕罗林强调教宗清楚与中国谈判
 
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新闻报》(La Stampa)的访问中指出,与中国寻求共识是两位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的一贯立场,方济各是沿袭前人方向。当记者瓦伦特(Gianni Valente)直接问及,教宗方济各是否知悉与中国政府的谈判内容时,帕罗林枢机亦回答得肯定。
 
“知道,教宗本人有跟进与中国政府的沟通。所有人员的行动都配合他,没有人自把自为。坦白说,我认为任何其他说法都不妥当。”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
 
《新闻报》的专访题为〈帕罗林:为甚么我们与中国对话〉,正好突显出帕罗林枢机代表教廷交代官方立场,并作为梵蒂冈的国务卿在与中国交涉上扮演重要角色。
 
帕罗林在教廷负责外交工作多年,到2014年获教宗方济各祝圣为司铎级的枢机。(VCG)
 
在罗马教廷,亦即梵蒂冈的行政机构,国务卿是地位仅次于教宗的第二把交椅。路透社常驻梵蒂冈记者普莱拉(Philip Pullella)曾经指出,若望保禄二世的任期后期年老体衰,他的国务卿索达诺(Angelo Sodano)枢机负责教廷大小运作,有如实际上的教宗一样,足见份量。
 
方济各在2013年上任教宗半年后,找来帕罗林出任国务卿,普遍相信是他看中了帕罗林的外交手碗。
 
帕罗林自2013年起任教廷国务卿,曾在2014年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VCG)
 
先驻委内瑞拉 再促美国古巴建交
 
出生自意大利的帕罗林在25岁晋铎后,很快已经朝向外交事务,在修读外交课程后进入教廷,获派赴西非尼日利亚三年,改善当地天主教教会与伊斯兰教徒的关系。1989年帕罗林前往墨西哥接续前人外交工作,并在1992年获墨西哥政府承认天主教教会的合法地位。
 
相比起尼日利亚和墨西哥,但最挑战的任务还在后头。2009年,帕罗林受本笃十六世所托,成为梵蒂冈派驻委内瑞拉大使。当时委内瑞拉正由强人查维兹(Hugo Chavez)执政,他的社会主义政府与天主教教会时有冲突。德鲁(Mark Drew)神父早前在英国《天主教先驱报》(Catholic Herald)提及帕罗林的这段经历,形容他没有与查维兹硬碰硬,或许让人有向独裁者示弱之感,但其灵巧手腕亦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
 
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去年8月访问俄罗斯,与总统普京会面。(VCG)
 
帕罗林:梵蒂冈外交不靠其他力量
 
亦因为曾在委内瑞拉打滚多年,令他对其盟友古巴有一定认识,以至后来上任教宗方济各的国务卿后,有份促成美国与古巴建交,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时佳话。从教宗方济各后来在古巴与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Kirill)会面,到去年8月帕罗林访问俄罗斯并获总统普京接待,都显示出帕罗林在对外打交道上交足功课。
 
在俄罗斯接受官方媒体俄塔社访问时,帕罗林曾经这样说:「圣座同时有属灵和外交角色,所以梵蒂冈的外交本质上特别。」
 
“(梵蒂冈外交)不依靠其他力量,只透过对话关怀每一个人和国家。”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
 
面对教内保守派,教宗方济各向来已经引来不少批评。在外交上,国务卿帕罗林又能否为他摆平与中国分歧?(VCG)
 
帕罗林无疑是外交能手,相当老练,但他与中国谈判的取态却惹来质疑。包括在访问刊出几天后,陈日君枢机批评他不清楚中国信徒的心意,亦不应该在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时屈从。
 
在农历新年后,教廷将与中国再展开下一次工作会议,今次地点轮到在梵蒂冈。负责官员能否争取到有利天主教教会——特别是在华地下教会——的协议,与中国达成共识之余又能去除教内「疑中派」的顾虑?不少人相信,这一仗会决定国务卿柏罗林的声誉甚至仕途。
上一篇:由智利性侵风波到与中国谈判 外界好奇教廷真的由教宗说了算?下一篇:中梵主教任命谈判惹疑虑 天主教名笔:如枪在头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