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再次释放信号:愿同梵蒂冈改善关系

时间:2018-04-05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作者: 点击:

 中国为同梵蒂冈建交做出了现实努力,中国国务院高官、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在4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位中国高官指出,中国宗教团体不能受"外国势力"控制。他同时驳斥了有关在中国主教任命上限制梵蒂冈权利违背中国天主教徒信仰自由的言论。

 

此次新闻发布会发生在上周末、3月29日梵蒂冈排除即将同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可能性之后。这一消息是法新社援引梵蒂冈发言人格雷格·伯克(Greg Burke)的话透露的。他同时强调,罗马教皇仍一直就中国问题同自己的人保持沟通,并关注正在进行的对话进程。同一天早些时候梵蒂冈另一位高官表示,中方代表团抵达罗马签署该协议的具体日期还未最后确定。

 

陈宗荣再次重申了中国官方的立场。就中国和梵蒂冈关系中宗教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包括中央和地方之间,中梵关系专家斯坦尼斯拉夫·斯特列米德洛夫斯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在他看来,中国和梵蒂冈都受到强大的国际压力,而且这种压力随着双方的不断走近而变得越来越大。

坦尼斯拉夫·斯特列米德洛夫斯基说:"如果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一致,如果它们开始外交接触,不知道中国的邻国,东南亚国家该怎样想。因为不管怎样,中国将因此给自己加分。应当说,这是个互利的进程。在梵蒂冈就罗马教廷在对华关系上应该做出多大妥协问题,包括也许最主要的问题--主教任命问题,也存在各种观点。"

中国政府不会把主教任命权利全部交给梵蒂冈,并非史无先例。例如,18世纪奥匈帝国同样拒绝罗马教皇提出的主教人选。许多西方天主教国家,并非社会主义国家,也都曾经掌握主教任命权。中国的做法没有什么意外,这里没有什么超自然的东西。

罗马教皇
© AP PHOTO/ ALESSANDRA TARANTINO
罗马教皇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鲍里斯·马雷舍夫认为,罗马教廷承认中国主教,将是推动中国大陆同梵蒂冈关系前进的巨大动力。这种承认将是双方正式建交的自然和符合逻辑的一步。

鲍里斯·马雷舍夫说:"梵蒂冈无疑愿意实现关系正常化,因为这关乎它的威望。也不要忘记中国有庞大数量的天主教徒。这对它来说也非常重要--获得这些人,使其教规统一。因此许多政治学家有关梵蒂冈对同中国建交不感兴趣的结论,根本就与现实不符。梵蒂冈非常感兴趣,中国也一样。可见,前景非常明朗。"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并没有给出中梵蒂冈关系正常化可能的时间表。

 

杨勉说:"中方对涉及中梵两国关系的问题曾有过多次表态,而且国内外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多次报道,两国关系的走近并不是空穴来风。但是现在既然官方还未发布明确的相关消息,就说明双方之间可能还存在一些尚未完全得到解决的问题,仍需要进一步讨论,有些细节仍需进一步处理和敲定,因为两国建交不仅仅是达成协议这么简单,很多外事问题的处理都需要一个过程。我只能说,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但具体的时间,甚至具体到哪月哪日是无法回答的。"

塔季扬娜·佐诺娃专家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重点强调方济各任教宗以来的中梵关系的顺利发展以及北京在主教任命问题上迎合梵蒂冈的举措。

塔季扬娜·佐诺娃说:"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当然还需要一些时间。自然,之后将确立外交关系--双方对此都感兴趣。我不隐瞒,在天主教主教中,今天的罗马教皇及其政策,遭到一些人的反对。但看认为,并没有仅仅因为有驻台湾‘大使馆'而反对中国大陆的具体行动。"

中国政府支持和鼓励各宗教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流交往,建立、发展、巩固同海外宗教界的友好关系,周二中国国务院发表的《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中强调。与此同时,对境外组织和个人利用宗教企图颠覆中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将依法处置"。

上一篇:观点投书:教廷注定再次败在自己的「幻想」下一篇:风暴将至,中国天主教徒何去何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