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坚持党领导宗教 主教任命权不让步

时间:2018-04-0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中国主管宗教事务的官员陈宗荣日前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即在政治上引导宗教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让罗马完全掌控主教任命权不会妨碍信教自由。陈宗荣并否认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被限制人身自由的说法。有评论认为,由无神论的共产党来领导宗教界,非常荒谬。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3日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并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原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20多年来,中国的宗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渐形成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中国特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就宗教工作发表讲话,提出新思想、新要求,其中包括: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衡量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是能否将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坚持中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有香港记者提问,如果宗教中国化的要求与宗教自己的教义教规发生冲突的话怎么办?陈宗荣对此回复说,宗教和它所在的社会相适应,是任何宗教都要遵循的一个规律。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在保持宗教核心的教义、礼仪、制度不变的前提下,引导宗教界更好的从政治上、社会上、文化上适应。陈宗荣进一步解释说,从政治上就是要引导宗教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和广大的不信教群众一起来建设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习近平所讲的宗教就是群众工作,宗教要服从党的领导,要服从你的中国梦,那就完全改变了宗教的本义。宗教是一个心灵的活动、精神的活动,是跟上帝的关系,跟佛陀的关系,跟政治,跟你习近平有什么关系啊?他硬扯在一起,硬要拉过来,要控制信教的人。共产党是无神论,无神论来领导相信有神的民众,完全是荒谬的事情。”

对于有新加坡记者提问,一些天主教徒认为中国政府不让罗马教宗完全掌控中国主教的任命妨碍了他们的宗教自由,陈宗荣回复说,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包括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宗教事务,中国宗教坚持的是独立自主自办原则。陈宗荣说,他不认同不让罗马完全掌控主教任命权会妨碍信教自由的观点。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研究生、天主教徒黎恩灏曾参与发起网络公开信联署活动,呼吁梵蒂冈教廷圣座对可能与中国达成的协议三思,临崖勒马。黎恩灏对此表示,

“我觉得中国政府这次的举动也是给梵蒂冈一个信息,就是中国政府的路线、政策是不会改变的,特别是宗教中国化,是不会改变的。如果要达成协议的话,如果真的要推进双方的合作关系,能够退让的一方就只有梵蒂冈。”

法新社相关报道称,获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认可、却未被中国官方认可的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在3月26日遭当局关押大约24小时。3天后他被迫前往厦门,后获得自由。原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在4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回应称,郭希锦3月31号下午已经回到教区,复活节前参加了宗教活动,说郭希锦的人身自由受到了限制,与事实不相符。

不过,中国国新办网站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中,找不到任何有关郭希锦的内容。

关注天主教事务的“亚洲新闻通讯社”此前曾引述教友消息称,郭希锦是因为拒绝在复活节瞻礼期间与非法主教詹思禄共祭,才在3月26日被中国警方带走的。最近几个月,梵蒂冈的外交官克劳迪奥·玛利亚·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与郭希锦联络,建议他退后一步,将教区的主教职务让给曾被宗座公开绝罚、但获得中国政府承认的非法主教詹思禄。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上一篇:中国官员暗示教宗权力在中国受限下一篇:主教不由天主教教宗任命 中国称无碍宗教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