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在圣周签署协议?

时间:2018-03-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是中梵就主教任命协议的重要评论者之一,而他为这份有着标志性的协议最早会于三月内签署。

这名八十六岁退休主教,在其网志长文中回应评击他的人时指出,传闻这份协议可能在「三月廿三或廿七日」签署。不过,他宣称仍不敢肯定最终协议能否达成,但他重申最近的承诺,会尊重教宗方济各所达成的任何协议;而如果一切成事,他将保持沉默。

这名荣休枢机曾公开及私下表示,「若签署了这份协议,我将会过隐修的生活,不再表达任何意见或讲任何说话,因为我不可能反对教宗。不过,在协议未达成前,作为一名了解中国的神职人员,我有责任提供意见。」

陈枢机也在网志上写道出,直至他看到那份协议签署之前,「我拒绝相信这能是事实…如果在那不幸的签署发生了的情况下(传言将在三月廿三日或廿七日),我才会承认我的劝谏失败,默默退出,并离开讲道台。」

韩德力(Jeroom Heyndrickx)神父,是比利时南怀仁基金会前主任和创办人,兼一名中国天主教会的专家。他最近在一篇题为《二零一八真理之年》的文章上评论中梵协议。而陈枢机的评论,正正在越来越多猜测这份协议有可能在「圣周」签署时出现。

新罕布什尔大学政治学系罗伦斯.里尔顿(Lawrence C. Reardon)副教授表示,「看到天亚社最近有关两会(全国政协及全国人大)的报道,很感兴趣,尤其是来自已被绝罚主教的言论。」

里尔顿表示:「我假设那些被访问的人士,已寻求及获得教宗的宽恕。如果真的话,我猜测有关方面正试图在三月廿五日开始的圣周内宣布双方所达成的协议。」

这个时间的安排也会适合北京。因为执政的共产党刚结束两会会议。这个相等于国会的全国人大及其所谓的咨询组织全国政协,都被指为橡皮图章。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确保了他作为国家主席的有效任期为终生,并且安插他的亲信在重要的职位上,包括他的主将兼前反贪旗手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也是没有任期限制)。

在国家掌控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担任高层领导角色的主教,在两会期间也显著发言支持有关主教(委任)的协议。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表示,他希望中梵关系在今年内能有一个好结果,而他有信心双方会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

曾经是非法主教但现已获得梵蒂冈承认的方主教指出,若大陆主教能得到教会的合法身份,这会有效推动中梵关系和中国教会的发展。

他坦言,不太清楚谈判的进度及具体内容。不过,他认为中梵就达成协议努力多年,现在看到好的成效,两国在谈判上已没有甚么阻碍。

作为全国政协代表、被绝罚的非法主教雷世银向传媒表示,若中梵建交,对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及宗教政策的贯彻都有好处,他又认为这让天主教可以更正常地在内地开展教会工作。

闽东教区被绝罚的非法主教詹思禄于三月十日接受香港媒体星岛日报访问时指出,中梵关系已取得重大突破。他说,「如果大家心想到一处,都为了教会的好处,为了共同促进和平,那(建交)就没有障碍。」

不过有些人表示,协议签署日期将有可能延迟到六月,就如香港教区郑生来神父。他支持中梵建交,而他也在其《脸书》发表了多篇中梵谈判的评论。

根据圣神研究中心公布的数字,截至二零一五年,中国有九百万至一千零五十万名天主教徒。中国政府已公布的数字,就约有六百万人,但是其他人相信,这些数字没有计算到地下教会的天主教徒人数。

根据由沙百里(Jean Charbonnier)神父撰写的《中国天主教指南》,中国有逾一百个教区(政府官方数字为九十七个,而教廷承认的有一百卅八个);主教数目也有逾一百名。当中有些是只获当局承认,一些获得中梵相方认可,而只获教廷承认大约有三成。

梵蒂冈曾经表示,这份协议主要集中在主教任命上。这意味着只获当局承认的七名非法主教,也将获得教廷认可;而汕头及闽东两名地下主教(其中一位是八十六岁)分别会退休及担任辅理主教,而让位给两名非法主教。

一些观察家建议,协议条项会类似于二零一零年达成的「越南模式」,当地的主教团定出一份可能成为主教的人选名单(在北京情况,或许由国家掌控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负责),提交予教宗,在逐一研究后,才作出可能的批准。

陈日君枢机已赢得斗士的名声──这名高龄牧者挖下的最新战壕,是对抗梵蒂冈官员与北京所达成的协议,因为他相信这份协议会损害天主教会。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A Holy Week deal between Rome and Beijing?

上一篇:真理之年?(中国特色的真理?)下一篇:期盼中梵接触交谈续有进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