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讲者恐中梵达成协议后,国内神职只关心「仕途」而忽视牧灵

时间:2018-03-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讲者恐中梵达成协议后,国内神职只关心「仕途」而忽视牧灵

「中梵关系再思考」研讨会,讲者包括陈满鸿(图左一)神父、陈日君枢机(右二)和邢福增教授(右一)。

 

【天亚社.香港讯】自传出中梵最快会在三月就中国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后,香港宗教界一直关注事态发展,最近继续有讲座、研究会举办,神职、学者和专家纷纷就此议题表达意见。

在北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于三月十一日正式通过删除国家正、副主席任期期限,同日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在一讲座中表示,尽管国家主席习近平独裁统治,但他任内没有进行非法祝圣,是值得珍惜的善意;而中梵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可以确保不再有非法祝圣,相对以往是好很多的事」。

讲座在塔冷通心灵书舍举行,林氏说:「(若达成协议)中方的政治利益是将来选出来的(主教)不会挑战它的政权,这是中方最希望见到的,需要让它很有信心不会产生对头的主教。」

此外,对于汕头教区庄建坚主教被教廷官员要求退休让位给遭绝罚的非法主教黄炳章,林瑞琪称梵方仅向庄主教询问对继任人的看法,并认为庄主教可能听错了传话。

他在席间更出示一封英文电邮,声称是有记者最近拜会庄主教,形容主教是「who was not really able to talk(他不能说话)」。

然而,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于八日在另一研讨会上指出,庄主教事件不涉及退休与否的问题,而在于让位给绝罚的非法主教是有欠公允。

研讨会题为「中梵关系再思考」,由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举办,逾三百人参加。

就主教任命问题上,同场另一讲者方济会陈满鸿神父认为,现时自选自圣的中国主教,在获得教宗认可前,或多或少会在牧灵工作上有些表现,以争取教宗的确认。

他解释,这些主教「就好像有试用期一样。他们假如没有大丑闻,而且不算太差,通常都获得认可。这情况的好处是教宗有最后的决定权」。

然而,他提出万一达成协议,中国的神父们将有清晰的晋升途径,因而或许会改变中国教会的牧灵精神和质素。

他解释说:「神父本身应该不会去想仕途问题,但因为他们清楚有一晋升阶梯,只要和国家多打好交道,加入爱国会,便会获选在中国推荐给教廷的名单上。因此,有机会不用关心牧灵的事。」

有部分参与权是误导

讲者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分析国内宗教政策时表示,中共的大方向是「牢牢掌握」宗教管理,他认为政府绝不会因为中梵协议而改变国家政策的大原则。

至于主教任命问题上,邢福增相信中梵将来即使达成协议,中方可能作出的最大让步都只是让教宗的委任权,但有关的主教候选人名单,虽说经过民主选举,再由主教团审批,才把名单交给教宗任命,但这过程中还是有机会经过筛选的。

他认为筛选准则会是中方所强调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代表人士」,「即所谓的又红又专」。

地上地下教会团体

教廷早前表示,签订框架协议是为中国教会在鸟笼里争取更大的空间。陈枢机批评,这不是争取更大空间,而是把更多的鸟送入鸟笼;把三十多位地下主教送进去,地上和地下团体在鸟笼内「合一」。

有说「地上」和「地下」教会团体同时存在是裂教,陈神父则指这「属伪命题」,因为教廷一直承认两个团体的存在。

他又认为地下教会团体正因为不想忠于中共而甘愿受苦,如果中梵达成协议,需要他们转到地上,而他们仍然有地下教会团体的行动,他们才真的被视为裂教。

邢福增分析,习近平时代的宗教形势必定是针对未获政府承认的宗教组织,把他们纳入爱国阵营,以巩固习核心。

他指出,习近平在二零一三年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的思想领域包括要守住红色爱国组织,要「敢抓敢管」黑色邪教组织,以及要转为红色的灰色调阵地,所谓「灰色」就是针对天主教的「地下教会」和基督教的「家庭教会」。

邢福增也提到,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几年前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时,曾抱怨不获官方认同的「家庭教会」比三自教会更自由,此话随即被删除,可见获政府认可的三自教会更多限制。

上一篇:中梵协议若真的能达成,仍长路漫漫下一篇:真理之年?(中国特色的真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