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批中梵协议是悲剧 或影响香港宗教自由

时间:2018-03-11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汤惠芸 点击:
D6DA580D-F953-4DDE-A42B-518E86479337_w250_r1_s.jpg
香港「中梵关系再思考」研讨会(摄影:美国之音汤惠芸)
 
今年初有传媒引述梵蒂冈高层消息表示,教廷与中国关于主教任命将达成框架协议,可能在几个月内签署,引起国际关注。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最近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梵蒂冈如果签署协议,有条件同意任命中共「自封自圣」的7名非法主教,只会将更多地下主教送进「鸟笼」,令中国天主教会在「鸟笼」内合一,他形容是很大的悲剧。亦有神父及学者担心,中梵协议或会影响香港的宗教自由。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星期四(3月8日)晚举办「中梵关系再思考」研讨会,邀请陈日君枢机、陈满鸿神父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出席,探讨中梵框架协议对中国以致香港带来的影响,约几百名教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
 
585A29DB-E95E-47CB-B9CC-DC63C197518C_w250_r1_s.jpg
约数百人参与香港「中梵关系再思考」研讨会(摄影:美国之音汤惠芸)
 
承认绝罚主教令地下教友震惊
 
最近多次公开批评中梵框架协议的陈日君在研讨会上表示,中梵谈判的重点,是寻求一个方案,将来如何任命主教。目前要处理7位中共「自封自圣」的地上非法主教,陈日君认为,只要他们忏悔教廷就可以宽恕他们,但不等同要让他们成为主教,尤其其中两位被绝罚的地上主教,没有遵守天主教神职人员独身的责任,而且他们毫无悔意。
 
陈日君表示,两位获教廷承认的地下主教,广东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及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最近被教廷要求让位给其中两名地上主教,而这两个教区特别有问题,因为同时有地下及地上主教,其他5个非法主教的教区则没有地下主教,陈日君认为,不代表这些教区承认非法主教没有问题。
 
陈日君说:怎样没有问题呢﹖叫这些很强顽的、向教廷挑战的、非法的、绝罚的主教,有些甚至有老婆、有子女的,怎可以这样做呢﹖叫一些教友要接受、尊敬,要服从这些主教,怎可以呢﹖所以大家很震惊的,尤其大陆的(地下教会)兄弟。
 
中梵协议赶地下主教入鸟笼
 
陈日君表示,目前获梵蒂冈承认的地下主教有30名,而且很多地下主教都没有继任人,而中共「自封自圣」的地上主教则有70名,他认为比例已经失衡,如果中梵签署框架协议,互相承认地下及地上主教,其实是要30名地下主教做「奴隶」,将他们赶入鸟笼,甚至有可能消灭地下教会。
 
陈日君说:所以(承)认这30个(地下)主教,不是给他们恩宠,叫他们做奴隶呀。教廷都有人出来讲,我们这个(中梵)协议不是最好的,我们还在一个鸟笼里面,不过我们会争取多些空间的。不是争取多些空间,(是)送多些鸟(主教)入这个鸟笼,将这30个(地下)主教都送入去,合一了、我们教会合一了,在哪里合一呀﹖在鸟笼里面合一,即是说消灭地下教会。
 
5FD29221-D00E-4F72-B82D-943A5E5AAB94_w250_r1_s.jpg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摄影:美国之音汤惠芸)
 
陈日君指中国天主教会面对悲剧
 
陈日君表示,他相信教宗方济各不是完全站在教廷高官和国务卿的一方,他认为教廷国务卿不希望在双方签署前,泄露中梵框架协议的内容,陈日君坦言,他多次公开批评中梵框架协议的内容,是希望引起国际关注,他又说不怕做「千古罪人」,因为中国天主教会正面临「悲剧」。
 
陈日君说:我们面对一个很大的悲剧、很大的悲剧,即是明明要所有的地下团体消灭,不过,不要以为我单单关心地下(教会),地上还有好几个主教好勇敢的,在他的教区没有爱国会的,他们在抵抗,因为他们很多神父一齐,团结的、很多教友一齐,政府都容忍的,他们等著有好的机会,日子来到教廷能够争取他们平安地不受(中国)政府的骚扰,但现在他们会很失望、很失望,他们会看教廷都投降了,我们这几年很蠢。
 
如教宗签署协议陈日君将隐修
 
陈日君表示,他是「被迫」将教廷的「丑事」宣扬出来,他认为中梵框架协议还有转弯的机会,还有「一丝希望」教宗可以听到中国、香港以致世界各地其他主教的声音,重新考虑是否签署中梵框架协议。
 
陈日君表示,他会争取现在还可以发声的机会,他的底线是教宗方济各,如果教宗最后签署中梵协议,陈日君表示,他不会出来批评教宗。
 
陈日君说:如果真的教宗都签了这样的(中梵)协议,不要来找我了、我不出声了,我的底线就是教宗,教宗如果签我就不知道他为了什么理由,但是我不会出来批评他,我会消失了、我隐修了。
 
陈满鸿批协议令教会合一只是表象
 
对于教廷国务卿等高官对签署中梵协议表示乐观,陈满鸿神父在研讨会上批评他们过份乐观。陈满鸿表示,教廷国务卿认为,中梵协议签订后,7位地上教会的非法主教可以得到教宗的认可,将他们合法化,但是有部份获教廷认可的现任地下主教则要退位,因为不可以出现同一教区有两名主教,将来不再有地上及地下教会,制造教会大一统的局面,未来中国的主教,教宗拥有「局部」任命权。
 
陈满鸿表示,教廷国务卿认为,现在的牺牲可以争取未来合一的中国天主教会,可以增强见证性,对福传有利,中共可以让地下教会有「正式」注册的机会,地下教会可以举行弥撒及为教友领洗。
 
A53E874A-DE66-4103-917D-45F33F263FC8_w250_r1_s.jpg
陈满鸿神父(摄影:美国之音汤惠芸)
 
陈满鸿批评,这些乐观路线是出于太天真以及对中共政权的无知,他又认为将来中国天主教地下及地上教会合一,只是表象,是对受迫害的教友落井下石。
 
陈满鸿说:如果我们假定地上、地下教会的人数是差不多,就即是说如果地下的教友都被迫大部份都上地上教会参加礼仪,一个教区或者一个圣堂有差不多一半人心都不在,(这些)人在这里参加礼仪,试问这个教会何来有团结呢﹖何来有活力呢﹖所以教会这个统一是一个表象。
 
中梵协议令地下主教受双重打压
 
陈满鸿表示,将来中共承认30个地下主教是荒谬而且没有实质作用,因为地下主教就是不愿意参加中共的爱国会,不愿意加入地上的非法主教团、不愿意受中共控制,他们自己选择宁愿被打压。陈满鸿又表示,如果地下主教要成为地上主教,不需要签署中梵协议,只需要加入中共的爱国会就可以。
 
陈满鸿说:如果这个(中梵)协议之下,教宗要他们(地下主教)上去(地上教会),可以的,但是我相信有部份(地下)主教都是不上去的,对于那些主教他们仍然选择不参加中共的爱国会、拒绝受(中国)宗教局控制,即使中共承认他们是主教,不表示不打压他们,一样可以受拘捕、被消失及软禁。
 
陈满鸿表示,签署中梵协议后反而令地下教会受「双重打压」,因为他们一直受到政权的压迫,将来可能亦要受教廷打压,如果地下教会自己要办弥撒、领洗等礼仪,可能成为「裂教」,因为他们没有跟从教宗承认的主教的权力。
 
陈满鸿质疑教廷被中共牵着走
 
陈满鸿表示,目前还未公布中梵协议对将来主教任命权的细节,只是知道教宗有「部份」的任命权,他认为中共的管治是「无事不管」,而且不容许有任何团体在政府的控制之外,因此主教及神父某程度上都是代表中国,要带领教友行中国的政策,即是在北京的角度,主教是属于宗教干部之类,中梵协议等同用宗教的行政及宽恕,合法化非法的人。
 
陈满鸿说:其实等如帮助中共政权处理中共的内政,这个完全是荒谬的,凯撒的事就凯撒自己管,我们不要说教宗主动去参与,我们讲温和些,就说教廷被中共牵着走、拉落水,协助它去解决,教会做了一些不属于自己的事,是自取其辱的。
 
习近平将宗教「牢牢」控制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今年2月开始实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时代」下,很重视中国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的斗争,包括强调「七不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其实是影响未成年人及大学生的价值观的建立,甚至限制青少年参与宗教活动。
 
邢福增说:近一年特别加强不准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是信教,现在是不准他们去参加宗教聚会,我自己了解甚至有些基督教,它们甚至去调查教会里面的青年聚会的背景,甚至以后教会、三自教会已经不可以再办青少年的崇拜等等。可以见到其实是一个很全面、习近平最锺意用「牢牢」,「牢牢」地控制、「牢牢」去掌权,因为他这么「牢牢」,所以大家都要「奴奴」,即是奴隶的「奴」。
 
邢福增分析,《宗教事务条例》的新修订是全方位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及控制,然后用「以法治国」的党国「法治化」管控,包括拆十字架都是因为不守法,不能用宗教的名义不守法。邢福增表示,《宗教事务条例》正好反映习近平凡事要「牢牢」掌控。
 
6E90AD09-3022-462B-8E62-7C80DB78C236_w250_r1_s.jpg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摄影:美国之音汤惠芸)
 
中国自封自圣60周年签协议是讽刺
 
邢福增分析,中梵框架协议其实没有改变中国天主教仍然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民主办教的方式,教宗对将来的主教有部份的委任权,但主教的人选一定要经过中共的「民主选举」,经过主教团任命,即是经过「政治筛选」,因此教宗只是承认中共的自选主教,变相代表教宗承认中国自选自圣主教。
 
邢福增表示,今年是中国天主教会自封自圣的60周年,如果今年达成中梵协议,相信中共会很开心。邢福增又表示,最近有消息指可能3月会签署中梵协议,他认为中共最好推迟到4月13日自封自圣当日签署协议,以讽刺或者呼应历史。
 
邢福增说:1957年是爱国会成立,当时叫天主教教友爱国会,因为当时它(中共)控制不了一班神父、主教,所以只能够动员某些教友先成立爱国会,当时叫天主教教友爱国会,跟着1958年就自封自圣主教,所以今年如果达成协议,其实我是中共我会很开心的,你跟我斗了60年,我就在自封自圣60年梵蒂冈跟我签这个协议。
 
中梵协议或影响香港宗教自由
 
有现场观众提问,中梵一旦达成协议,对香港天主教会有何影响。
 
陈满鸿神父响应表示,主权移交超过20年来,中共一直没有放弃将香港全面中共化,尤其特首林郑月娥去年的竞选政纲,有提及成立宗教事务协调组,在宗教团体的反对下,林郑月娥只是搁置,并没有取消。陈满鸿预计,香港政府可能会成立类似中国的宗教局,中梵协议或会影响香港的宗教自由。
 
陈满鸿说:(香港)政府、公务员已经有趋势全面赤化,宗教与(中国)大陆看齐可以很快,我甚至觉得下一任的(香港教区)主教,可以由国务卿征询港澳办的意见,它不需要跟你说一国两制,国务卿征询了中联办,以及西环你都未知。
 
陈家洛指教廷不应为独裁政府贴金
 
本身是天主教徒的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估计3月份中梵双方可能就协议的外交层面再作商讨,至于具体的签署日期,北京方面正值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可能要视乎舆论的情况。
 
 A8EAE4BA-4CEE-4D17-BD15-1251C7AAF5BD_w250_r1_s.jpg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摄影:美国之音汤惠芸)
 
陈家洛并表示,作为香港的教友,他很清楚中国的情况,特别最近有新的宗教条例实施,甚至习近平推动修宪永续国家主席任期,他认为梵蒂冈不应该与走向独裁的中共签署协议。
 
陈家洛说:当中国走向独裁,教廷梵蒂冈任何一个尊重人的尊严及人权,世界各地国际社会应该作出关注,不应该有任何机会被人视作,为一个愈来愈极权、独裁的政府贴金。
 
陈日君在研讨会上表示,不期待有完美的中梵协议,但不可以接受假的协议,就算「袋住先」都不应该「袋住假钞票」。
 
梵蒂冈是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星期五(3月9日)在立法院表示,根据掌握的数据,中国和梵蒂冈的框架协议,预计在3月底、4月初达成,他强调协议与邦交无关,台湾将透过驻馆及其他所有管道全力处理。
上一篇:中梵建交背后的是非角力下一篇:乐见其成的中梵关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