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批中梵协议荒谬 陈日君:送更多人进入鸟笼

时间:2018-03-09  来源:独立媒体  作者:记者:麦马高 点击:

(独媒特约报导)早前传出梵蒂冈与中国就主教任命达成框架协议,梵蒂冈被指在协议中让步,有条件同意任命中共「自封自圣」的七名非法主教;而梵蒂冈在日后主教任命上将有一定发言权。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昨晚举行研讨会,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表示,梵蒂冈此举是送更多人进入鸟笼,「在笼内合一」,斥中共要借此消灭内地所有地下教会。

 BBK1efZ.jpg
教廷消息人士早前认为,中梵建交不是伟大的协议,形容以后会像「笼中鸟」,但鸟笼可以大一点,又扬言会寸土必争,尽力扩大鸟笼。陈日君指出,该七名非法主教中有两人没有遵守神职人员独身的责任,更没显示有任何悔意:「渠哋唔止做主教,更去升人地神父。」他强调,绝对不可能叫内地教友接受这些非法主教,形容今次是十分震惊的事情。
 
陈日君提到,内地的地下主教目前有三十名,地上却有七十名,日后一旦双方互相承认,是叫三十名地下主教做奴隶:「咩嘢叫『承认』呀?」他狠批绝对不应「袋住先」:「你俾七张假钞我,仲叫我要?嗰啲假嫁。」
 
陈日君认为,教宗方济各不是完全站在那些高官和国务卿的一方,对于被指搞乱教会,他笑言不介意做千古罪人,认为现在非法主教的「丑事」扬出来后,教宗有机会可以重新审视事件,又重申仍会继续发声:「如果教宗签咗,我会消失,唔会再批评。」
 
陈日君提到,从种种证据可见,内地对天主教地下教会「揸得更紧」,斥中共系「法律俾慨可以唔俾,法律唔俾慨可以俾」,叹地下教会目前正面对很大的悲剧。「地下教会不怕遭到打压,政府的压迫他们很乐意接受,而系怕遭到教廷出卖。」
 
BBK1r6w.jpg
神父质疑教廷当权者天真
 
对于教廷的当权者认为,在签署协议后,地上及地下教会得以合一,并且能增强见证性,对福传有利,而且地下教会将会有「正式」注册的机会,陈满鸿神父认为这是过份乐观及荒谬。
 
他斥教廷的当权者十分天真,不但对中共政权无知,更是对受迫害的教友落井下石。陈满鸿点名指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是一派胡言,给人的信息是牺牲少少,以争取更佳的前途,
 
陈满鸿认为,中共承认地下主教根本没有实质作用:「地下之所以系地下,就系因为唔参加爱国会,唔要受中共控制,宁愿被打压。」他认为在签订协议后,那些地下主教仍然会拒绝加入,所以即使被中共「承认」,他们都依然会遭到打压、监视和软禁:「教廷今次系被中共牵着走,可以话系默许中共打压自己慨教友,而且对建交毫无作用。」
 
被问到一旦达成协议,对香港天主教的影响,陈满鸿强调中共自回归以来,都没有放弃将香港中共化,「在香港认同教廷当权派的神父、修女同教友都有嫁啦,林郑竞选时又话搞宗教事务小组,香港政府系有计划做一个类似宗教局的plan。」
 
BBK1jop.jpg
邢福增:习近平要全方位对宗教加强管理和控制
 
内地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在上月实施,中大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指出,在习近平的「新时代」下,很重视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的斗争,包括强调七不准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习近平最锺意就系用『牢牢』掌控,而人民就成为奴奴。」
 
邢福增认为《宗教事务条例》的新修订是「以法治国」的党国「法治化」管控,不能用宗教的名义不守法;是要全方位对宗教加强管理和控制。「例如拆十字架,就系话你犯法,宗教不能大过法。」他续提到,国家宗教局在《宗教事务条例》颁布后「释法」,作了很多扩充和释义,对「非法」做了不少注释。
 
邢福增最后表示,如果中梵达成协议的话,中共应会感到很高兴,因为今年正是内地自封自圣六十年:「我系中共就拣埋4月13日公布,衔就真系太讽刺和是对历史的呼应。」
上一篇:郑宇硕:中梵协议将使教廷失去道德感召力下一篇:没谁在反对“协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