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我们在等待什么?--- 中梵关系改善之际

时间:2018-02-26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白建清神父 点击:
就在教宗方济各准备同中国政府签订有关协议之时,教会内外又开始波涛汹涌,不同观点纷纷扬扬,就如冬天的沙尘暴。这个新闻也一定会成为新年期间大家谈话的一个主题。虽然具体协议的内容还不得而知,据说2018年3月后就会签订,人们却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有的人赞成,有的人反对,有的人存疑,有的 人观望……
 
其实,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10面前,当教宗本笃十六世准备给中国教会写那份有名的牧函之时。就在当时牧函未公开之前,我在2007年3月17日在QQ上写了一点反省。今天回头再看当时的这篇反省,感到历史往往惊人地相似。无论外面风云如何变迁,无论教宗和主教们如何反应,其实都不会从实质上影响我们每个人升天堂或者下地狱的选择。即使教会的“车”可能会出现车祸,甚至毁坏,我们要重视的却是自己和天父的关系,自己在家庭中和社会上的信仰责任,以及将来如何向天父交账。
 
 
 
~~~~~~~~~~~~~~~~~~~~~~

我们在等待什么?
 
2007-3-15 07:25
 
 
 
        1月19-20日在教廷召开了有关中国问题的高级会议。中梵没有建交,国内教会的许多问题,特别是主教任命成了许多爆炸新闻的中心。这次会议后说教宗要给中国教会写一封信,有人估计在复活节前。一时对这封信的期盼便有不同的心态。有人希望教宗态度强硬;有人希望教宗态度温和…… ­        
 
以前在(修道院)学习时,当时的张庆增神父说过:每个时代,当教会出现问题时,首先是神职班出问题了!现在想起来他的言语真是一针见血!
 
当然,在中国由于特殊的社会环境,及个别干部在贯彻宗教政策过程中的过激行为,我们常常将矛盾的焦点放在政府身上。其实,每个政府都出于社会的稳定和政局的安全会对每个团体关注,我们不否认有这方面的问题,但反躬自问恐怕能帮助我们看到自身的关键问题说(所)在。同时也能意识到天主在现有的环境下对我们的召叫及赐予的“环境恩宠”。       
 
老一辈主教、神父(们)经过了历史的艰辛,带领教友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但历史的发展不以个人功绩为动力。如果沉迷过去,甚至抓住有些东西不放,反而会成为绊脚石!为什么有些教区的主教接班人有问题?
 
看看吧:我们的老主教们有的已经80,90,甚至100岁了,还在鞠躬尽瘁,还不肯退下来!这种精神实在可佳,但反过来想一想,难道年轻人真的都不行?有的甚至卧病在床,也不考虑推荐接班人!到了最后,只好由别人来“帮助”选接班人。 ­       
 
天主给每个时代的人有充分的恩宠来应对该时代的问题。放心别人就是对天主放心。教会是天主的。       
 
经过20多年的培育,已经有许多年轻神父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主工作,这实在是可歌可喜的!然而,个别人士也许是为了“更多的为主服务”,他们积极通过各种关系和靠山谋自己的高位!有的甚至雇用打手!假如有几位竞争对手,就会出现拉帮结派,互相揭短!教会被分裂了,教友迷茫了。一个内部生虫的大树,一阵微风就会使它倾复!       
 
还需要教宗的信吗?当然,作为全球教会的首牧,慈父教宗一直在关心中国教会,在为我们祈祷。但是,教会本有天主的诫命和法典作为我们的行事准则。如果我们不守这些,“就是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他们也不会相信”!教宗的信不可能,也不会要求我们有政治上的选择,他只会基于信仰和基督福音来呼吁我们坚持正义,实践仁爱。      
 
有些人说,教宗没有对一些人的行为提出“绝罰”,就表示没事。其实,如果你吃了毒药,就是别人不说什么,你也会中毒,甚至死亡!难道你没有学过法典,不了解教会原则?难道再没有其他方法?恐怕是权利欲在作怪吧。
 
经过历史的风云,受伤的教会还没有康复,中国教会再经不起折腾!那么多的人还没有认识主的福音,我们应该在这里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当然,我们知道天主是历史的主,面对任何境遇,我们都信靠祂!     
 
我们在等待什么?     
 

无论教宗写什么,那都将是历史中的一个事件。但关键是我们做什么,这,将伴随我们到达天主台前。 

上一篇:中梵谈判消息不断 本地教徒为中国教会祈祷下一篇:中梵要建交 还有三大关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