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要求合法主教让位于非法主教,主教感难过被出卖

时间:2018-01-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梵蒂冈要求广东省汕头教区八十八岁高龄的庄建坚主教,及福建省闽东教区郭希锦主教,分别让位给遭绝罚的非法主教黄炳章,和非法主教詹思禄。事件在中国教会引起极大的震荡,教友有感「魔鬼在教廷中」。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得知庄主教的遭遇后,专程飞往罗马,向教宗呈上所知道的资料。他对天亚社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他希望教廷悬崖勒马。

据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的报道,庄主教于去年十二月,被强迫前往北京,会见由「一位外国高级教士」率领的梵蒂冈代表团,要求他辞职,把主教席位让给遭教廷绝罚的黄炳章。

据报道指出,这已经是三个月来,教廷第二次要求庄主教辞职。

庄主教对天亚社证实,他于十二月去了北京,但他不愿透露详情。

一位汕头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庄主教并没有答应要求,「因为这是有违教会信理和原则」。

他质疑代表团的身份,会否被人冒认了,因为「事件太不可思议」。

庄主教于二零零六年获教廷批准秘密祝圣为主教,但中国政府只承认他是一名司铎。消息人士表示,庄主教在最艰难的时刻都挺过来,没流过一点眼泪,但他这次有感被出卖,感到很难过。

现年五十一岁的黄炳章神父于二零零八年起,长久以来担任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员。他于二零一一年七月十四日,在无教宗任命下接受非法祝圣。教廷在两天后发出官方声明,指他此举是非法的,「正处于教会《法典》第1382条所指定的处罚当中」,并指圣座不承认他是汕头教区的主教。

声明又指出,汕头教区已有合法的主教,而黄神父也已被圣座多次告知,不得接受主教圣秩。

另外,教廷的代表团也曾前往闽东教区与非法主教詹思禄会面。与此同时,有传郭主教被要求退一步,降格为詹思禄主教的辅理主教或助理主教。

据《亚洲新闻》报道,郭主教于去年圣周前被当局监禁一个月,要求签署一份「自愿」降级为助理主教的文件,据称签署这份文件是让郭主教获得政府承认的条件之一。

现年五十九岁,不获政府承认的郭希锦主教,于二零零八年获地下教会团体黄守诚主教祝圣为助理主教,并于二零一六年自动继承同年七月三十日去世的黄主教的职务,成为闽东教区正权主教。

去年四月十三日圣周四原是他的首台圣油弥撒,但郭主教却被当局带走。

五十七岁、全国政协委员詹思禄主教,于二零零零年一月六日主显节与另外四位主教在北京受接受祝圣,成为闽东教区「公开」教会团体的助理主教,但任命未获得教宗批准。

对于这次两名主教的事件,在中国教会引起极大回响。

一位地下团体宗座署理对天亚社说,有教友看到新闻后向他表达了担心和疑虑。他坦言不看好牺牲忠贞精神的做法,「这样可能赢得教宗对主教的任命权,但我们未见中国政府放弃管控教会的迹像,仍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自选自圣主教」。

河北公开团体教友伯多禄认为,教廷不惜牺牲合法主教以换取跟中国当局「有良好的关系」,但他反问,中共是否出自真诚的跟教会合作?「恐怕(教廷)只是被牵着鼻子走,别人怎样摆弄就怎摆弄」。

他续说,看到有关新闻后吓了一跳,不过他认为教廷是什么都知道和明白的,就是装糊涂,「这简直就是教会的耻辱,我都怀疑现在教会还是不是天主的了」。

他强调,不过越是这样,教友就越要坚强,「不能低头,不能妥协,梵蒂冈不争气,我们只好自己争气」。

教友若望认为,信仰不是交易,「不能拿教会原则做交易」,但现在教廷却「出卖教会的忠贞,最终全部置于撒旦的控制之下」。

他有感教廷太幼稚,并指出:「中国教会能不能发展与教廷跟当局关系有没有正常化,关系不大,因为台梵一直正常,但教友人数只是当地人口不到百份之一。」

不过,也有地下修士表示理解梵蒂冈的做法,「因为爱国会的教友也很多,考虑到教友以及将来教会的合一,不能按著个人的想法去理解这个事情,要考虑大局」。但他也直指教廷这样做「是不妥的」,虽然他不接受但也没办法,因为要服从,「不管长上对与错,必须的听命」。

上一篇:地下教会:中国政治游戏的筹码和教廷的荆棘下一篇:虽然悲伤但仍需忠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