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忧主教任命权 陈日君面见教宗陈情

时间:2018-01-25  来源:中央社  作者: 点击: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2018年1月24日专电)传出教廷拟针对主教任命问题向北京让步,意大利媒体报导,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上周飞到罗马,在寒风中排队参加教宗的公开接见,向教宗传递中国地下教会的陈情信。
 
教宗每周三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公开接见仪式,意大利「新闻报」(Il Giornale)记者萨丁妮(Serena Sartini)在她专门报导教廷消息的部落格内透露,老龄86岁的陈日君在17日忽然现身广场,记者询问他前来的目的,陈日君说是为了「秘密任务」,要当面向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递交一封陈情信。
 
陈日君向萨丁妮表示,他不能透露信件内容,但「中国天主教徒的处境真的很糟糕」,他一定要亲自把这封信交到教宗方济各的手上,就是希望教宗能听到中国地下教会的心声。
 
18日的这篇报导说,教宗对陈日君说,他一定会读这封信。
 
天主教内知情人士说,通常枢机主教层级人士要晋见教宗,会透过教廷官方安排,陈日君用近乎「拦轿喊冤」的方式,才能把地下教会的声音传达给教宗,目前中国地下教会的处境可见一般。
 
陈日君2017年12月曾在自己的博客提出对「教会合一」的看法,他表示,他很担忧教廷正在推行一个邪恶的计划,要原本教廷批准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国自选主教,他相信这不是教宗的意思,但梵蒂冈的计划显然是取消所有地下教会,要地下团体都归属到政府自办的教会。
 
陈日君说,让政府认可本来没有问题,但前提是不可放弃宗教信仰原则,如果地上教会还是由政府牢牢控制,政府常常要求神职人员作出违背信仰的表态,国家继续「办教」,地下教会怎能到地上去?
 
陈日君表示,如果这个教会合一的邪恶计划成功,一个不好的协议签署了,「弟兄姊妹们,让我们到地窟里去默默痛哭、祈祷吧!」因为他的声音也会消失了,地下教会只能再次成为静默教会。
 
为中国教会陈情 陈日君「拦轿喊冤」

苹果日报
 
640_95bec1f73e8a8c52434f235ee3247722.jpg
陈日君(左)向教宗送上陈情信
 
天主教媒体近日报导,传言梵蒂冈对任命主教问题向中国低头,引起香港荣退枢机主教陈日君的关切,意大利消息指称,老龄86岁的陈日君为此专程飞到梵蒂冈,排队参加教宗公开接见活动,递交陈情信,此举近乎「拦轿喊冤」。
 
根据中央社报导,意大利记者萨丁妮透露这段陈日君陈情的故事,萨丁妮称在梵蒂冈的圣伯多禄广场碰到陈日君,他对记者表示此行是为了向教宗方济各递交陈情信,但未透露信件内容,仅称「中国天主教徒的处境很糟」,陈日君盼望教宗听见中国地下教会的心声。据称教宗向陈日君保证会读这封信。
 
中央社报导指出,枢机主教要晋见教宗通常透过教廷官方安排,陈日君的行动有如「拦轿喊冤」。有美国教区的脸书专页po出陈日君递交书信给教宗的照片,而梵蒂冈的新闻公报则指称,教宗曾于1月14日接见陈日君。
 
中国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梵蒂冈认可的「地下教会」在中国一向各走个的路,北京当局常要求神职人员表态,把国家政治置于宗教之上,违背信仰,且常打压、迫害「地下教会」。但近期频频传出梵蒂冈低头,想让二者合并唯一的信息。陈日君担忧梵蒂冈完全让步给中国的官派主教,允许中国的「地下教会」,全都归属于中国官方认可的教会,「地下教会只能再次成为静默教会」。(国际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陈日君向教宗传递中国地下教会陈情信
香港商业电台
 
北京与梵蒂冈就主教任命问题,有望出现新发展,消息指,梵蒂冈可能作出让步,以换取北京承认教廷指派的主教。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报导,梵蒂冈上月派代表团到中国大陆,要求两名获教廷认可的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台湾知情人士表示,教廷向台湾当局简报上月中梵第七次工作会议触及内容,涉及主教任命权、中国大陆内部维稳与宗教自由的问题,梵蒂冈内部存在不同声音。知情人士说,主教任命权问题如果排除,对北京及梵蒂冈关系会有正向发展,但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牵涉其中,形容目前台梵邦交稳定。
 
意大利传媒报导,香港教区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上星期飞到罗马,排队参加教宗方济各的公开接见,向教宗传递中国地下教会的陈情信。陈日君指,中国天主教徒处境糟糕,希望教宗能听到他们心声。

 
港前枢机求见教宗 为中国教会陈情
 
【台湾醒报特约记者陈珏明香港报导】中国跟梵蒂冈关系盛传将出现变化,梵蒂冈让步认可中方任命的主教地位,如果中梵关系转趋紧密甚至建交,势增加台梵断交的风险。一向关注中国大陆地下教会状况的香港荣退枢机主教陈日君,在此关键时刻专程飞往梵蒂冈,排队参加教宗公开接见活动递交信件,为中国陈情,并强调「中国天主教徒处境真的很糟糕」。
 
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Asia News)日前引述消息,披露梵蒂冈愿意作出让步,并已派代表团前赴中国,要求由教廷认可的汕头教区庄建坚主教,让位予中方任命的黄炳章主教;另一位被梵蒂冈认可的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就被要求让位给中国政府任命的詹思禄主教。
 
中梵关系近年屡传会出现突破,甚至有机会建交,如此关键时刻,意大利《新闻报》(Il Giornale)报导,现年86岁的香港天主教荣退主教陈日君枢机,上星期曾专程前赴梵蒂冈,冒着严寒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排队,等待教宗方济各举行公开接见仪式,以向教宗递交陈情信。
 
据《新闻报》引述,陈日君枢机向记者表示,要把一封信交给教宗方济各,但他没有透露信件内容,惟同时强调「中国天主教徒处境真的很糟糕」,希望教宗可以知道中国地下教会的心声。据了解,教宗方济各已向陈日君枢机表示,保证会读其信件。
 
香港天主教圣神研究中心林瑞琪博士接受访问时响应,强调有关让步的新闻,只属传闻,「对教廷很不公平;如果教廷是会让步,早就可以让步,不用现时才让吧!」他指出,涉及中梵建交的说法,过去数年不时传出,但一直未见落实,他更相信在短期内也不会成事,而最终如果真的能建交,也不会是因教廷愿意单方面作出让步,而是双方最终能达成协议和共识。
上一篇:韩大辉任宗座驻希腊大使与中梵关系浅析下一篇:扫除建交最后障碍 陆梵拨云雾 台湾外交警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