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要求合法主教让位于“自选自圣”的非法主教

时间:2018-01-23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John Baptist Lin 点击:

去年12月广东汕头教区的庄建坚主教被强迫前往北京,会见了“一位外国高级教士”率领的梵蒂冈代表团,要求他把主教席位让给非法的黄炳章主教。庄蒙席在去年10月时也收到了这一要求。福建省闽东教区的正式主教郭希锦蒙席也将被降格成为非法主教詹思禄蒙席的辅理主教或助理主教。中国教会的“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办教以及遵循共产党领导的原则。

timg.jpg

庄建坚主教

广州(亚洲新闻)— 圣座要求汕头教区(广东省)的伯多禄·庄建坚蒙席辞职,把主教地位让位给一位被绝罚的主教。而另一位获梵蒂冈认可但不受中国政府承认的主教,则被要求让位而担任另一名非法主教的辅理或助理主教。

三个月以来,圣座已是第二次要求庄建坚蒙席辞职。他于2006年受梵蒂冈批准,被秘密祝圣。不过,中国政府只承认他是一名司铎,而主张已被绝罚的若瑟·黄炳章蒙席为汕头主教,后者长久以来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员。

一封署名日期为10月26日的信要求已经88岁高龄的庄建坚蒙席辞职,让他把主教地位让给被绝罚的黄主教,而教廷即将承认这位主教。广东教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表示:“那个时候,庄蒙席拒不服从,他宁可‘背上不从圣命的十字架’也不愿接受这样的要求。”

这名教会消息人士还讲述了另一件事情:去年12月18日至22日,庄建坚蒙席被从他在南方的教区带走,在看管下被带到北京,与中央政府的一些高级代表和一个梵蒂冈代表团会面。

政府的代表从12月11日起就已经控制了庄蒙席。虽然他们知道庄主教年迈体衰,而且北京的天气严寒,但是他们还是拒绝了他不要去北方的要求,但是给他配备了一名保健医生。消息人士补充说,庄蒙席与七名政府代表一同进京,但没有任何一名司铎被允许随行。

年迈的主教在护国寺宾馆下榻。12月19日,他被带着参观一些名胜,次日被带去参观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官方主教团的总部,在那里他会见了主教团主席马英林、副主席沈斌和秘书长郭金才。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主教团均未被圣座认可;此外,马英林和郭金才都是非法的主教,并没有与梵蒂冈修和。

12月21日,庄建坚蒙席被带到钓鱼台国宾馆,国家宗教事务局的三名代表在那里迎接他;之后,一位曾经在圣座万民福音部(Congregazione per l’evangelizzazione dei popoli)工作过的中国神父黄宝国(音译)带庄蒙席会见了——据亚洲新闻的消息人士说——“一位外国主教和来自梵蒂冈的三位外国司铎”。

自从2014年中国和圣座恢复正式对话以来,克劳迪奥·玛利亚·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蒙席被任命为谈判的负责人之一。虽然他已经退休,但他曾在圣座国务秘书处工作过,对中梵关系渊源非常熟悉,并为此多次访问中国。亚洲新闻的这位消息人士猜测,这次会面时在场的高级教士可能就是切利蒙席。

亚洲新闻的消息人士说,“外国主教”向庄建坚蒙席解释了他们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就是希望做点什么以便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为此,要让非法的黄主教成为教区的正式主教。

消息人士接着解释说,梵蒂冈代表团要求庄建坚蒙席辞职,确认了10月26日信中的内容,作为对老主教的安慰,他们补充说庄蒙席可以向黄蒙席提名三位司铎,黄蒙席将从他们三人中选择一位担任副主教(vicario generale)。

“当庄蒙席再度听到这个要求的时候,不禁老泪纵横”,消息人士说,他又补充道:“如果任命一位司铎为副主教,但黄蒙席可以任意撤换,那根本是没用的。”

中国南方的一些主教很反对这么匆忙地承认黄炳章蒙席,由于无教宗任命而接受祝圣为主教,黄蒙席于2011年正式被圣座绝罚。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教对亚洲新闻通讯社说,梵蒂冈向他们询问过对于黄炳章蒙席的意见。他补充道:“我不知道所有这一切的结论,但这似乎是一个糟糕的解决办法。”

关于汕头的情况,亚洲新闻通讯社也向梵蒂冈询问确认。一位熟悉梵中关系的代表说,庄建坚蒙席收到的信只是询问他对于非法主教黄炳章蒙席的看法;而我们问到的另一位人士则沉默。香港教区的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则证实了亚洲新闻通讯社得到的消息。

闽东教区的风波

guo.jpg

郭希锦主教

正当庄建坚蒙席被带到寒冷的北京时,梵蒂冈代表团前往中国南方,在福建省会见了等待梵蒂冈承认的七名非法主教之一,詹思禄蒙席

当地消息来源说,闽东教区的正式主教,即地下教会的郭希锦主教,被要求退后一步,担任詹思禄蒙席的辅理主教。也有传言说他可以成为助理主教。

郭蒙席在2017年复活节圣周之前遭受了大约一个月的监禁。据亚洲新闻通讯社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在这次监禁期间,政府代表把一份文件拿给郭蒙席签署,这份文件称他接受“自愿”降级为助理主教。据称签署这份文件是他获得政府承认的条件。

詹思禄蒙席既不愿确认会面,也没有透露有关圣座承认他的事宜进展如何。

闽东地下教会一位司铎说,他并不知道梵蒂冈代表团的来访。他说:“显而易见,我们很难接受[这个决定],但是我们有权利反对梵蒂冈吗?”但他又补充说,如果事情到了这样的地步,“我可能会想放弃我的司铎生涯”。

在普世教会,把一位正式主教降级的新闻可能看起来是奇怪的或难以置信的,但在中国则不然。去年十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上采取“创新推进”

9月15日,中共中央的机关刊物、理论喉舌《求是》杂志刊登了《党的十八大以來宗教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总结了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宗教工作。

到目前为止,中国天主教的“创新实践”还没有明确的阐述。但在去年12月14日,天主教爱国会和主教团发表了一份五年规划,以实现天主教会的“中国化”。“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于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的概念。这个问题的中心重点是要求各宗教坚持独立办教、以及遵循共产党领导的原则。

对圣座来说,承认七名非法主教(本来是八名,但去年有一人去世)是中梵谈判中一个很棘手的部分。在这七位主教中,黄炳章蒙席和其他两人被圣座公开绝罚。作为承认这七名非法主教的交换条件,中国政府应该承认这些年来圣座任命的约二十位官方团体主教团的候选人,其中一些人已经被秘密祝圣;此外,北京方面还应该接受来自地下教会的四十名左右主教。

汤汉枢机于2017年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是中梵之间闭门谈判中最关键与最核心的问题。


天主教媒体:梵蒂冈让步北京 要求主教让位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23日专电)牵动梵中关系的主教任命问题,今天传出梵蒂冈做出让步。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报导,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中,要求两位获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

报导指已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证实了这项消息。

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Asia News)发自广州的报导指出,两名教廷打算扶正的非法主教,背景皆有争议。其中广东汕头教区的黄炳章长期担任人大代表,还曾在2011年被教廷处以「绝罚」。

绝罚是天主教戒律最重的一种,意指断绝往来,也有人译为逐出教会。

依照天主教教义,主教由教宗任命,但中国认为政党高于宗教,拒绝外国势力入侵,坚持自行任命。

主教任命问题导致中国天主教长期分裂为地下教会与爱国教会,中梵为此谈判多年,虽已有双方共同承认主教的前例,但教廷要求未犯错的合法主教,逊位给被认定为非法的主教,仍是非常罕见。

报导指出,其中一位被要求退位的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在2006年获教廷批准秘密祝圣,因不愿承认政党高于信仰,不被中方承认。他自去年10月,教廷已两度下令要求退位。

报导指出,庄建坚去年底被控制行动,后来被押到北京,不准任何神父随行。庄建坚在北京被安排和爱国教会正副主席与宗教局官员见面,现场还有来自梵蒂冈的代表。

梵蒂冈代表当场要求庄建坚让位给黄炳章,88岁的庄建坚听了泪流满面,表示宁可「背上不服圣命的十字架」也不能接受。

另一位被要求让位的是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他也因拒绝参加爱国教会不被北京承认。郭希锦在2017年复活节遭监禁一个月,期间还被要求签署文件,声明自愿让位给官方选出的爱国主教詹思禄,还被降级为助理主教。

报导指出,梵蒂冈代表团已在福建会见詹思禄。

一位地下教会神父受访表示,显而可见两人很难接受教廷的决定,但他们有权反对梵蒂冈吗?若发展到此,他们可能选择放弃神职人员生涯。


大陆主教任命有新共识 作为台湾在欧洲唯一的友邦,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03:30 AM来自/联合早报

ZB_0125_CJ_doc6xvuk4bug5totwsmn3l_24214822_lipsin.jpg

作为台湾在欧洲唯一的友邦,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图为教宗(左)去年12月7日在梵蒂冈接见台湾教会合作协会代表团。(法新社/罗马观察报)

有报道指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大陆,要求两位获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并指香港前枢机主教陈日君证实了此消息。学者认为,台梵邦交主动权始终不在台湾,倘若断交,台湾也只能接受。

台湾唯一欧洲友邦梵蒂冈,据传在中国大陆主教任命议题上决定向北京让步,引发岛内对台梵邦谊生变的忧虑。

受访学者认为,台湾外交形势本就不乐观,且台梵邦交常出现警讯,再加上稳固邦交的主动权始终不在台湾,台梵倘若断交,台湾也只能接受。

台湾媒体昨天引述天主教宗座外方传教会通讯社“亚洲新闻”(AsiaNews)的报道指出,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中国大陆,要求两位获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报道也指出已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已证实这项消息。

大陆在1951年与梵蒂冈断交。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2013年上任后,陆梵关系出现破冰迹象,但双方始终就主教任命僵持不下。陆梵代表前年曾进行四轮谈判,被外界解读为双方关系回暖,有望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共识,签署协议。

媒体分析指出,梵蒂冈的最新举动显示陆梵建交的问题可能取得突破,与台湾断交的可能性大增。据报道,被要求退位的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据报去年底被控制,后来被押到北京。另一位被要求让位的是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他去年曾遭扣押一个月。

不过,台湾《联合报》昨天引述涉外人士的话指出,陆梵不只有主教任命问题,尚有大陆内部的维稳及宗教自由问题,“两边要谈到水到渠成,还有一段距离”。 

另有报道指,梵蒂冈代表赴陆举行例行会议后,教廷其实曾向台湾当局简报会议触及的内容。

台方:“持续了解密切注意” 朝野立委指外交部太被动

尽管如此,民进党政府仍不敢掉以轻心。外交部昨天回应,会“持续了解并密切注意”梵蒂冈与大陆的对话及相关互动情形。有关声明也特别强调,梵蒂冈对台湾天主教会及信徒“积极活跃”,对台湾的“宗教自由、政治民主及人权保障等亦甚肯定”。

不过朝野立委认为,外交部被动了解和关注事态并不足够,要求政府提出备案与应对举措。

在野的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指出,面对大陆在外交上的困台动作,台湾人除了要团结,更想知道民进党政府如何在两岸缺乏政治互信的情况下避免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他呼吁总统蔡英文别再空洞喊话,而是负责任地提出因应对策。

绿委罗致政则说,如果陆梵关系有重大突破,对台湾是一大警讯,但这仍有待观察,也不是台湾单方面能阻挠或改变的。至于这会否对台湾其他天主教邦交国形成骨牌效应,罗致政认为未必,但这对友邦确实会造成压力。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急冻。自她上任以来,北京当局动作频频,包括限缩台湾国际参与空间、出动战机和军舰绕台,以及停止“外交休兵”挖走台湾友邦。

台湾剩20邦交国 多为天主教国家

蔡英文主政后,台湾已先后同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及中美洲国家巴拿马断交,邦交国如今剩20个,多数是信仰天主教的中南美洲国家。作为欧洲唯一友邦,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台湾的邦交国“全部随时都在紧张状态,没有可以放轻松的时候”,而梵蒂冈就经常出现警讯,但稳固邦谊的“主动权完全不在我们手上”。

他说:“梵蒂冈不是一般涉及金援的友邦,所以不能从以一般角度来看待。但我觉得北京对中华民国的外交要有自己的判断,是不是要不断在外交上把台湾逼上绝路,它必须思考,要争取台湾民心,还是伤害民心。”

(记者为《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主教任命大权 教廷向北京让步

世界新闻网 

    牵动两岸与教廷关系的主教任命问题,23日传出梵蒂冈向北京让步;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Asia News)报导,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中国,要求两位获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指已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证实这项消息。   

     长期以来,中国和梵蒂冈针对主教任命发生争执,北京坚持要独立办教,不接受外国人的指指点点,更不能忍受外国势力借由宗教伸进中国。    

    方济各担任教宗后,积极改善和北京的关系,但是中国庞大的地下教会和北京当局承认的爱国天主教会对峙严重,要教宗承认过去被梵蒂冈“绝罚”的人担任主教,有违天主教教义;北京当局则担心众多地下教会教徒和司职人员,可能危及政治和社会不稳。    

    中央社引述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发自广州的消息指出,两名教廷打算扶正的非法主教,背景皆有争议。其中广东汕头教区的黄炳章长期担任人大代表,还曾在2011年被教廷处以“绝罚”;绝罚是天主教戒律最重的一种,意指断绝往来,也有人译为逐出教会。    

    依照天主教教义,主教由教宗任命,但中国认为政党高于宗教,拒绝外国势力入侵,坚持自行任命。主教任命问题导致中国天主教长期分裂为地下教会与爱国教会,中梵为此谈判多年,虽已有双方共同承认主教的前例,但教廷要求未犯错的合法主教,逊位给被认定为非法的主教,仍非常罕见。   

    报导指其中一位被要求退位的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在2006年获教廷批准秘密祝圣,因不愿承认政党高于信仰,不被中方承认。去年10月以来,教廷已两度下令要求他退位。    

    报导指出,庄建坚去年底被控制行动,后来被押到北京,不准任何神父随行。庄建坚在北京被安排和爱国教会正副主席与宗教局官员见面,现场还有来自梵蒂冈的代表。梵蒂冈代表当场要求庄建坚让位给黄炳章,88岁的庄建坚听了泪流满面,表示宁可“背上不服圣命的十字架”也不能接受。    

    另一位被要求让位的是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他也因拒绝参加爱国教会不被北京承认。郭希锦在2017年复活节遭监禁一个月,期间还被要求签署文件,声明自愿让位给官方选出的爱国主教詹思禄,还被降级为助理主教。报导指出,梵蒂冈代表团已在福建会见詹思禄。

    一位地下教会神父受访表示,显而可见两人很难接受教廷的决定,但他们有权反对梵蒂冈吗?若发展到此,他们可能选择放弃神职人员生涯。


教廷要求合法主教让位于非法主教,主教感难过被出卖

【天亚社.香港讯】梵蒂冈要求广东省汕头教区八十八岁高龄的庄建坚主教,及福建省闽东教区郭希锦主教,分别让位给遭绝罚的非法主教黄炳章,和非法主教詹思禄。事件在中国教会引起极大的震荡,教友有感「魔鬼在教廷中」。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得知庄主教的遭遇后,专程飞往罗马,向教宗呈上所知道的资料。他对天亚社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他希望教廷悬崖勒马。

据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的报道,庄主教于去年十二月,被强迫前往北京,会见由「一位外国高级教士」率领的梵蒂冈代表团,要求他辞职,把主教席位让给遭教廷绝罚的黄炳章。

据报道指出,这已经是三个月来,教廷第二次要求庄主教辞职。

庄主教对天亚社证实,他于十二月去了北京,但他不愿透露详情。

一位汕头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庄主教并没有答应要求,「因为这是有违教会信理和原则」。

他质疑代表团的身份,会否被人冒认了,因为「事件太不可思议」。

庄主教于二零零六年获教廷批准秘密祝圣为主教,但中国政府只承认他是一名司铎。消息人士表示,庄主教在最艰难的时刻都挺过来,没流过一点眼泪,但他这次有感被出卖,感到很难过。

现年五十一岁的黄炳章神父于二零零八年起,长久以来担任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员。他于二零一一年七月十四日,在无教宗任命下接受非法祝圣。教廷在两天后发出官方声明,指他此举是非法的,「正处于教会《法典》第1382条所指定的处罚当中」,并指圣座不承认他是汕头教区的主教。

声明又指出,汕头教区已有合法的主教,而黄神父也已被圣座多次告知,不得接受主教圣秩。

另外,教廷的代表团也曾前往闽东教区与非法主教詹思禄会面。与此同时,有传郭主教被要求退一步,降格为詹思禄主教的辅理主教或助理主教。

据《亚洲新闻》报道,郭主教于去年圣周前被当局监禁一个月,要求签署一份「自愿」降级为助理主教的文件,据称签署这份文件是让郭主教获得政府承认的条件之一。

现年五十九岁,不获政府承认的郭希锦主教,于二零零八年获地下教会团体黄守诚主教祝圣为助理主教,并于二零一六年自动继承同年七月三十日去世的黄主教的职务,成为闽东教区正权主教。

去年四月十三日圣周四原是他的首台圣油弥撒,但郭主教却被当局带走。

五十七岁、全国政协委员詹思禄主教,于二零零零年一月六日主显节与另外四位主教在北京受接受祝圣,成为闽东教区「公开」教会团体的助理主教,但任命未获得教宗批准。

对于这次两名主教的事件,在中国教会引起极大回响。

一位地下团体宗座署理对天亚社说,有教友看到新闻后向他表达了担心和疑虑。他坦言不看好牺牲忠贞精神的做法,「这样可能赢得教宗对主教的任命权,但我们未见中国政府放弃管控教会的迹像,仍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自选自圣主教」。

河北公开团体教友伯多禄认为,教廷不惜牺牲合法主教以换取跟中国当局「有良好的关系」,但他反问,中共是否出自真诚的跟教会合作?「恐怕(教廷)只是被牵着鼻子走,别人怎样摆弄就怎摆弄」。

他续说,看到有关新闻后吓了一跳,不过他认为教廷是什么都知道和明白的,就是装糊涂,「这简直就是教会的耻辱,我都怀疑现在教会还是不是天主的了」。

他强调,不过越是这样,教友就越要坚强,「不能低头,不能妥协,梵蒂冈不争气,我们只好自己争气」。

教友若望认为,信仰不是交易,「不能拿教会原则做交易」,但现在教廷却「出卖教会的忠贞,最终全部置于撒旦的控制之下」。

他有感教廷太幼稚,并指出:「中国教会能不能发展与教廷跟当局关系有没有正常化,关系不大,因为台梵一直正常,但教友人数只是当地人口不到百份之一。」

不过,也有地下修士表示理解梵蒂冈的做法,「因为爱国会的教友也很多,考虑到教友以及将来教会的合一,不能按着个人的想法去理解这个事情,要考虑大局」。但他也直指教廷这样做「是不妥的」,虽然他不接受但也没办法,因为要服从,「不管长上对与错,必须的听命」。

上一篇:我所见闻的龚品梅枢机下一篇:教宗声援移民 蔡英文致函响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